Loading...


2019年3月
5G网络新时代

5G的应用领域广泛、潜能无限,各国对开发5G技术亦趋之若鶩,期望从中產生庞大的经济效益。有谓今年是5G发展年,香港又是否已经準备就绪迎接5G网络新时代?
 

庄哲义:5G 技术实现万物互联

流动通讯科技持续发展,5G的出现乃大势所趋,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强调,5G 技术能够支援更多连接,以达至万物互联,更重要的是5G 能将传统的通讯科技融入更多资讯科技架构特徵,令应用层面变得千变万化。

 

升级成“ 智慧工厂”

作為香港最大的研究机构,应科院一直就5G 网络的规划和部署提供技术支援,如致力研究5G 频谱的使用方案,為通讯事务管理局提供多项可行措施。因此,应科院对5G 网络在香港的应用和发展领域上,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庄哲义特别提到,5G 技术在应用层面上将有助製造业升级為“ 智慧工厂",将彻底改变製造业的生态,“ 可以预期,製造业再毋须依赖廉价劳动力进行生產,取而代之是各项自动化技术提高生產力,如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工业物联网、机械人科技及AI 等应用。"為进一步推动5G 技术在香港更广泛应用,应科院亦积极与工业界合作,开发5G 连接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并与设备供应商和营运商共同推动5G 车联网在香港的实验和应用。

 

支援智慧城市发展

5G 已然成為当前移动通讯领域的全球研发热点,庄哲义指出,未来数年5G 技术将更深入实际应用层面。他观察到,全国各国正致力推动发展成為智慧城市,其中5G 技术可说大派用场,可发挥连接技术支援的作用,“ 把城市连接一体,如无人车、智慧灯柱、物联网、车联网等连繫起来,才能发挥智慧城市的最大效能,也是现在以至未来的发展重点。"

 

现时应科院重点推动的相关研究项目,首重5G 无线接入技术,当中主要涵盖六大层面,包括大规模多天綫技术、集中化无线接入网络、超密集网络、机器到机器通讯、设备到设备通讯,以及利用新兴系统的高效/动态频谱运用。

 

闢建5G 创新平台

同时,应科院亦致力创建开放型5G创新平台(5GIP),一方面向业界推广和演示应科院的5G 技术,并推动商业化进程;另一方面加强与生态链伙伴合作,通过建立实际的网络环境,进行5G 应用的集成和互操作性测试,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同时培育和激发香港的创新设计,如通过香港科学园的“ 智能城市创新实验室",协力推展香港的科技创新与应用。

 

作為促进应科院新一代通讯网络计划研发方向系列產品创新与商业化实践的组成部分,5GIP 将透过专注软件可配置的网络架构,整合应科院和第叁方技术產品,并开发新的网络编排和切片功能,力求提供先进的5G 网络环境,藉此支持应科院与当地社区合作,开发创新和具竞争力的產品。

 

李帆风:中移香港积极部署迈向5G 新纪元

早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事务管理局公佈首批26GHz/28GHz 频带共4,100MHz 的频谱,最快可於4 月供营运商在热点提供第5 代流动(5G)服务,同时公佈决定年中分批拍卖3.5GHz 频段、3.3GHz 频段和4.9GHz频段共380MHz 的频谱,预期在2020年起可以陆续提供服务。香港各大流动电讯商亦开始测试5G 相关技术,而中国移动香港(下称中移香港)的部署相当积极。

 

 

完成各项测试準备就绪

早於2018年3 月,中移香港成為首家香港流动网络营运商获取5G 网络测试许可证,使用5G 频谱开展5G 网络测试。6 月在香港开放实验室安装3.5GHz 和28GHz 的无线基站及5G核心网设备,基於NSA 5G 网络架构,进行技术测试;7 月率先完成端到端5G 网络实验室测试。端到端所指的是利用5G 无綫路由器将5G 网络转换成Wi-Fi,令电脑或手机终端可以连接Wi-Fi,再通过5G 网络流畅瀏览互联网站。

 

成功在实验室环境完成测试后,中移香港於2018 年10 月开始在香港科学园安装3 个28GHz 的5G 基站,是全港首家网络营运商在市区环境进行5G 网络商用设备测试,2018 年底已完成技术测试。现时3 个5G 基站可提供室外覆盖至科学园2 期的大部分地方,如重要会议场地、自动驾驶测试场地等,有助支援不同应用开发和试验,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同时,中移香港积极準备测试中低频段的5G 网络,在旺角旗舰店天台安装了3.5GHz 的商用5G 基站,测试5G网络在人烟稠密地区的表现。

除了利用频谱进行测试外,中移香港率先在现行4.5G 网络引入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技术,把核心网络云端化。NFV 正是5G 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引入这技术代表着中移香港发展5G 网络技术踏出重要一步。

 

4G 改变生活 5G 改变社会

中国移动香港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帆风表示,中移香港今年会继续推进在不同地点安装5G 基站试验,务求能在5G 频谱牌照发放后,尽快推出5G 服务给香港市民体验。

 

问及5G 的到临对商业模式和日常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时,李帆风认為“4G改变生活,5G 改变社会"。他指出,5G 网络能支持庞大设备连接及低时延特点,支援物联网的发展,实现万物互联。5G 的应用覆盖不同层面,包括智能驾驶、智能路灯、智能家居、智慧医疗及智慧社会,推动更多服务迈向自动化、智能化。部分现时需要大量人力操作、由人手主导的行业可以利用云端机械人及人工智能,令服务更有效率、更加可靠之外,还可以重新调配人事,善用资源。

 

应用广泛 商机无限

5G 的高网速及低时延特点可配合物联网技术,令大量装置连接至互联网,推动更大规模的大数据应用。李帆风举例指,医疗诊断未来有机会在远端进行,病者可接受远在外国的医疗团队治疗;智能驾驶亦会变得普及,為各行各业带来新机遇。大量装置所產生的资料会令大数据变得更具规模,服务提供者可以从中更精确了解用户行為,发掘潜在商机,提升大数据的价值之餘,亦令用户的体验变得更加度身订造。

 

5G 网络的特性除可造就万物互联外,窄频物联网(NB-IoT)亦是另一重要技术。李帆风解释,NB-IoT 是一种基於蜂窝网络的物联网技术,支援低功耗设备大量连接至现有流动网络,降低部署成本,相比其他物联网网络技术,NB-loT 有着“ 广覆盖、低成本、海量连接"叁大技术优势。中移香港是首间发佈NB-loT 商用技术的本地流动网络商,运用此技术推动香港构建智慧城市的步伐,进一步推进香港物联网的发展。

 

特区政府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中提出六个主要范畴,包括“ 智慧出行"、“ 智慧生活"、“ 智慧环境"、“ 智慧市民"、“ 智慧政府"及“ 智慧经济",李帆风认為,5G 技术迈向商用正好是实践上述智慧应用的契机。

 

冼汉迪:5G 商用元年揭开序幕

今年是5G 发展年,预料可相关技术应用衍生庞大经济效益。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全球多个先进经济体已於去年底陆续公佈5G 商用时间表及频段拍卖资讯,配合各手机生產商计划在年内推出5G 手机,将為“5G 商用元年"揭开序幕。

 

“ 在AI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的持续发展下,5G 被视為未来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有外国研究机构预计,至2035 年,5G 创造的全球效益可望高达12.3 万亿美元,并创造约2,200万个职位。"冼汉迪相信,今年5G 网络发展会取得较大突破,在於5G 商用正式“ 落地",惟受收费、基站建设及5G 终端等多项因素影响,预计距离大规模普及尚有一段时间。

 

各国争相竞赛

冼汉迪进一步阐释,现阶段业界面临的挑战集中於多元化商业应用及投资成本高昂两大问题,主因是5G 网络将啟用“ 毫米波"作传输用频段,这个波段兼具高速度与高频宽的优点,却同时存在损耗大及传输距离短的弊端,导致基站覆盖的半径较以往的基站小,故5G 网络须依赖密度更高的小基站建设,令投资成本大增。冼汉迪亦点出5G 的挑战,“ 虽然5G 具备眾多突出优点,但目前4G 普及度高,并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因此,未来要激发用户对5G 的需求,可能需要透过更多商业应用或移动互联网消费体验方式作推动。"

 

5G 网络讲求资料传送快捷可靠,现时各国都加速增建发射站。顾问公司德勤的研究报告指出,以每1 万人的发射站数量比较,中国名列第二,仅次於日本。冼汉迪指出,各先进经济体均致力争夺5G 先机,其中韩国於去年12 月率先宣佈5G 规模商用;美国、日本及英国等亦纷纷表示会於今年实现5G 商用。至於中国在5G 建设中更一直佔据第一梯队的位置。

 

中国表现突出

“ 踏入2019 年,国家工信部明确表示将加快5G 商用步伐,预计今年上
半年发放5G 临时牌照(即预商用牌照),在多个试点城市率先实现5G 商用;而下半年则推广5G 手机、5G 平板电脑等终端,预计2020 年全面实现商用。"冼汉迪续说,目前内地叁大运营商已作好5G 预商用的準备,并将加快建设基站,配合国家政策推动,可预期内地基站的数量会随着商用推广,迅速拓展。

 

在网络发展方面,中国已从过去的“ 跟随者"角色变身為全球有力的“ 竞争者",冼汉迪强调,综观5G 赛道,当中最亮眼的成绩是华為极有机会成為全球最大的基站设备供应商。今年1 月,华為对外透露已获得30 个5G商用订单;另25,000 多个5G 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优势显着。“ 多年来在技术上的巨大投入,正是推动华為在这轮竞争中突围而出的主因。触目所见,华為从晶片、基站到移动终端,都拥有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產品,相信可凭藉超卓的技术获得全球认可,故此虽然目前华為正受一些风波影响,但相信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不会太大。"

 

香港紧贴5G 步伐

提到香港的5G 发展现况,冼汉迪喜见特区政府已有计划在四个地区的400 枝智能灯柱安装5G 设备。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又提出主动开放合适的政府场地及天台,方便流动服务营运商铺设5G 网路基站;更透过资助计划,将光纤网路扩展至新界及离岛的偏远乡村,这些措施都有利推广5G,但他表示,由於5G 网络需要更密集的基站的建设,故此他建议当局构思更多政策或方案,协助营运商加快建设步伐,例如开放更多街灯及路边公共设施的位置供运营商建设基站等。

 

5G 商用普及的另一关键是收费。冼汉迪坦言,价格过於高昂会影响用户使用的意欲,当局可研究採用补贴使用者等方式,以作支援。“ 去年7月下旬,通讯事务管理局宣佈為5G 服务提供4,500 MHz 新频谱,预计最快今年上半年开始使用,其中部分频谱更将免费提供,以助降低营运商成本和用户服务费。从目前的时间表来看,香港推出5G 商用的进度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不会太大,倘能配合香港人才的创新思维,相信有助业界在5G 商用服务的竞争中取得先机。"

 

“ 万物互联”成真

冼汉迪指出,5G 的普及和商用,对市民的日常生活将带来更大变化,例如更成熟的AI 技术可带动无人驾驶普及化;低延时的优势能带动远程医疗的发展,紓缓人口老化為医疗体系造成的压力;而开啟万物互联时代也将促使行业级物联网扩展至消费级物联网,推动智慧穿戴终端及智能家居的持续发展。他强调,5G 网络的普及将扮演重要角色,不只能解决人与人之间的资讯传输问题,更可延伸至物与物、物与人,实现“ 万物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