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9月
香港成内地与东盟的“超级联系人”

凭藉香港的竞争力,以及作為内地与全球的“超级联繫人”的独特角色,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鼓励越南企业透过香港拓展内地市场,继而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的庞大商机。

 

巩固传统產业

在本会於胡志明市举行的“香港-越南东盟区域合作机遇”午餐会上,林郑月娥甫发表演讲便向与会者介绍香港的优势所在。“香港的法治与司法独立、奉行自由市场、权利和自由受法制保障以及廉洁高效的政府,皆有利巩固既有优势。”未来更将加大力度发展传统產业,如政府正扩大自由贸易协定和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的网络,以提升高增值航运服务;受惠於沪港通、伊斯兰金融及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金融业可望继续保持领导地位。

 

专业服务是香港另一重要產业,去年底在CEPA框架下签订新的《服务贸易协议》,进一步将内地服务业市场对香港的开放范围扩展至内地全境。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将投放2亿港元向内地及海外宣传香港专业服务,同时积极开拓香港作為法律服务中心及解决争议中心。

 

开发创新產业

牢固传统產业之外,林郑月娥强调政府亦致力发展创新產业,当中包括创新科技。她指出,早前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便肩负推动创科產业发展的使命,民间亦有多间相关机构成立,旨在為此领域培训更多人才。此外,政府锐意拓展创意產业,目前正扩充发展所需硬件,如将於2018年落成的戏曲中心及2019年落成的M+博物馆,并举办及引入多个大型文化艺术活动,如刚於3月举行的巴塞尔艺术展,為行业发展营造有利的氛围。

 

广纳人才添动力

徒具硬件於发展亦是徒然,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推出各种措施,致力广纳海内外人才,為香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我们推出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的入境计划,当中包括去年推出的‘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吸引更多的‘港二代’回流发展。另外,政府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计划下的居留安排。”她续称,吸纳人才之餘,政府也着力吸引海外企业来港投资,当中包括潜力无限的初创企业。

 

港越经贸日趋频繁

谈到香港和越南之间的合作,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是越南第十大贸易伙伴,而越南是香港第九大贸易伙伴,更是东盟十国中第叁大贸易伙伴,足见两地经贸往来频繁。2015年港越商品贸易额达160亿美元,按年上升16.7%;在今年首四个月,香港是越南第六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投资金额合共1.9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在中越经贸发挥桥樑作用,去年共有89亿美元的中越贸易额度透过香港进行,佔内地与越南贸易总额的9.3%。

 

港入东盟成新里程

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可望於今年内达成,林郑月娥认為这是香港与越南以至东盟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係的重要里程碑。“未来香港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成员国的经贸关係更形密切,通过便利贸易措施如海关程序、技术标準和法规等范畴,有助提升货物、服务及投资等往来,為区内实现更大程度的经济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