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1月
掌握关键资源 成就创业契机

创业家即使充满创意,若缺乏资金和人脉,机会也会白白流失。但有天使基金负责人表示,创业家只要拥有“关键资源”,资金和人脉等问题自可迎刃而解。

 

甚麼是“关键资源”?天使投资基金会联合创办人沉伟銓说:“那可能是一些技术、一些数据,这些东西因欠缺下游配套,故难以商业化。”他忆述一次跟年轻人交流的经验:“一个年轻人想办一家网店,以一个区的社群為销售目标,希望打造‘甚麼甚麼’。我跟他直言这个计划不太吸引,因為你想打造‘甚麼’跟我没有关係。”他指出,创业家在寻找天使投资者时,重点是要告诉投资者拥有哪些独特的关键资源。“比方说要打造大埔区社群生活需要的网店,你要告诉我市场是否真的有这个需要?是否实体市场出现问题,缺少网店便买不到东西?或是落区十分困难?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不知道,所以需要由你来告诉我。”

 

了解市场回应投资者疑问

“你必须知道哪个区、哪幢大厦、甚麼人需要甚麼东西,哪些商家愿意放他们的货物上架,有多少成本、利润?创业家可利用自己的时间搜集这些资料,因為这阶段并不需要投资,并可趁此建立资料库和人脉。这些资讯日后便成為他们的关键资源。”沉伟銓称,只要创业家拥有关键资源,即使缺乏资金、技术和有经验的营运管理团队也没关係,因為基金一概可以提供。“基金能找到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我们看重的是有否拥有关键资源。”

 

每个孵化项目视乎行业,其关键资源亦不尽相同。沉伟銓指出,天使投资基金会已投资约20个孵化项目,业务林林种种,如仲裁、包装食品网络、跨境电商、医疗检测等不同范畴。“他们的共通点就是拥有关键资源却发挥不到,而我们的责任正是将其商业化,使其可以发挥出来。这就是我们最想做的。”沉伟銓接触较多是创新科技类别的创业者。“因科技项目的入场门槛相对较低。一个团队如掌握高端的开发技术,整个过程可以只是几个人的事,门槛远比开一家大型餐馆、工厂低。”

 

非一般的天使基金

沉伟銓以前是风险投资基金经理,对种子基金的A轮、B轮投资审批饶有经验,两年前自立门户,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创办天使投资基金会。“我们希望投资一些更早期、在A轮之前的项目,协助创业者规划、塑造更好的项目。”自2014年起,创业潮流席捲本港,在创科局成立前后,眾多初创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类协助创业的资源越来越多。但沉伟銓发现,市场上很少投资者花心机思考如何重新整合及规划各个项目,并再作投资。“传统的天使投资要求创业者有一个完整的团队,计划经过周全考虑并确信可行,投资者才会提供资金与辅导,以助发展。我们基金会却尝试将不同项目的关键因素重新创造,帮助他们进行业务规划,改善投资项目。”

 

目前,天使投资基金会提供一些资助计划和免息创业贷款计划,用以支援雄心壮志的创业者,将心中的创业意念付诸实行。“我们最希望孵化项目能专注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上工作,其他则由我们处理。基金会提供资金,更提供各种支援。这种投资和管理同时参与的模式,与一般天使投资有所不同,这点亦是创业者喜欢我们的原因。”

 

沉伟銓认為,坊间很多创业失败的例子,在於创业者既要专注项目本身,亦要兼顾其他事务,如与股东沟通、市场研究、品牌宣传、人员管理等。“他们管理这些事务已花费大量精力,本身的项目反而着力不多,结果拖慢了公司的发展步伐。”

 

善用资源 灵活发展

天使投资的失败个案在市场上并不罕见,沉伟銓的应对方法是為投资项目设定一定灵活性。“我们投资的孵化项目有机会塑造成其他相关项目,而引入的客户群、资源等亦有机会塑造成另一种產品,因此基金会投资发展的项目即使最后失败或造成部分损失,改变策略后仍可有利发展其他產品。”沉伟銓强调,孵化项目的成长需要时间,但若能成功,让新意念发光发热,对公司股东以至社会都裨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