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11月
欧洲难民潮孰危孰机

叙利亚难民成潮,大量难民涌进欧洲各国,尤以德国為甚。有经济学者视难民潮為欧洲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但早前欧洲发生多宗恐怖袭击,加上难民与收容国之间的各种矛盾,即使他们对经济有所助力,是否也是得不偿失?

 

国际时事评论家关愚谦

德国面对难民忐忑不安

德国是一个人道、开放的国家,我们一定要接受世界上受苦受难的难民!我们必须要有仁慈心。於是,红十字会和汉堡难民组织收到了居民自动送来的数不清的救济物资,令人感动。就在这些“哈利路亚”歌声中,汉堡银河街左邻右舍街的居民,发出的声音,恰恰是怨声载道,好像将有大祸临门。这也与德国媒体的报道有关。虽然就接受难民上,正反面的声音都有,正面的很像天外之音,讚美人道主义。可是,那些反面的担忧,佔了上风,使德国国民忐忑不安,不知所措!

 

人道与拒绝在拉锯

中东来的难民潮,愈演愈烈。由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叶门、阿富汗来的的青壮年和摘掉盖头的妇女,儘管欧盟国家採取一切办法,甚至给土耳其上亿欧元鉅资,控制潮流,但这些亡命之眾,仍然扶老携幼由海面进入,有的船隻拋锚浮在海面上,无水无食,你救还是不救?

这样下来,欧洲能有寧日?一些国家如波兰、匈牙利,採取不接受欧盟分配难民的极端手段,造成盟内不和。有的说,难民来欧,会解决经济危机?有的说,再隔一世纪,欧洲将是伊斯兰的天下。目前,德国秋高气爽,果树满园。我这个相信命运的人,正设法寻找高人,从易经八卦中破解难民潮之谜,对欧洲是吉兆还是凶兆?

 

难民涌德百弊丛生

其实,我是多此一举,德国在今年,谁都知道,并不会太好过。我最近把德国媒体这一两个星期发出的担忧,综合成十条,就可知一般了。

 

1.   极端分子混入:儘管德国最近一再严格控制难民流入,尤其害怕极端组织成员潜入国境,提出只有拿正式护照的人才有权申请难民。谁知德国内政部很快发现,边界上申请难民的人,忽然手中纷纷持有叙利亚护照,而且不是假造的。这说明叙利亚政府也在支持难民入欧,解脱压力。但是德国方面如何调查得到,护照里面有否炫技?所用名字是真是假、有否IS恐怖分子混入?

 

2.   再不提宗教自由:西方国家一再炫耀宗教自由,对中国指指点点,说限制宗教自由。现在他们、尤其是南德执政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党主席泽霍夫公开要求,凡是来巴伐利亚的外国难民,“都必须接受我们的文化”。也就是说,接受基督教文化,那麼伊斯兰文化呢?现在德国社会上已经出现反对建造新的清真寺的国民呼声。

 

3.   种族排外在升级:德国排外的极端右派组织大有其人,尤其是过去的东德,如LEICA技术中心的德累斯顿城,由於排外,宣传种族歧视,连印度和中国的技术人员都不太愿到那里工作。现在这右派保守党更是变本加厉,利用此机会,坚决反对接受难民,该党的呼声愈来愈高。

 

4.   工资差距拉大:新来的移民,由於语言、文化、技术种种原因,当然拿不到如德国人同样的工资水準,成為第二、第叁、甚至第四种低下公民,久而久之,必然造成社会不稳定。

5.   如何处理儿童教育:几十万外来移民进入德国,文化差距如此巨大,有的难民孩子从来没有受过学校、幼稚园教育,外加语言不通,今后如何办学?难道分开办学?不论採取什麼样的方式,都会出现民族矛盾。

 

6.   基础文化太差:即使在德国工厂里当普通工人,也要运用电脑,才能掌握先进机器,更何况目前已进入高科技的互联网和数位时代。难民只能到社会最低层打杂工,端盘洗碗扫街倒垃圾。久而久之,必然產生不满。

 

7.   国家财政支出加大:為了接受难民,生活补助、建房、建校、师资、治安等,都要钱。都来自国民的税收,还要减少国民的福利开支。造成社会压力。

 

8.   被拒入境衍生仇恨:已经批准入境的难民,由於家属不能申请进入,开始浮躁不满。那些长久在边境等待入境的难民,一旦被拒绝,有的就会丧失理性,由不满走向暴力,从感激走向仇恨。

 

9.   寻找非法出路:不久前汉堡警方从40个批准的难民里查获有四人竟然找不到出路,走向贩毒。这必会影响到将来的社会治安。

 

10.   人贩子猖獗:目前的难民氾滥,令媒体回忆到百多年前的黑人被白人贩子卖到美洲的情景。欧盟国家警方发现,有一批在欧洲的人口贩子,利用中东战乱,专门用船引渡中东难民逃亡欧洲,高价诈骗。其结果不堪设想。

 

诸位读者,以上的几点,只是我个人的综合,其他问题还有很多。一个好好的、平静的欧洲社会,被难民潮弄得鸡犬不寧。搞得不好,欧洲联盟内出现意见不一,议会内訌,有的保守政客,借此机会提出解散欧盟,那将是欧洲的一个大倒退,世界的一个大灾难。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雷鼎鸣

难民冒险精神或成经济动力

自从阿拉伯之春於2010年底爆发后,大量饱受战乱影响、流离失所的难民,从中东、非洲等地,经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进入欧盟国家,寻求政治庇护和居留。据报道,在2014年,有逾28万移民以非正规途径进入欧盟国家,其中多数来自叙利亚、阿富汗等国家。

 

不少难民以德国為目的地,长途跋涉到巴伐利亚等地申请庇护。德国政府公佈2015年数据指,该年向德国申请庇护的人数达89万人。难民成潮,涌入欧洲各国,对各国的政经环境皆造成重大挑战。雷鼎鸣指出,有危自有机,目前以全世界范围来说,资金并不缺乏,关键是人才资源。

 

难民具肯冒险的企业家精神

雷鼎鸣指出,难民是因战乱逃到欧洲,“难民通常选择经济好、福利好及容易去的地方。世界银行一位前任经济学家米兰奴域曾把世界各地人口收入数据集合统计,发现全世界的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巨大,叁分之二的收入不均来自国与国之间的收入差距,只有叁分一来自国内的差距。那就是说,一个穷国的上层人士或富翁,收入往往比不上一个富国的穷人。如要脱贫,最快速且有效的方法是移民到富国,这些地方有更先进的制度与科技生產力,有利人民发挥所长。”

 

难民失去家园、流离失所,固然是人间惨剧,但雷鼎鸣坦言,他们亦因此有机会获得更好的生活。“原本叙利亚人民要申请到欧洲居住是十分困难。但若是难民,人类社会相对抱有同情心,难度大减。”雷鼎鸣引述经济学大宗师佛利民的看法:“他是着名的自由主义者,认為只要政府不派发福利,大可让难民自由选择到任何地方。这段说话不同人有不同理解,但我相信佛利民并非信口开河。”百多年前,佛利民的父母便是从欧洲来到美国的贫困新移民,在幅员广大、当时自由度极高的美国勤奋工作,努力向上,终於创出一番事业。“佛利民目睹过新移民对这个世界最大的移民国家所作的贡献,对他们有同情心是十分自然。”

 

雷鼎鸣相信,目前欧洲难民对於欧盟各国来说,带来的作用是正面还是负面尚未肯定。“这个有点复杂,长远来说,只要有足够时间消化,1%至2%新移民对经济衝击不会很大。当前世界不缺资金,缺的是人才,而难民当中不是没有人才。”他形容,这些有能力、有勇气逃到欧洲的难民“心态上敢去冒险”。“他们有企业家精神,若有机会可能在新的居住地创业。就像中国上世纪来港的移民,有机会创造经济奇蹟。虽然不是必然,但社会整体多了愿意冒险的人,对发展还是有利。”

 

补充低技术劳工缺口

欧盟龙头大国德国自去年8月开放边境接受远道而来的难民后,至今已收容超过110万名难民。德国国内有不少声音反映民间逐渐不胜负荷,更让一些反难民、反伊斯兰的极右政党乘势崛起。7月,德国於一周内连续发生叁宗涉及难民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袭击,更让国内人心惶惶。纵然如此,根据民调机构佛尔沙研究中心的调查,69%德国人并没有将恐袭威胁当成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责难,可见德国人对难民还是相对包容。

 

不过,难民定居下来,会否抢走本地人的“饭碗”?雷鼎鸣相信影响有限。“这对低技术劳工的收入将有衝击,但我不见得很大。欧洲发达国家如芬兰、瑞典等,国内缺乏低技术劳工,本来就要从外地输入,例如土耳其外劳。”雷鼎鸣认為,长远来说,难民的正面影响将大於负面影响,“因為他们刻苦耐劳”。难民跟本土民眾的融合过程难免產生磨擦,生活困苦的难民甚至会犯罪,但他指犯罪只是个别例子,多数难民仍是相当努力安顿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