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2月
探索世界经济势力版图

2020年中国GDP与美国看齐


中国的经济势力有多大?各种估计有不同的结论。最乐观的是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World Economic Outlook期刊公佈了中国2014年的GDP等於17万6千亿美元,高於美国的17万4千亿美元,居世界第一。根据世界银行估计,中国2014年的GDP则等於10万4千亿美元,比上述的美国GDP為低。无论相信任何估计,中国的经济力量可以说是等於或近於首位。

早在 2002 年,我在《中国经济转型》一书的英文版的103页(2005年中译版的105页)说:“预计中国的GDP将在2020年与美国持平。”我是根据世界银行2000年出版的报告,说1998年美国的GDP 是79,230 亿美元;以1998年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是39,836亿美元。假定中国GDP每年的增长率平均只有6%而美国的是2.88%。到了2020年两国的GDP便会相等。

当今天中美两国的经济力量在世界居首位,我们探索世界经济势力的版图将先谈中国扮演的角色,即中国在世界的经济与外交活动。再谈中美在经济与外交活动的关係,最后谈由强国领导的世界形势。

 

中国外交策略深且广

中国在世界的经济与外交活动可以从习近平主席这两年来的外交活动探索。2013年3月他访问非洲各国。这个访问有叁个特点。第一是访问地区范围之广,包括非洲3个国家 ─ 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并在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与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的领导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第二是中国外交政策的表态:对每个小国都以平等看待。第叁是中国对它们的帮助,包括各种投资、增加基础设施、建筑公路、铁路、创办工业、开发能源与改进医疗卫生等。

笔者常居美国,深感美国对非洲的外交在上述叁点都不如中国。美国总统从来没有同时访问这麼多的国家,一般对它们当老大哥的态度,亦没有对它们的经济发展有如此大的帮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协助欧洲的经济復甦,美国的态度是藉此计划展示欧洲的贫穷。当中国协助别国经济发展,中国的态度是互相合作,与发展中国家為合作伙伴。还有,近数年美国外交的力量多半用於和欧洲与中东国家联合对抗伊斯兰极端分子,故没有能力协助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国外交政策的范围还包括全世界各地。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赴英国访问,受到英女皇、首相、王子等欢迎。欢迎礼炮达120次,可能是空前的。他在英国议会演讲,内容适当、态度庄严,观眾侧耳聆听,演讲完结后观眾掌声如雷。英国在过去百年来与美国最亲近,但对美国总统从来未有如此的受欢迎与招待。

关於对南美洲的政策,几年前笔者被邀请到巴西参加该国经济发展会议。有不少中国代表出席,得知中国与巴西的外交关係至為密切。中国在巴西有大量的投资和贸易。中国在南美洲其他国家也从事大量的投资与贸易。根据中国在拉丁美洲投资的趋向,中国在一两年内的投资会超过欧洲,约在十年内将会超过美国。

中国也在推行与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近两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不少亚洲的国家。2014年7月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专程对单个国家进行访问,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随后2015年4月访问了巴基斯坦、印尼;同年11月到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推进了中国与越南、新加坡的务实合作。这种促进地区发展的行程,是中国国家主席从无前例。
 

 

中国对外经济活动领先世界

 

从经济立场谈论中国外交可用中国对外投资的资料说明。根据《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011年到2014年分别是688亿、747亿、878亿及1,078亿美元。2012、2013与2014年比上一年的增长率分别為8.6%、17.5%与22.8%,后两年增加的速度远胜於GDP增加速度。

人们常用GDP的总值来衡量一个国家在世界的地位。今天中国的GDP 还稍低於美国,居世界第二。但享有高GDP的国家,若把生產只用在国内消费和投资,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不如一个GDP较少的国家却用了大量的资源对外投资。从经济的立场来说,对外投资的中国把资源有效利用,当资源从中国投资到另一国,接受的国家能够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对外投资是互利。

中国与各国合作最重要的战略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底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一带一路”经过的地区包括亚洲、中东、欧洲以至非洲。目前已有60多国家与和国际组织回应。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佔全世界的63%和29%,影响远超於1,300年前的唐代丝绸之路。今天中国对外的经济活动在世界领先,比美国强,这是在十年前所不可预料。

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有合作与竞争这两方面。合作方面的一个重要例子是2008年美国和其他国家经济不景气时,中国的总生產与总需求仍然继续增加,协助它们经济復甦。互相竞争的例子是在2014年10月,中国带领亚洲国家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的是协助亚洲国家增加基础建设,性质与美国的世界银行相似。世界60多国家与组织已踊跃参加亚投行,美国却认為这是中国开创的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对立而非分工合作,故未有参与其中。
 

 

和平对立促世界经济发展

 


今天世界的经济发展是由中国、美国、欧洲与俄罗斯分别控制。中美的经济力量最大,而中俄常有合作,二者的经济力量可与欧美相比。另一方面,中国、俄国、印度和巴西是经济发展快速的四大国。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向可从以下四个角度分析。

首先,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素质。技术不断发展,人们生活会改变,像电脑与智能手机影响最近十年人们的生活模式,大大提升工作与生活效率。然而,经济的环境也有变坏的可能,如日趋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2015年底,联合国196个国家在巴黎召开会议,便是试图控制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关於世界国家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小规模的战争现在已经发生,像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现在中国与邻国在海洋领土的衝突可能引起小规模的战争。这种小规模的战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没有大的影响。问题是大的战争会否发生,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我觉得世界大战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因有了核武器以后,大战对四大强国或联盟不利。但是,我们不能肯定没有大战发生的可能,因為回顾歷史,大战争的发生是不能预料的。

另一方面,中、俄、美、欧四强带领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每个强国只用经济力量来增加它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不会再用武力佔领其他国家的土地,因自从原子弹发明以后,世界强国都不愿意以武力与其他国家战争,以免受到极大的损害。同时,四强除了在本国发展经济,亦试图向外扩大经济范围,提供财力与人力予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就像中国在亚洲、非洲与南美洲投资。四强如此继续和平对立下去,叁、四十年后,世界经济将持续进步。

最后,四强以外,如印度、部分南美和伊斯兰国家的经济正在进步之中,随着这些国家的经济力量增强,虽未必有能力与四强对比,但可望和四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伊斯兰国家有少数恐怖份子干扰和破坏世界的经济和社会,世界经济向前进步的趋势却始终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