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3月
内地、香港经济跨越挑战迎机遇

曾俊华:冀香港发挥独特竞争优势

环球经济自2008年以来先后经歷金融海啸、欧洲主权债务问题、新兴市场走资潮等危机。2015年环球经济再次放缓,录得六年以来最慢的增长。儘管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分析,内地经济仍然可以保持平稳增长,而香港面临各种挑战,应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发挥独有角色,方能将香港和国家的经济推上新台阶。

内地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环球需求不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4%。中国作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也出现下行压力,但曾俊华认為无需对中国经济前景过於忧虑。去年内地经济增长6.9%,儘管增幅减慢,但仍然高於发达国家,佔全球经济增长30%。他又提到,国家正积极推动改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从投资和出口主导,转型至以消费带动经济发展,预期不断增加的中產阶层将释放强大内需和消费力,成為国家经济发展另一道强大动力。

内需成香港经济主要动力
香港属於细小开 放型经济体,2016年的经济表现将无可避免受到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香港经济去年首叁季温和增长2.5%,短期内不明朗的外围环境会继续影响香港的出口 表现。曾俊华提醒须密切留意访港旅游业的放缓对零售、饮食、酒店等行业带来的影响,以至对整体就业市场和经济带来的变化。此外,大型基建工程持续进行、本 地收入和就业情况稳定,均為本地消费带来一定的支持,為内需提供强大动力。因此,内需将成為香港经济主要增长动力。

寄望各界携手把握机遇
曾 俊华深信,香港稳固的经济基础、香港人灵活创新、努力自强的本质,将是香港克服未来种种挑战的重要优势。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中央“十叁五”规 划建议中便提到期望“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他寄语香港各界继续同心合力,把握国家提供的发展机遇,推动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 和融合,将国家的发展潜力变作动力。


 

 

余永定:刺激有效需求防经济下滑

 

“十叁五”规划作為国家在2016至2020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核心概念是实现2020年国内生產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此 目标,经济增长要达6.5%,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只要政策正确,相信上述目标可望达成。

关注经济持续下滑
工业生產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6个月录得下跌,余永定认為目前中国面对因產能过剩导致的通货收缩,加上过度负债,企业债务佔本地 生產总值超过140%,PPI下跌使企业利润下降、实际债务上升,导致企业减少投资及借贷,银行亦因应企业还款能力下降而减少贷款,有效需求进一步下跌, 形成恶性循环,或会出现违约及不良债权等问题。若情况持续下去,可能有经济硬着陆或金融危机的风险。

余永定认同中国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藉此解决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即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為了预防经济短期内进一步下滑,以免出现经济硬着陆,他建议採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去过剩產能、去库存的同时提出相应补偿,例如增加基础设施的投资,从而刺激有效需求。

建议调整人民币匯率政策
对於近期人民币面对贬值压力,余永定指出,若不干预匯率,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干预虽然可以维持匯率稳定,却会消耗外匯储备,例如去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便消耗了5,000亿美元外匯储备。他认為不应轻易动用外匯储备,中国应採用更灵活的匯率政策,建议人民币匯率与一篮子货币掛钩,但不公佈匯率波幅下限,以稳定人民币匯率。

当然,中国一旦调整匯率政策,难免对香港带来影响。余永定估计香港今年将面对严峻的挑战,建议香港不要过度依赖人民币国际化等政策,应加强竞争力,发展自身產业,以香港人的智慧及经验定能克服困难。
 

 

孙彤:内地对开放香港服务贸易达最高水平

 

自2003年签署CEPA以来,内地与香港的服务贸易不断深化,十年间共签署11份协议,对香港开放服务贸易达到最高水準。早在2011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於“十二五”末(2015年)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表示,為了达到目标,2014年广东与香港在CEPA框架下签署《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广东协议》),率先在广东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去年在《广东协议》基础上,内地与香港签署《服务贸易协议》 ( 《协议》 ),将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地域范围扩展至内地全境。

首次引入国民待遇及负面清单
《协议》首次引入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开放方法,就“商业存在”的服务模式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的部门增至62个,採用负面清单亦覆盖134个服务贸易部门。孙彤提到,《协议》涵盖以往所有服务贸易政策,是两地签订CEPA的总结,亦首次明确“最惠待遇”条款,表明内地对其他国家或地区提供优惠待遇,如有优於CEPA的也会延伸至香港,保证香港继续享受内地最优惠的开放措施。


此外,為了配合国民待遇及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香港服务业到内地投资,将由审批制改為备案制,香港企业只要按要求清楚申报,并符合程序,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备案表格,於内地建立公司。广东去年开始实施备案制,来自港澳的企业即大幅增加。

内地积极配合实施《协议》
对於如何配合落实《协议》,孙彤表示,為使CEPA转化成可实行的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已着手修订有关法规及规章,而负责企业登记註册的部门亦会做好準备,迎接审批制改為备案制。全国各省市的管理部门首次接触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因此内地将加强培训各省市官员,并向港澳企业推广CEPA的服务贸易开放内容,让企业学习从中觅得商机。


由於内地与香港的经济模式、规模不同,儘管内地对香港开放服务贸易,香港企业到内地投资仍然不容易。因此,中央不断推动内地各服务行业的改革,简政放权。孙彤认為,香港服务业对内地来说是重要的伙伴,在多个行业都有合作空间及前景,孙彤建议香港业界深入研究《协议》文本及服务业的管理模式,并在内地服务业改革的过程中提出建议,推进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实施。
 

 

岳毅:香港发挥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功能

 

对於早前离岸人民币匯价及拆息大幅波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认為,香港部分人民币业务增长减慢,包括人民币存款及点心债,為香港带来不同程度的挑战,但强调此仍属正常市场状态,市场不必过虑。内地经济转型到位,长远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好及较快增长,而人民币将处於稳定合理水平。香港作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强大的人民币流动性支持。

人民币表现仍相对稳定
岳毅认為,近期人民币大幅波动,主要因為人民币登上全球市场舞台所致。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取得诸多重大进展,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宣佈人民币超过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等。他又指,虽然人民币匯价波动加大,但相对一篮子货币而言仍保持稳定。

人民币纳入SDR后,引发全球资產配置的过程。岳毅预期,人民币匯价无可避免受到全球经济影响,改革压力更大。不过,人民币纳入SDR,亦為人民币债券及资產业务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香港地位无可取代
岳毅续指,变化中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人民币匯率波动不断扩大,从原先的单边升值转為有升有贬、来回转向,甚至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但离岸人民币业务同时向新区域、新行业、新领域、新市场快速延伸,交易活动日趋频密,產品创新持续高涨,跨境资金流动加快。

他认為,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上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随着人民币晋升為篮子货币,可见未来各国央行投资外匯储备时都会加重人民币资產佔比。同时,他们也会影响到机构及企业投资意愿等,形成更大的人民币资產配置需求。香港是全球重要的企业财资管理中心,故此将成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主要接入点,外匯交易业务亦逐渐转型。他相信,随着本港人民币业务融资功能增强,有必要把握“一带一路”和“十叁五”规划的机遇,发挥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角色。
 

 

李小加:香港须做好互联互通角色

 

回顾过去内地及香港的经济发展,由90年代初期至2009年的16年处於首次公开招股时代,内地经济腾飞,香港则是独立於内地市场的离岸集资中心。及至内地经济的增长与开放时代,从2015年开始已进入共同市场时代。

港交所战略规划
在这新时代关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藉公司新标誌,阐释港交所在共同市场时代之下的战略计划。新标誌由红蓝两环相扣而成,既代表内地与香港,亦象徵东、西方互接。港交所的角色,正是透过连接内地与世界其他市场,建立互联互通、產品聚集平台,重塑全球市场格局。

李小加指,港交所主要战略计划包括股票、大宗商品与定息及货币產品叁方面。他认為,共同市场对香港而言意味着一方面凭藉地理及文化相近等优势,為中国创造价值。与此同时,亦依靠法治、国际标準、完全企业管治及值得信赖的市场来营造国际吸引力,这形成了香港成功实现内地与世界的互联互通的关键。

谈到“沪港通”,李小加比喻这有如一座桥。港交所就像搭桥者,他说:“桥搭好了以后,不可能每天搬板凳坐着数桥上过了多少人。”“修桥”是给未来20年用的,不用时刻紧盯着交易量。

保持特色稳中求变
他预计,港交所未来整体的大方向不会变,但落实的步伐可能因应情况而异。中国市场势将与全球市场融合,故无论是否与内地建立互联互通机制,香港都不能避免受 中国的挑战和风险所影响。因此香港要在保留核心价值和市场结构优势的前提下创新求变,满足内地投资者需求。而且,须加强互联互通,将香港发展成為中外投资 者共同的多元资產首选市场。

李小加认為,香港要成為亚洲重要金融中心,须确立股票、商品及货币定价,不能只满足於股票定价。而且香港地方较小,难以建立仓储及形成商品交易市场,但香港可以接通国际及内地商品市场。中国是大宗商品最大消费国,却缺乏有规模的相关平台,他期望港交所可补上缺口,发展成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

汪涛:环球经济金融形势產生重大变化

 

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正逐步復甦,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亚洲经济联席主管汪涛预计,美国啟动加息周期,资本回流,同时中国经济放缓,新兴市场亦面临挑战和震盪。此外,“超级”需求增长不再,科技和投资令供给大增,使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而且随着中国再进一步开放,汪涛认為,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正出现重大变化。

她阐释,產能过剩、低增长、低通胀是全球经济中期的常态。预期中,美国经济有望继续一枝独秀,并将引领全球增长。同时,全球货币政策正走向“美英紧、欧日鬆”的分化格局,美联储并开始进入加息周期。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鬆政策,全球“金融过剩”情况面临调整。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近期人民币表现备受关注,汪涛预计,由於人民银行表明人民币要与一篮子货币价值维持相对平稳,故今年内地经济将继续下行,料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5%,而双向波动将会加剧,估计全年GDP增速為6.2%。在G20开会前,外匯储备将维持在3万亿元人民币水準,以维持人民币匯价稳定。她强调,人民币不会因美元升值而大幅贬值,一来要维持国际化进程稳定,二来避免引起市场误解及恐慌。

 
楼价上升财赤扩大
在此情势下,汪涛认為未来中国经济走向,须留意经济增长触底回升、金融风险、资本外流走势等问题。她估计,2017年内地经济困难比现在可能还大,现时看到政府改革困难明显增加,改革亦见必要,风险在於槓桿高、企业负债高的大环境下,信用有机会出现违约,影响市场信心及金融体系。

汪涛表示,近年内地经济压力都在加大,主要是内房去库存情况还在进行中,若改革进行得比较快,2018年内地经济增长将回升,并指出内房销售虽已在好转,一线城市楼价亦上升,但新开工量仍下降,故内地房地產投资以至固定投资,对其他行业的负面影响仍持续。她续称,中国在促进增长、国企及金融领域等方面的改革仍会加速,预料今年中国财政赤字继续扩大,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