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4月
传统米业与时并进

港人“嘴尖”首选泰香米

 

在香港工业仍然蓬勃发展的时代,不少市民倚靠劳力赚取金钱,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米饭因此成為他们的必需品。然而,今天香港已摇身一变成為国际大都会,知识型经济主导的社会需求的更多是“脑力”而非“劳力”,白米的角色相应地作出了改变。

本会团体会董、香港米行商会理事长陈建年坦言,食米进口量多年来虽然保持稳定,但随着人口急速膨涨,人均消耗量实际上是减少了。然而,白米始终是不少市民的主食,在华人社会依然重要。他举例谓,“沙士”肆虐时,一度误传本港成為疫埠,当时市民争相抢购的两类必需品,其一是厕纸,其二就是食米,由此可见市民的重视。

港人近年愈趋重视健康饮食,於此风潮之下,不少学者提倡以营养更為丰富的五穀杂粮,例如糙米、红米、黑米,代替白米作為主食。陈建年认為,香港市民对於食米质素上的要求,已从单纯的味道与口感,改為着重於健康方面,但五穀杂粮的口感偏硬,多数人会混合白米煮食,因此食用人数与销量目前仍只佔少数。

泰国一直是本港食米进口的一个重要来源地,其所佔进口量一度高至九成。而在芸芸泰国食米品种之中,泰国香米因為其香味及口感,最受港人欢迎。陈建年指出,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香港经济起飞,市民生活环境改善,比以往更追求食米的质素,质优的泰国香米成為“嘴尖”的他们的首选。

儘管泰国香米的市场领导地位从未改变,越南香米却曾因泰国政府新政策而受惠,进口量於2013年一度超逾四成。事源於泰国政府在2007年后透过补贴农民及收购大米措施,以稳定出口米价於较高水平,2013年泰国香米的全年平均进口价就高见每公斤9.13港元,為2003年时的1.62倍。这次升幅给予刚开放食米出口市场的越南一个机会,凭藉较低廉的价格抢佔市场。直至2014年后相关措施有所改变,泰米价格回落,泰国香米进口量才回升并重新扩阔与越南米之差距。

 

与时并进 非“為变而变”

 

陈建年认為,泰国香米始终是不少市民在食米选择上的首选,仍然主导着进口市场。他解释,泰国的成功之处在於懂得回应香港人的高要求,提供最优质的食米。同时,泰国对於国内米业的重视,造就种植技术及品种开发的进步,提升供应的稳定性,有助弹性面对竞争。

谈到米业,不少人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上世纪“糴米”的米舖,形象传统。但陈建年解释,从前在配额制度之下设叁级制,米商划分為入口商、批发商与零售商,按规定入口商不可“跳级”卖米予零售商。随着社会发展及市场开放,配额制於2003年正式取消,让食米可自由买卖。他认為,这体现了米业的与时并进,但这种改变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我们不会‘為变而变’,而是当社会现况出现改变时,才审视是否有改变制度的需要。”

他又透露,其实业内亦有不少新尝试,以开拓崭新的销路。例如近年网购兴起,坊间就有网购公司引入食米作為商品,以应对消费模式的改变。此外,业界亦积极引入新的食米品种与相关產品,开拓市场。早前香港米行商会就组团前往泰国实地考察,见识到当地自行培育的新米种“Riceberry有机米”(Riceberry Organic Rice)。这种新米种是当地人以泰国茉莉香米与黑紫米混种培育而成,营养丰富之外,亦比一般杂粮易入口,且烹调容易,未来有望引入本地市场。除此以外,米糠油、胚芽米、米奶等多种各具好处的米產品亦早已於市场上有售,可见米业虽然传统,却没有固步自封。
至於经营上的最大挑战,陈建年直言必定是物流与储藏的配套。进口米又重又大包,搬运上极不方便;而米粮储藏的温度及湿度均十分讲究,否则很容易长出“穀牛”,所以亦须严格处理。然而,无论经营环境或条件如何,他认為,经营食米生意最重要是明白当中的社会责任,自会明白质素的重要,并想方设法寻求最完善的安排。

 

泰国的米业革新

 

泰国作為香港其中一个入口食米主要来源地,泰国政府及当地种植业一直致力改良种植技术、制度及配套,以期增加產量。过去农民种米主要以自己食用為主,多餘的才作转售,但现时產量较高的地区很多已转型成企业模式经营,农民受僱种稻,令供应更趋稳定。同时,政府亦完善国内道路网,例如兴建新的公路系统连接盛產食米的东北地区与南部海港,让外销的运输成本降低。

至於在食米品种的开发方面,“Riceberry有机米”的成功培植具革命性意义。“Riceberry有机米”由当地大学Kasetsart University透过异花受粉技术培植,因而得出一种口感、营养价值及收成量俱佳的新米种。“Riceberry有机米”含有丰富胡萝卜素、穀维素、维他命E、叶酸、单寧、锌及纤维,有抗氧化的作用。同时,进食“Riceberry有机米”能增强免疫力,有助预防癌症及糖尿病,同时又减低罹患心臟病及中风的风险,对身体健康具莫大益处。其出现亦呼应近年兴起的健康饮食风潮,相信未来可為食米市场开拓一个新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