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4月
为国献策 为港建言

杨釗:加强香港“超级联繫人”角色

 

随着“十叁五”及“一带一路”等计划展开,中国面临经济新常态。故在今年“两会”,本会会长杨釗(全国政协委员)针对人民币、广东自贸区等经济议题提出两个提案。

杨釗认為,“一带一路”能為香港迎来机遇,推动香港发展成為全球人民币离岸融资中心。他建议国家可鼓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香港设立投融资总部,进一步為香港“超级联繫人”角色提供更大发挥空间。香港可通过建设更多金融机构投融资中心,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另外,他也提倡开发以人民币计价的“一带一路”金融產品与投资工具,重点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為香港金融市场带来活力,巩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此外,基於香港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对亚洲国家的文化、经济、投资贸易等领域较為熟悉,又在亚洲拥有广泛的华人网络,故可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搭建专业人才和諮询平台。

至於广东自贸区方面,杨釗认為进展良好,但总体上潜力仍待进一步开发。因此,他建议粤港澳应共同谋划将自贸区建设成為专业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的试点区域,并提升港澳参与程度,期待叁地优势互补的空间日益增大,恰好為粤港澳新一轮的合作创造了突破口。此外,杨釗亦建议进一步放宽自贸区港澳专业服务业资质要求和开放范畴,并创造适合专业服务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环境,以期為粤港澳在金融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合作创造更优质的营商条件。

 

霍震寰:内建新区 外弘武德

 

广东自贸区毗邻香港,一举一动都会為香港带来不少影响。今年“两会”中,本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全国人大代表)就广东自贸区呈交提案,此外也就国家武术发展提出建议。

近年港澳地区房价和租金不断上升,营商成本高企,经济增长放缓,社会民生问题浮现。在此情势下,霍震寰期望可以在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南沙湾区块先行先试构建港澳优质生活示范区,扩大港澳发展空间,以促进港澳与内地深度融合,缓解港澳地区经济社会矛盾,改善民生,增强内地对港澳居民创新创业就业的吸引力,增进港澳专业人士和青年对国家认同。具体而言,他认為示范区应引入港式医疗、教育、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养老服务等生活必需品產业,并在示范区内先行先试,并进一步开放这些產业。

在“一带一路”致力推进之际,霍震寰认為弘扬传统武术有助消除中国与沿线国家的隔阂,盖因武术是中国最早与丝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交流的方式之一,几百年前已开始融入其社会文化中。推而广之,有助促进区域间的融合。有鉴於武术的传播往往流於形式,基本都表现在招术、技法上的较量和交流,而欠缺武术内涵精髓的鐫刻,霍震寰建议应该添加中国武术美学内涵、道德内涵、流派形成歷史等内容,通过主题论坛、专题讲座、网路共用等形式更好地促进中国武术的发展。

 

蔡冠深:弘扬孙中山先生精神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作為一个已经持续十八年参加会议的“老政协”,本会永远名誉会长蔡冠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的感受是今年的“两会”相当务实,会内会外的议题,多集中在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上,充分反映出两会代表、委员切切实实参政议政的功能。

今年蔡冠深提交了四份提案,包括希望中央更好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独特作用;要求注重原始程式码开发,维护我国科技资讯安全;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宜提升到国家层面,以及希望中央带头解放思想,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份提案都得到政协领导及媒体的重视,多家主流媒体都作了专访或转载。

作為广东中山人,近四年来,蔡冠深都就弘扬孙中山先生精神及文化,纪念中山先生诞辰等提出不同的提案,得到各方认同。今年是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国家已正式表示要隆重庆祝。作為炎黄子孙,蔡冠深觉得我们更加要自觉维护和珍惜孙中山先生这位两岸叁地以至全球华人都认同的领袖。因此,他今年将会会同中山市政协,在香港开办两场名為《中山组歌》的大型交响及歌唱音乐会,与大家一起重温中山先生“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博爱”等思想,同心协力,共振中华。

 

李德麟:多管齐下根治环保问题

 

环保问题成為国家近年焦点,本会副会长李德麟(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亦以“加强供给侧改革,破解京津冀雾霾难题”呈交提案。

李德麟认為,首都的雾霾治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成為重大国家战略。他建议设立督察制度,地方领导需為环保事务问责,并将此问题视如反贪腐一样重视。浙江省两年多前提出“五水共治”,现今初见成效,故其经验可堪借鉴。至於协同京津冀叁地的环境资源规划方面,李德麟认為可适当将该等规划扩展至河南、山西、山东和内蒙等省份。当中包括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加强管制对机动车辆污染和加强检控,促进电能环保汽车发展,全面提升燃料质量,打压劣质油气等燃料的供应管道,并全方位提升能源输配能力。

他亦指,供给侧改革极為重要。基於过往国家的环保措施有不少仅属扬汤止沸,為了应对不断提升的竞争和成本节省的压力,企业总难免希望减少环保开支。供给侧改革直接要求去除落后產能,无疑是釜底抽薪地控制了源头。

政府方面,李德麟建议加强產业指导,并加大税收补贴和信贷支持,推动新型绿色行业的蓬勃发展。另外,亦可引入现代的排污权交易,并发挥好投融资市场的资本调节作用,引导资金流向符合国家战略的行业。在社会层面,他建议公开气象指数和数据,预测和预报空气质量指数,并指导老百姓该如何预防和减低受影响。

 

林树哲:迎难而上 支持“供给侧改革”

 

去年底中央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成為今年“两会”的热门词。本会副会长林树哲(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表示:“‘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以往提供大量就业职位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劳工成本快速上升,经营压力大增。国家‘十叁五’规划纲要就特意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专列一节,并明确提出要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準,精简归併‘五险一金’,以应对问题。我对此深表赞同,相信若后续措施落实得宜,将有助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总结今年“两会”,林树哲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於《政府工作报告》点明发展所面对的困难,提醒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準备。因此可以预期,今年国家经济仍将在荆棘中前行。目前,中国和欧美国家的製造成本差距已经相去不远。在经济增长趋缓的时期,缺乏市场弹性的用工成本,中小企‘巧妇难為无米炊’。”他认為各地方政府的“雪中送炭” 措施对协助企业顺利度过改革阵痛至关重要。

对於过去一年中港关係,林树哲认為政治、社会矛盾引起了部分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方针的疑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多番呼吁,坚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又一针见血地点出“目前港澳两个特区面临的很多问题都和发展有关”。林树哲相信,发展才是硬道理,香港要从根本解决社会、经济的深层次矛盾,只有背靠祖国,认清和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主动参与配合国家发展,并寄语香港各方“家和万事兴”,以推动香港整体发展為立足点,求同存异。

 

卢文端:背靠祖国拓展香港创科產业

 

香港特区政府锐意发展创新及科技產业,本会副会长卢文端(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此发展方向与内地一致,凭藉“优势互补”,两地可携手向前。他认為内地政府可考虑推动“丝路基金”与特区政府合作,在港设立科技基建基金,以推动国家核心技术和标準、“互联网+”以及香港的科技研发成果在“一带一路”区域的应用。此举既可发挥香港“超级联繫人”角色及科技整合应用能力,亦可带动两地科研及科技发展。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经过多年实施,為我国高技术的起步、发展和產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香港科技人员和机构参与863计划需要与内地机构合作。卢文端认為,内地应考虑放宽有关限制,容许香港科技人员和机构可以自身名义直接参与计划及申请资助,让香港的科技人员和企业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两地也应鼓励彼此的高等院校加强合作,联合参与科研项目。

香港学生对参与内地航天科研和任务兴趣浓厚,香港的高等院校虽有参与航天科研的工作,但欠缺全面,暂时亦未有高校开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相关的主修课程。卢文端建议,把内地设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名高校纳入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高校名单内,增加香港青年升读内地知名航天科技高校的机会;设立内地知名航天高校与香港高校的交换生计划,增加两地学生就航天科研的交流机会;鼓励内地拥有星级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院校联合在香港招生,吸引香港的高中学生和大专生到内地这些知名航天院校就读。
 

 

曾智明:香港应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发展

 

今年“两会”,不少委员聚焦“一带一路”构想的落实。本会副会长曾智明(全国政协委员)认為,面对“一带一路”的庞大机遇,香港应该更积极主动向国家争取机会,担当能充分发挥所长的角色,而不应守株待兔,坐候国家安排。他指出,香港在金融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都拥有优势,但实际发挥则需要国家在法规等各方面的全面配合,因此主动性尤关重要。

曾智明又特别关注内地五个自贸区的具体操作,认為“自贸区”的全称既為“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试行更大胆创新、具“试验”性质的措施,寻求突破。他举例谓:“国务院办公厅颁佈有关自贸区的管理措施属‘负面清单’模式,即只总结框架下所禁止的事项。这意味当中尚有极大创新空间,可透过与内地部委沟通,探讨不同的可行性,进一步突出自贸区的独特优势。”他又认為,在自贸区的建设上,中央国家部委可对自贸区的管委会下放更多权力,并应注意调动和发挥相关省市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经贸发展外,曾智明亦关心本港社会问题。他指出,“旺角暴乱”与“佔中”事件皆反映部分青少年对“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缺乏正确认识。他支持进一步加强内地和香港青少年的互动交流,而且内容应更丰富多样并讲求实效:“交流团除了参观旅游胜地外,也应到访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城区及一些较為偏远和尚在发展中的地区,让学生们充分体验国情,从而加深对国家现行方针政策的理解及对‘一国’的认同。”
 

 

王敏刚:培养人才推动“一带一路”

 

本会永远荣誉会长王敏刚(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提出五个提案,当中牵涉人才发展、国家行政,与社会民生等方面。在人才发展方面,王敏刚认為国家人口虽多,人才却是稀缺。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大前提下,政商人才需求只会更盛。他认為,未来经济上民营企业将扮演重要角色,国家可考虑利用香港教育基础完善等优势建立人才库。此外,他也建议可利用远程教育方式,更有效率地為偏远地区培育符合中级专业水平的人才。至於大学毕业生,王敏刚认為国家应该订下计划,规定大学生毕业后要有若干时间到偏远地区服务,以提振该等地区之人才水平。

在发展“一带一路”概念下,王敏刚有感国家於对外沟通时,资源开始有重叠情况。例如某国要员,会同时受到数个中国省分邀请到访,出现无法分身的情况。所以,他认為国家该加强协调及统筹工作,避免事倍功半。

一如以往,王敏刚一直心繫国家老兵待遇。他认為国家在老兵生活补贴方面,须将原国民党老兵纳入当地的财政保障,以拉近两岸人心。另外,王敏刚也就医药发展呈交提案。他认為中国有五大药系,但长期只重汉系而轻其他。在他看来,既然国家正拟向外发展,就可以因利成便,加强交流,在传统基础上促进医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