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5月
“两会”揭开“十三五”序章

竇树华:凝聚共识有利建设小康社会

对刚闭幕的“两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竇树华予以甚高评价。他认為今年的“两会”為做好2016年工作準备部署,同时有助凝聚大眾的智慧和力量,以便“十叁五”开局更為顺畅。大会期间,代表们订立了新发展理念,集思广益以解决问题。“两会”期间的积极作风传播到社会上,将更有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有效凝聚广泛共识。

 

两会”成效卓着

竇树华指出,“两会”对国家及大眾的影响主要有两点。首先,“两会”為国家订立共同目标,发扬民主意识。而会议的各项成果,也体现大眾意见所向。其次,“两会”是中国形象的窗口,有助外国全面了解中国。他认為,本届“两会”在重点领域立法上力创新猷,同时也加强监督,推进了地方和人大工作。

 

首部《慈善法》意义重大

 

竇树华同时也谈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下称《慈善法》)是贯彻中央依法治国,是推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律,《慈善法》的实施意义重大。

 

《慈善法》联繫国家慈善事业和扶贫工作,通过慈善力求深入扶贫。而且,《慈善法》着重慈善制度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慈善事业第一部法律,对慈善事业的机制及体制规范极為重要,从中国的实际需要出发,并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而且通过深入諮询而得到公信力。最后,《慈善法》通过常委会决议以后,提交大会审议,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常荣军:政协必须积极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

 

在世界经济发展乏力、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尤為重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荣军强调,“两会”上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表现,乃源於政府对委员意见的重视,以及委员对政府工作的信心。其中,“十叁五”规划中涉及到的港澳部分,更是為香港澳门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提案质优具建设性

常荣军认為,今次“两会”是展望“十叁五”规划的蓝图,具有重大意义。“十叁五”规划是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自全面改革,要凝聚各方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常荣军讚扬本届“两会”的提案质量颇高,大部分经过深入调查及研究,甚具建设性。

 

根本解决履职问题

对於政协如何发挥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作用,以及委员如何积极履职的问题,常荣军认為要从根本上解决。他引述流传於政协间的一句话:“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那是指:政协主、副主席一个月开一次会,常委一个季度开一次会,委员一年开一次会。為解决此现象,遂有“1420"之策。其中的“1”是一次全会,“4”是2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和2次专题协商会,“20”是全年举行了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港澳须把握机遇

他提到,不少港澳委员向他表示“十叁五”规划给港澳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港澳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的实施当中,当好内地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超级连络人”。他特别引述委员长张德江在与港澳委员座谈的话,强调了信心之重要,并指出几点希望,包括:进一步坚定对国家发展和“一国两制”的信心;排除干扰,抓紧新机遇,把精力集中到发展;珍视法治,维护稳定。

 

最后,他认為“两会”必须好好发挥桥樑作用,在分歧之中达成共识。他还引述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话,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务求使群眾感到致力為民的政协委员,一直如在身边。

 

 

刘世锦:“供给侧改革”重点“去產能”

 

在“十叁五” 规划下,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向如何成為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為,目前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刘世锦研究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多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发现经过长时间经济增长以后,当人均GDP达到11,000国际元以后,无一例外地出现增长速度回落。因此,他推断中国亦会依走势於2013年前后,由高速增长变為中速增长。而六年时间过去,这个推论已然成為现今的“新常态”。

 

供求不同步致產能过剩

到底经济增速何时触底?刘世锦指出,触底的时机需要从需求侧及供应侧两方面判断。他认為,从需求侧来看,中国经济基本已经稳住,预测的準确时间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在供应侧方面,出口、房地產都呈负增长,但建材、钢铁、石化等工业的下降速度比较慢,从而出现严重过剩產能。过剩產能的结果是工业品出口价格(PPI)超过47个月呈现负增长,工业盈利增长速度亦见负增长。

 

刘世锦表示,解决方法是去除多餘產能,让PPI与相应利润俱回升,而这正是供给侧改革的出发点。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第一点就是去產能,只有达成这点,中国的供给侧与需求侧才能匹配,方可同时到底。”

 

提升效率最為关键

供给侧改革核心问题在於提高效率,刘世锦指出,现时内地缺少市场主导的价格调整机制,因此应该创造一个更有利竞争的环境,让市场自行调降价格,而非由官方主导。

 

他并建议,内地应加快產业转型升级,减少及消除各类型经济泡沫。他又认為,应在尊重创新规律基础上培育创新环境,官方不宜干预太多,但就必须在保护產权上着力,特别是智慧财產权。

 

触底后“大L加小W ”走势

至於触底后的形势,刘世锦认為,触底后实现L型比较可能出现,意味增速不会再继续下行;但同时将有可能出现一些小波动,形成“大L加小W”的新增长平台。他估计这情况应会维持十年或更长。

 

刘世锦强调:“供给侧改革将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使国企、土地、财税、金融、社保、政府职能转换等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為有品质、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打下牢固基础。”

 

汪同叁:发展成绩斐然 但矛盾浮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叁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谓内地於多个层面上达成“十二五”预订目标,但在发展同时却存在不少隐忧。

 

十二五”发展里程碑

2015年中国国内生產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汪同叁表示,中国GDP现在已是日本两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预测十年之内,中国会超越美国,成為世界第一。

 

汪同叁指出,“十二五”在结构调整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服务业成為国内第一大產业,消费则成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城镇化比率已超逾50%,人民生活水平显着提高。

 

增长速度放缓

但他直言,不少国内外问题亦陆续浮现,為未来发展带来考验。目前世界经济復甦乏力,汪同叁预测,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不会超过3%。国际贸易增长亦同样低迷,对中国外需影响巨大。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导向分化,令国家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由此增加。

 

国内方面,汪同叁认為经济具下行压力,去年四个季度的GDP季度增长速度不断下降。投资方面,去年增长乏力,全社会固定资產投资增长速度回落2.9%。汪同叁又关注进出口贸易量的下跌:“不管以人民币或美元计算,去年内地进出口总额都出现下降。”

 

个别企业经营困难

另一个内部问题是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汪同叁谓,各地区GDP增速差异明显,重庆达11%;辽寧却只有3%。而不同地区的固定资產投资增长走势也有明显差距,中部地区投资增长15.2%;东北地区则更下降11.1%。内地高新產业增长较快,利润亦更高;但煤炭、钢铁等资源型行业则出现明显利润降幅。

 

企业生產经营困难的问题亦反映在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上。去年国企利润总额2.30万亿元,较之前一年下降6.7%。对比中央国企下降5.6%,地方跌幅达9.1%,更為严峻。汪同叁解释,经济放缓连带使各地工资指导线上涨幅度减缓,北京与上海的工资增长基準线分别下降1.5%及2%。

 

财政收支现矛盾

他又指出,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而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為175,768亿元。此消彼长下,支出比收入多23,551亿元,造成财政收支矛盾。

 

汪同叁认為,内地金融领域存在风险隐患:“股市匯市波动明显,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特别是叁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分化,一线城市房价较快上涨,而叁四线城市去库存困难较多。”而去年外匯储备下降13%,减少数千亿美元,其中2月单月已减少额逾千亿美元,亦反映其中不稳定性。

 

 

 

刘兆佳:港参与 “一带一路” 大势所趋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剖析“一带一路”对於香港的重要性,认為“长远而言,关係到香港日后的发展速度、方式和方向,也关係到香港在国家和国际上的位置、角色和功能。”

 

刘兆佳指出,“一带一路”一方面是国家因应国际格局的变化和本身发展需要而作出的主动和积极回应;另一方面则反过来改变现有的国际格局,一旦成功的话,国际格局和国际关係将会出现丕变。於此情况下,亚洲的世界重要性将会提高,中国成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而以美国為中心的单极世界则会逐步终结。他认為,此时国与国之间的关係会较為平等。 他又形容“一带一路”為“中国应对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西进’战略”,目的在於為中国开拓更广阔的战略空间,让中国的持续崛起有更雄厚的基础。

 

香港对西方经济依赖将减少

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香港的国际地位和角色亦產生相应变化。刘兆佳分析,倘若“一带一路”成功,亚洲将成為世界经济的重心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香港发展将更多来自亚洲,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地区。西方经济的萎靡不振及各种贸易壁垒将令香港对西方经济的依赖不断减少。

 

刘兆佳补充,随着“一带一路”催生的欧亚非“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香港将会获得更多新的发展机遇、服务对象、就业机会和更重要的国际地位或角色,发挥新的功能和作出新的贡献,有利巩固和发展“一国两制”,也有利促进港人与内地同胞的关係。

 

港人须因应变化调整心态

刘兆佳说:“港人必须明白香港处身的国内环境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转变,要保持过去和维持现状都不可能。港人必须因应外围情况的变化而作出心态上和行為上的调整。过去轻视亚洲和过分依附西方的倾向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校和平衡。”他强调,儘管 “一带一路” 短期内对香港的影响和衝击有限,但对香港的未来极為重要,关係到香港能否保持繁荣稳定发展、对国家的价值以及日后的国际地位。

 

对於香港参与“一带一路”遇到的挑战,刘兆佳表示,儘管“反对势力”及“本土主义者”提出质疑和设置障碍,但必须明白的是闭关自守和排外主张不利香港,也违反世界发展大势。他建议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致力向港人讲解“一国两制”对香港的重大意义和克服反对者的阻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