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6月
英国“脱欧”何去何从

James Downes:英国“脱欧公投” 经济大於政治

英国“脱欧公投”日子将近,作為世界大国的英国若真的脱离欧洲,环球经济牵一髮动全身。目前民调显示,“留欧”、“脱欧”双方实力相约,在餘下日子能逆转局势的关键何在?

 

政经辩论 争持不下

现时“留欧”及“脱欧”各自搬出理据说服对方。支持“留欧”的声音表示,若英国脱离欧盟,国内生產总值将在2030年前下跌6%,因“脱欧”意味英国同时脱离欧盟的关税联盟,逾半商品出口欧洲的英国自然受到衝击。而且,当英国失去作為进入欧盟经济体的门户角色时,市场普遍预测跨国集团会重新审视进入欧洲市场的策略,届时可能进一步影响英国经济。

 

另一边厢,支持“脱欧”的却认為这些只是危言耸听,强调英国如可完全自主贸易政策,将令英国更加积极,透过连结欧美与西亚、东亚等经济体,令英国经济更上一层楼。再者,英国脱离欧盟后,可节省每年向欧盟缴交约100亿英磅的成员国费用,这笔资金可转用於国内支出。支持和反对“脱欧”者各有说法,但始终从未有国家成功取得国内共识而脱离欧盟,故无法预知确切后果。

 

留欧”声音较强

是次公投掺杂着复杂的政经辩论,伦敦智库 Parliament Street 英国及欧洲政治主管、香港浸会大学欧洲联盟学术计划访问学人 James Downes认為,无论“脱欧”方如何在经济论点上表述,说到底他们主要考虑的还是政治。“他们希望重夺边境控制权及限制移民,藉此强化国家主权。”然而,Downes指出是次公投的关键在於经济。“这次公投的讨论总离不开经济,英国选民最根本的愿望是国家步向繁荣。我认為留在欧盟的声音是比较强。”他指出,这跟2014年9月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相似。“那时谈的是苏格兰独立的经济损失,现在则谈英国‘脱欧’的经济损失。”

 

短短叁年间,英国举行两次公投,是巧合还是趋势仍有待观察。不过,近年欧洲确实掀起有关主权的讨论潮流,Downes认為,民族认同感和主权议题是两次公投的最大共通点。“虽然由苏独公投可见大多数人选择留在英国,但自从上次公投以来,英国国内民族认同感已呈上升趋势。这不只是经济利益的问题,而是重夺边境及政治的控制权,也就是近年流行的‘欧洲怀疑论’,在法国、波兰、匈牙利也渐渐形成主流。”為何英国首当其衝?“英国在地理上是岛国,本身跟欧洲大陆有距离感。很多人希望英国能回到半世纪前,那个在国际舞台独当一面的时候。有些民调亦显示,人们认為英国不再强大乃因处於欧盟之内,这种观点在民族主义者和右翼政党中尤其普遍。”

 

环球经济波动难免

目前民调显示双方支持率相近,但同时显示有相当部分选民仍未有明确的投票意向,致令公投充满变数。“带领‘留欧’的是执政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但他最近捲入巴拿马文件丑闻,情况不大乐观。政党领袖在英国相当重要,若他的名声受损,他的立场亦可能受到质疑。” Downes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专程到访英国,明言支持英国“留欧”,也因有此忧虑。他预期随着公投日子临近,游离选民会考虑到国家整体利益,逐渐偏向支持“留欧”。

 

英国作為世界大国,“脱欧公投”兹事体大,若能成事,Downes相信对环球经济影响深远。“这会為英国经济带来眾多不确定因素,对伦敦甚或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当然,英国‘脱欧’后将重新获得自主性,但今日世界已是相互连结、密不可分,伦敦更是世界金融中心,公投结果可不只是英国人的事了。”

 新华社提供

脱欧”失去中国的重视

去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英国,与卡梅伦签署多项协议,包括汽车、核电合作等项目,总金额约400亿英镑。英国“脱欧”会否影响双方合作?“对中国来说,如她要与欧盟成员国洽商,便要另外签署协议。但对中国如此巨大的经济体来说也不是甚麼难题。”

 

Downes坦言,如英国“脱欧”将失去中国的重视,“中国仍会跟英国做生意,伦敦的地位亦会维持一段时间,但至少在经济贸易上,她已不及从前那麼重要。同样地,英国对世界来说无疑会因而积弱,虽然英国比部分欧盟成员国还存在一定优势,但长远还是会走下坡。”

 

Downes指出,由於不少香港人投资英国,经济合作紧密,难免会被波及,但影响有限。“若‘脱欧’成功,对香港则是繁琐多於其他,因港人在英国的投资策略或要改变,可能要把公司搬到欧盟其他成员国,以适应新的贸易趋势。”

 

欧盟应检讨改革

无论英国留在欧盟与否,Downes认為民族主义和“欧洲怀疑论”会继续发酵,欧盟内部问题也绝不会一夜消失。即使英国最终“留欧”,Downes强调欧盟必须检讨架构及提升效率,“早前有欧盟高层承认,欧盟内部问题丛生,至少他们有人承认。我不会说欧盟失败,亦不认為它会解散,但在某些层面亟需大力改进。如何提升欧盟的公眾形象?其实欧盟对区内经济发展大有助益,何以选民不信任欧盟?现在欧盟的首务不是增加成员国,而是如何让欧盟重新专注於经济合作,这才是欧盟的根本。”

 

庄太量:欧洲经济復甦英国“留欧”可期

 

英国即将举行“脱欧公投”,目前支持和反对双方争持不下,然而若英国通过脱离欧盟,则意味自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政治经济联盟、目前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将首次有成员国宣佈退出,势必改变全球政经局势。

 

世界融合大势所趋

英国就脱离欧盟议题进行公投,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為成事机会不大,“一般这种大决定都是由经济利益支配民粹主义,就像苏格兰若选择脱离英国,经济上会遇到问题一样。”他指出,这类独立或脱离国际联盟公投的基础,是提出方确信己方拥有政经等各项优势。他认為,目前英国经济尚算繁荣,同时不想受欧盟难民问题拖累,因而选择在英镑独立於欧元的情况下,进一步争取政治上的主权。

 

庄太量分析,“脱欧公投”与英国人的民族性有关。“英国人是个骄傲的民族,不喜欢被人指挥,故此当年决定保留英镑,放弃融合到欧元区。”但英国今日已非世界霸主,庄太量认為相互合作是无可厚非。“长远来说,留在欧盟对英国经济发展较好,虽然现在难免被欧盟内部问题拖累,但难保他朝英国亦需要欧盟的帮助。”

 

他指出,很多现时生效的经济合作协议、借贷优惠或会随‘脱欧’而失去,届时或对英国本土造成衝击。“英国不同美国,美国幅员广阔,自成市场;但英国若失去欧盟这个市场,对长远经济发展必然不好。”然而,他指英国还有后备方案,“可能她看中另一个出路 — 中国,目前英国与中国有很多合作,这有可能取代欧盟在政治、经济可带来的利益。”

 

经济回稳留欧可期

据5月民调显示,英国选民就“留欧”和“脱欧”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庄太量认為,这是因為还有沉默的大多数并未发声。“出来支持脱离的是vocal minority,这群人对社会很不满,在媒体曝光率很高,但想维持现状的人未必会高调谈论此议题。”在仅餘的日子,庄太量估计这段期间的经济数据如失业率、通胀率是主导公投结果的关键因素,“若经济急转直下,加深选民对现状的不满,会影响他们的取态。”环球经济数据显示,欧洲整体经济回稳,英国经济开始復甦,因此他预期英国将留在欧盟体制之内。

 

现时全世界皆是开放,孤立自己其实百害而无一利。”然而,目前欧洲部分政党正提出检讨自1995年起生效的《神根公约》,重设边境管制,防止难民涌入,却令20年来欧盟整合的努力付诸流水。庄太量认為,难民不一定是负资產,甚至可以促进经济。“难民无可避免引发治安和稳定的问题,但亦能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為经济发展,尤其是製造业,带来好处。”英国已為发达国家,近年生育率越趋下行,外来人口能补其不足。不过,难民的文化水平、种族、宗教、价值观等观念始终与欧洲相异,庄太量表示融合尚需时间,但他相信只要配合适当的政策,难民问题可转化成机会,而其中的关键是為新来难民提供工作机会,有效降低犯罪率。

 

另一个影响公投结果的关键因素,则是首相卡梅伦最终会否因巴拿马文件丑闻而被牵连下台。“卡梅伦是支持‘留欧’的关键人物,若他下台,削弱支持‘留欧’的声音。因此他能否安全度过这次丑闻危机,也是‘脱欧公投’的重要影响因素。”

 

长远必以经济发展為先

从欧洲各国的角度出发,她们亦忧虑若英国“脱欧”,其自身经济发展亦受牵连。庄太量分析,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英国“脱欧”或减低与欧洲各国的银行往来,对欧洲金融业影响相当大,“英国始终有其角色,欧洲仍未能取替,即使法兰克福亦难以取代。因此与贸易相比,欧洲各国更关注英国‘脱欧’对自身金融业的影响。”至於欧元未来走势,庄太量预期,若“脱欧”将降低双边市场使用英磅和欧元进行交易的数量,但未必影响匯价强弱。

 

庄太量相信,“脱欧公投”是一时兴起的议题。“就如多数的政治、民粹议题都是时刻性,但经济利益是长远的,市民投票时总会以长远经济发展為依归。”是次公投经歷长时间讨论,庄太量指有助选民回归理性。

 

对中国、香港影响有限

然而,歷史总是充满偶然。若英国成功“脱欧”,其他欧盟成员国会否仿效,最终促使欧盟瓦解?庄太量认為不大可能。“英国本身是岛国,其他成员国则在同一个欧洲大陆之上,而且除德国、法国外,也没有成员国拥有足够实力脱离欧盟而独立发展。”庄太量倒是关注国际的话语权,因若英国脱离欧盟,欧盟的地位将进一步降低,届时最大得益者是美国。

 

至於英国“脱欧”会否对香港以至中国带来影响,庄太量相信影响有限,“对香港最大影响可能只是签证问题,因不少港人子女留学英国。港英贸易往来固然受到影响,但毕竟规模有限,实质变化不大。中国则是大市场兼大製造商,欧盟才是中国重视的市场,而非一个英国。”庄太量重申,英国“脱欧”只会大大降低自身的议价能力,实属不智。

 

香港又能否从英国“脱欧”寻找发展机遇?庄太量认為并不容易,只因欧洲的目标不在香港,而在中国。“对欧洲来说,香港不是一个市场,而是进入中国的跳板,香港要明白自身角色所在,好好发挥‘超级联繫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