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年8月
中国企业家∶内地经济变革推手

当今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特点是其快速变革。助推中国经济变革的企业家是谁?他们在怎样的环境发挥作用?又能否持续下去?

 

研究经济变革就是研究经济活动参与者的行為。现假定他们都是追逐经济利益的理性经济人,他们的行為可以理解為:在有限资源限制下实现利益最大化。不过,本文只是定性而非定量假设。虽然可用一些重要指标衡量经济增长,如真实国民生產总值,但我不能也不準备以量化方式描述中国经济改革。我会用经济思想解释和预测经济改革,并提出改善经济的政策。

 

私营企业高效率、高產值

我常指出,国家能享受经济快速发展的叁个主要因素是採纳市场经济、有充分的人力资源、处於经济发展的初期,这些是必须与充分的条件。实行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可从中国近60多年的歷史观察。实行计划经济时期,经济发展缓慢,1978年经济体制改革以后,GDP 增速才能在30年之间增至平均每年约9.4%。发展中国家能够引进和利用世界先进的技术改进生產速度,像美国这样先进的国家,GDP 每年平均增加的速度不会多於2至3%。

 

根据《2014年中国统计年鉴》,2013年中国工业总盈利是48,232亿元,其中国营企业佔4,031+7,435 (后者属有限责任公司)= 11,466亿元,私营企业佔20,876+12,300 (后者属有限责任公司)= 33,176亿元,约等於国企的2.9倍。(註:因有少数它类企业,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之总和44,642亿元少於48,232亿元。)私营企业是有效率并有巨大產值的企业,因此私营企业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如果企业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中国人口眾多对经济发展更有利。经济发展是由少数,像200位最精明的企业家推进。中国的人口多於美国四倍,从中选出最精明的200位企业家会比美国的精明。其次,人口眾多的国家具有广大市场,能吸收大量企业的產品。世界经济融合以后,可以说整个世界的市场是每个企业的市场,但因外销需要运费,通常还要付关税,国内有一个大的市场是对企业有利。

 

中国企业家多白手起家

假设是企业家助推变革,他们的才能各不相同,但都是白手起家,这是中国企业家的主要特徵。1980年代早期,中国普遍贫穷,有潜能的企业家都处於同一起跑线,都没有财產继承。

 

2015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国佔251位,这一水平仅次於美国,美国有540人位列榜上。中国企业家从事的领域包括饮料、饲料、零售、电池、电动汽车、房地產等,这说明各个领域都成功。我对台湾和香港两位企业家印象很深:台湾的王永庆和香港的李嘉诚。他们没有受过太多教育,而且都从低工资工作做起,但有卓越的经商技巧和判断力。中国许多领军企业家也是这样。

 

企业家成功的叁个主要因素是天才、努力、教育。天才是最重要。有了天才,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可以十分成功。鲜明的例子是王永庆、李嘉诚和民国初年广东省金融界领导、当了20多年广州商会会长家父邹殿邦(家父简介在网上可见於笔者着《民国初年广东省的财政与金融。》)。努力与苦干当然重要,这不限於企业家。教育的重要性可以从愿意攻读 MBA 与 EMBA 的人数看出来。选择其他职业如行医,当教授或当体育健将都需要受过良好的教育或训练才会成功。

 

成功企业家的思维与成功经济学家的类似。第一是选出和认识重要的问题。第二是找出简单的解决方法。领导美国苹果公司的企业家 Steve Jobs 认识市场的需要,发现最简单而别人没有发现的新功能 ─ 用指头控制 iPhone。

 

中国企业家成功例子

谈到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经济已度过发展初期的阶段,GDP 增加的速度会逐步下降。但是有才能的企业家,只要有眼光发现新市场,有创造能力製造新產品还是能够像以往一样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几年前我走访温州,了解主宰世界市场的虎牌打火机厂的运营情况。从前,其老闆周大虎是国企的下岗职工,刚下岗时每天只製造一两枚打火机,后来创建了公司。我到访时,这家公司已佔据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打火机市场。另一例子是施正荣博士。他是物理学博士,1990年代末从澳洲回国后创建太阳能电池板製造公司尚德。五年之后,尚德成了仅次於美国 First Solaris 的世界第二大太阳能电池板製造商,同时施正荣成了当时中国最富有的人;第叁个例子是深圳比亚迪汽车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传福於2003年创立,共销售电动汽车448,400辆。2008年12月,比亚迪向世界销售首款大批生產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BYD F3DM。同日,巴菲特投资2.3亿美元购买比亚迪10%的股份。

 

第四个例子是王健林。他是今天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根据百度资料,王健林生於1954年,1993年起担任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建立万达商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连锁百货四大產业。截至2014年,其企业资產达5,341亿元,年收入2,424.8亿元。

 

无论在哪一个领域,最成功的人必须具有天才。不同事业需要不同天才,科学家、艺术家、音乐家、体育健将的天才表现,是对某种知识或技能的掌握比一般人强;企业家的天才包括了解能力和能应付幻变复杂的市场环境的手段,甚至要预测市场变化。一流专业人才一定要靠一流老师,而天才的企业家可以自学。

 

最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在一个庞大的市场中活动。中国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市场规模大,并允许有才能的企业家发挥本领。有才能的中国企业家还能利用世界市场,把事业扩充到其他国家,像王健林就把企业扩充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他在全世界控制成千上万的银幕,服务的电影观眾比其他任何一家院线都多。

 

中国有无数成功的企业家,虽然并非全部都像王健林那麼成功,但正是他们共同带动了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繁荣。

 

宏观调控提供稳定经营环境

根据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对產品和劳务生產进行分类,影响经济变革的人包括消费者、企业家、政府、提供產品及劳务的工人。我认為最关键的变革是企业家推动的经济创新,或许读者并不认同,但此文仍可用以解释和预测中国企业家在变革的作用。

 

政府对经济变革起直接作用。本文所关注的是:给企业家提供创新环境的过程中政府所起的作用。中国政府调控宏观经济政策,為企业家提供稳定经济环境。中国不像美国般受独立立法机构限制,这可能影响中国的宏观经济,并间接影响企业家的环境。

 

最近世界经济下行,中国却没有同样严重的经济危机,因政府不允许金融机构像美国那样冒险。在美国,衍生证券的发行者可以创造价值波动非常大的金融资產,但不要求它们拥有充足资本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美国金融危机表明,自由交易会导致极端冒险和经济混乱。中国政府正逐步开放金融衍生品的引入,不论政府还是公民,中国金融衍生品消费者不可能承受那麼大的风险。中国银行大部分归国有,储户不用担心存款安全问题,因此银行系统较稳健,企业家的经济环境在很多方面比在美国更稳定。

 

我预测,除非对於企业家的激励或企业家的才能改变了(这极不可能),又或环境变得不再有利,否则成功变革将会继续。在各种可能的变革中,最坏的情况是创新的机会消失。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就持这种观点,他在1947年出版的名着Cap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强调企业家的出色工作最终会耗尽所有机会,创新的机会终将消失。但是1947年以来,现实已证明他并不正确。

 

通过企业实现市场机制进化

当世界其他地方经济停滞时,中国经济却在增长。要提出改进建议也很简单,例如更大限度地开放人民币。对於官员来说,让人民币迅速升值是有风险的,因很多人会发出反对声音。另一更可行之法是用大量的外匯储备换取中国经济发展,如西部发展。不然这些外匯储备没有被有效利用。

 

通过经济改革,中国政府建立了市场机制。下一步是让市场机制有更多自由,主要通过企业家努力,实现市场机制的自我自然演进。世界上已有例子,在给予足够经济自由情况下,市场机制会自然朝向更合理的方向演变。1920年代,纽约股市在没有政府参与的情况下自发成立。文化只能缓慢地变化,政府通过改善公民教育,可以提升公民的文化素养。我视此因素為人力资本投资一部分。通过完善教育和医疗系统,取消劳动力转移的障碍,政府自能改善人力资本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