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意见书
对交椅洲人工岛规划的意见

此意见书已於2023年3月23日提交予发展局。

 

对交椅洲人工岛规划的意见

 

特区政府现正就交椅洲人工岛项目发展规划进行研究及公眾諮询。本会感谢发展局宁汉豪局长及负责交椅洲人工岛项目的团队成员月前亲临本会,详细介绍项目规划和工程研究进展,并与本会成员进行广泛交流。

 

本会认同项目能提供大量住宅及商业用地,应对香港中长期的部分土地需求,為香港发展扩容扩量,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整体规划、工程及经济角度而言,交椅洲人工岛是符合香港社会长远发展效益的重要规划,值得支持。本会亦特此收集会员对有关规划的看法及观点,并就土地用途、发展模式、交通基建以及建造业人手安排等范畴综合意见如下,谨供发展局及相关团队参考。

 

提升商业用地比例

目前,中环核心商业区的发展容量已经饱和,商业楼宇(尤其甲级写字楼)昂贵且供应有限。要长远保持和提升香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并进一步发展创科、文化等新兴產业,特区政府必须多管齐下积极开拓经济和產业用地。

 

北部都会区的规划和建设正积极进行,為推动创新科技產业发展提供所需土地与相关配套。在香港积极推动「南金融、北创科」发展新格局下,交椅洲人工岛作為维港都会区的策略性延伸部分,亦应预留足够的金融及商业用地,舒缓中环核心商业区的用地空间压力。

 

按照目前的研究建议,交椅洲人工岛的土地目标分布仅约佔10%為经济用途,当中已包含核心商业区的商业用途及其他如创意產业、医疗、教育、旅游、零售餐饮娱乐等经济用途。本会认為可考虑略為提升经济用途的土地分布比例,尤其是支援金融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途,為企业提供成本更低、环境更佳的核心商业用地,进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与商贸中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灵活规划土地用途

特区政府宜在人工岛的土地发展规划给予更大弹性,并考虑引入「白色地段」槪念,容许人工岛部份土地未有具体指定用途,让日后个别土地用途可因应经济大环境变化和市场实际需要作适当调整,并為土地改划程序提供更灵活安排,加快审批效率。

 

此外,从香港开发新市镇和新发展区的歷史经验上看,政府必须作前瞻性规划,避免出现职住不平衡问题。目前,特区政府的城市规划标準对交通、基建、住屋、康乐、休閒和政府设施等配套均有清晰指引,惟过去在职住平衡安排方面的考虑未够全面,不少新界新市镇成為港九市区的「卫星城市」,导致市区和新界之间的庞大通勤压力,只有极少数「上班族」能够原区就业。本会建议交椅洲人工岛必须加强產业规划元素,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工商业用地的预期生產总值和就业人口参数,完善职住平衡安排及相关配套。

 

推动公私营合作模式

交椅洲人工岛发展成本庞大,包括填海工程、基础设施配套(例如道路、供电、供水、排污等)和大型运输基建工程在内的工程造价约六千亿港元,是回归以来最庞大的基建工程投资项目。

 

本会认為,即使项目的预期土地收益高於建造成本,若前期工程全数以公帑垫付,将对未来5至10年公共财政造成极大压力,而有关土地收益可能需要20年后才能全数收回。特区政府需要确保财政情况稳健,在着力提升本港经济竞争力的同时,也要避免规模过大的恆常性财政开支负担。

 

本会建议交椅洲人工岛的前期融资方案可採取公私营合作模式,透过市场融资而非政府财政储备进行填海和大型基建工程。特区政府可参考上世纪70年代沙田第一城的开发模式,通过给予物业发展权,提供诱因予私营机构承包填海及有关工程。部分大型建筑工程项目亦可以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以承担财政支出,一方面可以促进本地债券市场发展,同时亦可提高市民大眾对交椅洲人工岛发展的参与感和归属感。

 

完善交通基建规划

在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发展规划下,香港务必加强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交通便捷联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携手打造「世界第一湾区」的愿景。

 

交椅洲人工岛作為香港另一个新核心商业区,地理位置是其中一个重要优势。人工岛与港岛核心商业区仅一岸之隔,地理上亦邻近香港国际机场与港珠澳大桥。根据人工岛项目的策略性基建建议,特区政府计划将港深西部铁路从原来的「前海 – 洪水桥」延伸至大屿山欣澳和交椅洲人工岛,最后到达港岛西;日后交椅洲人工岛与北部都会区及至港深西部铁路的连繫性将大大增强,并有效地提升人工岛的策略地位及香港铁路网络的连通性。

 

港深西部铁路将成為一条连接深圳、香港北部都会区和核心商业区的大湾区城际铁路线,而非一般城市地铁线。本会建议港深西部铁路引入「快慢线」设计,预留轨道空间予城际铁路和地铁线路共用,部分沿线非枢纽站需设有「越行线」,并在口岸设计上提供便捷通关的配套设施,以达致将深港两地核心商业区的通勤时间尽量压缩。特区政府亦应尽快啟动有关铁路基建工程,争取整个策略性运输基项目与相关连接铁路建设能同步完成和通车,把维港都会区、北部都会区与深圳以至大湾区其他城市完全无缝联繫起来,真正落实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便利区内跨境经贸与民生往来。

 

弹性处理输入外劳

随着北部都会区和交椅洲人工岛项目大型基建工程将於未来相继啟动,本地建造业人手不足的问题将必更严重,特区政府应检视目前及预计未来建造业人手供应,探讨投放更多资源进行本地人才及劳动力培训,加快推动吸引外地专才的相关政策,补充近年流失之本地劳动力;必要时修改法例容许更弹性输入外地劳工,以免拖慢有关工程进度,也助舒缓建造业面对人手短缺的困难。

 

总结

总括而言,本会认同充足土地供应是促进工商经济与社会民生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元素之一,特区政府致力在增加本港土地供应的各个环节「提速、提效、提量」,以创新思维寻求新出路,包括积极推动交椅洲人工岛的发展计划,符合香港长远经济和社会发展利益。本会期望特区政府能就上述交椅洲项目涉及的土地用途规划、发展模式、交通基建佈局等具体细节与工商业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务求凝聚最大共识,為拓展本港中长期土地供应、构建可持续发展空间携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