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郝铁川部长交流政制发展意见

香港中华总商会於20日举办政制发展交流会,邀请中联办宣传文体部郝铁川部长就本港政制发展及普选行政长官等议题,与该会会董及委员会成员进行交流。

交流会由中总杨釗会长主持。他指出,推动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是中央、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的共同愿望;中央一直显示出对推动普选的决心和诚意,特区政府也积极採取务实措施,為香港民主发展作出努力。杨釗强调,中总认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也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行政长官。他相信大部份香港市民均希望以和平务实态度,在“一国两制”大前提和法治的核心价值上,就政改和普选议题进行理性讨论,并呼吁工商各界积极就政制发展和普选行政长官议题多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

郝铁川部长以“摆事实讲道理 说普选”為题进行演讲。首先,他透过多项论据,说明中央政府一直坚定不移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包括早在中英联合声明列出未来特区行政长官由港人选举或协商產生、报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的决定,更把实行双普选的目标写进《基本法》内。回归以来,香港民主一直是循序渐进发展,行政长官选委会人数及立法会地区直选议席均逐步增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五步曲」的解释和2017年普选时间表亦给予明确决定。此外,香港即使在一些政治议题上存在争议,中央由始至终仍对港人给予极大信任,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和推动普选。

郝部长在交流会上亦提及中央在支持香港民主发展的数个观点:一是遵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二是发展香港民主需要循序渐进;叁是从香港实际出发、不照搬西方模式;四是不要侵犯内地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五是促进港人的国家认同。他特别强调,与中央对抗的人不能担任行政长官,否则《基本法》中规定的中央对港的宪制性管治权和香港地方自治权便会遭到挑战,《基本法》亦可能荡然无存。他详细讲述了《基本法》中规定的中央对香港的多项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的高度自治权,例如中央拥有对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权,对《基本法》的解释权和修改权,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修改的决定权,对香港法律的监督权,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终审权、财政货币权等。

对於提名委员会制度,郝部长强调此制度是基本法草委会经过深思熟虑而提出的,以防止特首候选人提名无序,防止香港出现民粹主义、违反《基本法》有关香港经济制度规定的弊端,因此提名委员会制度是不可绕过、削弱和架空。最后,郝铁川部长并与在座人士重温了邓小平先生有关香港民主发展问题的一些论述。

交流会於中总礼堂举行。与会者尚包括该会陈幼南、袁武、李德麟、庄学山、卢文端副会长,陈有庆、霍震寰荣誉会长,一眾常董、会董,以及青年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成员。

201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