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预算案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方向正确

香港中华总商会支持2014/15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并欢迎预算案在推动本港基建设施、深化优势產业、支援中小企发展等方面提供一系列财政政策措施。会长杨釗认為,特区政府必须积极提升香港整体经济的创富能力,透过制定政策及加大对支柱產业和新兴產业的支援力度,推动本港產业多元化发展,创造更理想的营商环境,方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支持社会民生的需要和长远稳定发展。

為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增添动力

中总支持预算案一系列扩大和深化金融、旅游、贸易和物流、以至工商专业服务等支柱產业的政策措施,并配合各项基建设施的投入、积极增加土地房屋等,将為各行各业和市民大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中总指出,稳定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供应,以及强化在创新与研发方面的支援,是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和產业多元发展的重要元素。以新加坡為例,其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因,是它以填海和输入外劳的方式,突破发展的樽颈位。香港正面对土地缺乏、人才短缺和人口老化等挑战,特区政府或可参考新加坡的经验,全面检视本港的土地供应与房屋发展规划,明确制订短、中、长期策略与措施,并积极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与支持。同时,在不损及本地工人利益的情况下,当局应考虑让个别有需要的產业适当输入外地劳工,并加强青少年培育、职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的资源投放,配合市场的实际人力需求。

此外,中总亦建议政府积极扩大对包括文化创意、创新科技研发、环保等新兴產业的支援,并对相关產业订下明确的发展策略和目标,并因应个别產业的发展特性、财务需求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援,為推动產业多元化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崭新动力。

七项资助措施有利中小企发展

中总一直就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援提出不少建议,会长杨釗很高兴看到预算案提出支援本港中小企发展的七项措施当中,亦採纳了该会的部份建议,包括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继续推行“小营业额保单”计划、以及透过专项基金支援中小企升级转型和拓展内地市场等相关措施。

中总相信,特区政府各项支援措施有助紓缓中小企面对成本上涨和市场激烈竞争等挑战,协助他们应对瞬息万变的经营环境和提升竞争力。当局更应研究為中小企提供促进產业创新与科研发展的资助计划,并简化相关的申请手续,為中小企业的创新与转型发展提供全面支援。

未雨绸繆  為经济持续发展做準备

中总认同“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的研究分析结果,面对人口老化及开支持续增加,如果开支或出现持续超越经济和收入增长的情况,香港难免出现结构性财赤。此外,本年度的利得税收入较原来预算减少115亿元,中总认為政府应审视背后的原因,以确保未来的财政收入稳定性,亦显示经济持续发展及强化创富能力的重要性。

预算案提出设立“未来基金”的建议,让今后特区政府有一定的后备资源,开展关键的基建项目和继续推动香港经济发展。中总对此表示支持,并期望当局能就有关建议提出具体方案,让社会各界能深入参与讨论,共同為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发展和改善市民生活质素的长远目标一起出谋献策。

总括而言,中总肯定预算案提出多项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政策措施,并认同经济和民生必须“两条腿走路”,在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亦能在“审慎理财”的基础上,落实各项包括医疗、教育、社会福利和安老扶贫等政策措施,為促进香港经济与社会长远稳定发展提供实质支持。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