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代表团出席第116届广交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会长杨釗於10月14日率领该会代表团出席“第11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招待会,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招玉芳、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广州市副市长骆蔚峰等领导会面。杨釗在会见时表示,中总见证了广交会的诞生、成长与壮大,每届均组团参加,由衷感到归属感和成就感。虽然目前国家在外贸出现一些困难,但相信在中央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对外贸易一定会战胜困难,取得更大成绩。

朱小丹省长在会见港澳代表时表示,虽然总的经济环境没有根本好转,但从今年广东的外贸数据来看,情况正逐步有所改善。广东外贸与香港的联繫密切,外贸的发展还需粤港同舟共济。朱小丹表示,今年的广交会紧接第十届泛珠论坛召开,而泛珠叁角洲区域合作的核心是“9+2”中间的“+”号,其最大意义是内地九省区与港澳的合作。至於正在申报的广东自由贸易园区,主要面对港澳开放,将研究新的政策,為拓展港澳的发展空间带来新的实践。朱小丹认為,只要粤港之间真诚团结,就可开拓更广阔天地。

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表示, CEPA颁布实施11年来,内地对港共有403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使内地与香港的服务贸易合作超越了世界自由经济体之间的水平。他说国家计划到“十二五”规划期末,即2015年底前,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这将进一步深化CEPA,更好发挥港澳服务业的优势。商务部及有关部委正在评估推进的现状,处理法例规章事宜,并加强与港澳工商界的沟通交流。

中总会长杨釗表示,中总去年在港举办“CEPA十年 粤港共赢”论坛,旨在总结CEPA十年的成效及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并為粤港合作的新发展提供交流平台。杨釗认為,改革开放、粤港合作及广交会所取得了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可达双赢。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还应邀出席由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庆祝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活动。

中总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副会长曾智明、荣誉会长张成雄、林铭森,常务会董刘宇新,会董曾智雄、钟立强、杨燕芝、李欢等。

201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