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五大商会吁示威者立刻停止「占领」行动 让社会秩序尽快回复正常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今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持续超过叁星期的「佔领」行动已对香港的经济 造成巨大深远的伤害,并谴责部份示威者不断以暴力方式衝击警方防线,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各商会呼吁,「佔领」行动已到了失控的边缘,是必须收手的时候了, 佔领人士必须儘快撤离,还市民生路和马路,支持警方依法维持香港社会秩序,令香港儘快回復稳定繁荣。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釗表示,绝大部份香港市民均认同和平理性的讨论方式,反对採取激烈违法行為进行抗争。学生们的意见已经表达了,相信全港市民以及中央领 导也听到大家诉求,现在是回归理性讨论时候,不应该把民生和经济与佔领公眾地方綑绑在一起,否则,将会造成两败俱伤局面。中总坚决支持警方依法办事,维护 社会秩序,并希望香港市民珍惜多年来努力建立的稳定社会环境,不要破坏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基础。

香港中华厂商会联合会会长施荣怀表示,「佔领」行动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已逐步浮面甚至扩大,若香港经济被拖垮,失业率上升,最终受害的是香港普罗市民。他表示参与佔领行动的学生及市民,其出发点和诉求早已清楚传达,他们是时候回归理性,尊重他人的意见和正常生活的权利,立即停止佔领行动。他说:「行动持续愈长,对香港的伤害便愈大。若对抗持续,将会引致社会撕裂,对香港未来的发展将有恶劣和深远的影响。」

香港总商会主席彭耀佳指:「眼见每日佔领行动的示威人士与警方推撞,令人痛心,亦动摇香港安定繁荣的形象。经过廿多日的示威,在示威区及邻近的商舖和公司不但生意额大受影响,部分更面 临倒闭危机,僱员也深受压力,担心随时失业。我恳请示威人士透过与政府对话争取民主,离开示威区,不再堵塞交通干道,令香港恢復往昔的繁荣面貌。」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灝表示,事件发展至今,佔领运动的局面已经不受原来的策划人所控制,部份激进份子拒绝听从要求克制的呼吁。近日更有多名佔领人士和警务人员受伤,任由如此危险的行為持续,尤其是涉及容易受煽动的年轻学生,实属不负责任。他说:「事件对社会安定造成的严重影响绝非暂时性,已经损害了香港稳定而安全的营商和旅游城市形象。香港相比邻近地区已逐渐失去竞争优势,分裂社会的行為会进一步破坏政治稳定,令社会陷入纷乱的局面。」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庄成鑫表示,近日由佔中引发的一连串事件,已令香港警队疲於奔命,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有部分别有用心的政客,不惜混淆视听,指鹿為马。他又指,在集会人士 发生衝突时,警察筑成人键以身体分隔两批群眾,数日来的衝突,前线人员一直以来紧守岗位,以身体保护市民,守护香港人的未来,却得到「警黑勾结」的指控, 相信歷史可以证明谁在破坏香港,谁在保护香港。

五大商会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不能容许任何非法甚至暴力的行為,影响香港的经济及声誉,呼吁示威人士应以香港社会的整体福祉為依归,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立刻结束佔领行动,让各行业的运作及市民的生活回復正常,挽回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各商会希望社会各界能一同寻求各方都能接纳的方案,千万不能原地踏步,否则对香港的民主发展丝毫没有帮助之餘,亦影响施政。

2014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