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韩正书记晤中总访沪团 沪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日前组团赴上海考察访问,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面,并参观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以及正在建造的迪士尼园区等。韩正表示,香港在人才集聚、市场机制等方面拥有优势,上海正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沪港双方可交流发展的成功经验,共同发展。代表团荣誉团长、中总会长杨釗表示,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年多以后扩区,加上迪士尼将於明年开幕,中总為此连续第二年组织考察团到上海,协助香港工商界掌握当地最新发展,為推动沪港合作出一分力。

韩正表示,香港与上海一直关係密切,双方在很多方面都互有交流与合作。香港是国际着名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上海在很多方面都借鑑香港成功的做法,双方通过交流各自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各自遇到的困难,促进交往。他说,上海将在2020年基本建设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经济“四个中心”,当前正全力推进有关工作,并正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而香港在人才集聚、市场机制等方面有许多优势,希望沪港一如既往加强合作,分享经验、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韩正还向中总代表团介绍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情况,包括在自贸区扩大范围后,进一步扩大开放贸易服务业、航运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领域,并将对金融制度创新等内容进一步细化,欢迎香港企业家共同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

杨釗表示,上海的发展為香港工商界带来了不少投资及合作机遇,而多年来上海為在当地发展的香港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随着上海自贸区扩区、以及其他多项建设将於近年陆续完工,香港工商界十分关注上海的近期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参与建设、深化两地合作。杨釗说,中总除了致力推动加强香港与上海、以至内地的经贸交流工作之外,中总也关心香港社会发展,作為扎根香港115年的商会,中总一直支持国家建设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过去的一年多,中总多次以不同渠道表明反对“佔中”的立场,并率先与香港其他主要商会举办政制发展諮询论坛,向特区政府递交政改意见书,表达工商界对维护香港法治精神,支持落实2017年“ 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意见。

代表团荣誉团长、中总副会长李德麟表示,今年再度组织考察团到上海,团员来自多个行业,包括金融、投资、会计等专业服务、资讯科技、餐饮服务等等,透过参观航天企业、国际旅游度假区、工业园区及企业等,并与市商务委、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领导座谈,团员们从不同角度、多方位的了解上海的发展新趋势及新商机,均留下深刻印象,收穫甚丰。

代表团团长、长叁角委员会主席谢涌海则期望,通过定期组织考察团到上海等长叁角地区不同省市访问,可进一步促进双方的经贸交流,為企业共同“走出去”建立沟通平台。

中总上海考察团顾问為副会长袁武、马忠礼,团长為长叁角委员会主席谢涌海,副团长為长叁角委员会副主席刘铁成、刘坤铭,并邀得特区政府驻沪办主任邓仲敏為嘉宾。其他考察团成员尚包括:常务会董刘宇新、邓杨咏曼、钟伟平,会董黄自强、何文煊、陈楚冠、吴懿容、樊敏华,以及长叁角委员会成员一行约30多人。代表团并拜访了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卫星、市商务委副主任顾军、閔行区区长赵祝平等。在沪期间,团员先后参观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及迪士尼园区、閔行区、莘庄工业区及区内企业、特区政府驻上海经贸办事处等。

2015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