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广东自贸区、“一带一路”将开创粤港合作新章 ― 中总代表团出席第117届广交会开幕式

香港中华总商会(以下简称“中总”)会长杨釗於4月14日率领该会代表团出席“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招玉芳、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领导会面。

广东自贸区将开展粤港合作

朱小丹省长在会见港澳代表团时表示,去年粤港合作有两件大事,一是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二是中央正式批准设立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朱小丹表示,广东自贸区相对於国内其它几个自贸区,最突出的特点是在全面对外开放的同时,更多立足港澳,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自贸区是一个很大的平台,為接下来深度合作,提供大量的新商机。他介绍,广东自贸区将划出专门的范围开展与港澳合作。朱小丹提出,广东自贸区不单是广东的事,而是粤港澳的事,因為港澳不是客人,而是主人,希望叁方共同努力,把自贸区建好。

中总会长杨釗表示,香港需要继续加强与内地的合作,从过去的传统製造业升级转型為服务业。杨釗说,回顾过去改革开放37年,内地与香港的发展靠的是优势互补,今后的粤港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取得更大成功,而中总将继往开来,积极推动香港工商界参与广东自贸区的建设。

国家发展新机遇,港澳仍是重要生力军

钟山副部长表示,国家已部署新一轮发展的叁大战略,即“一带一路”、 “长江流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会為港澳与内地的合作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希望港澳商界把握好商机。当中,“一带一路”涉及的60多个沿线国家,港澳与这些国家已有非常深厚的交往基础,期望港澳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為,港澳在服务业、金融、商贸及管理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是国家新一轮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把握机会,积极参与。

杨釗会长表示,香港可以发挥在融资、人才、资讯流通等方面的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香港中总作為“世界华商大会”叁个召集人组织之一,可通过华商大会的网络,并在大会成立二十多年建立的基础上,為“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作出贡献。

 

经济下行仍显外贸竞争力

谈到贸易情况,朱小丹省长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广东进出口形势有喜有忧,大环境还没有根本好转,下行压力比较大。出口由去年的负增长变為正增长,但进口仍负增长,主要由於十类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朱省长表示,希望通过粤港澳共同努力,争取出口恢復正常发展。而进口方面,也望通过港澳进口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弥补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

钟山副部长表示,全国进出口面临压力,但同时也应看到国家的產品在世界上具有很强竞争力,国内產业配套能力在不断提高,外贸竞争力增强。去年中国在全球的贸易份额有所增加,佔了全球12%,成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这实际上已是產业发展的提高。在外贸企业方面,传统產业出现转移已趋向稳定,但新兴產业的发展超出预期。

在广州期间,代表团应邀出席由广州市工商联举办的“庆祝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宴会”,中总马忠礼副会长并代表在宴会上致辞。

中总代表团的成员还包括:副会长曾智明、马忠礼,荣誉会长张成雄、林铭森,常务会董刘宇新、吴惠权,会董钟立强、霍啟山、霍啟文、杨燕芝、李欢等。

2015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