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中东访问团推动香港与阿联酋互补共赢

中总中东访问团推动香港与阿联酋互补共赢

迪拜商会将在港设办事处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中东访问团於10至12日展开阿联酋考察行程,拜访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及驻迪拜领事馆。访问团亦与迪拜商会就深化推进阿联酋与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及商贸交流签署合作备忘。访问团此行亦与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举行交流午宴,并於阿布扎比进行多个商务及文化考察,就促进阿联酋与内地联繫、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建设、以及香港可扮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张益明会见中总蔡冠深会长及访问团成员一行,祝贺中总海湾叁国访问成功。代表团随着习主席来访,并在李家超特首中东访问后组团来访,及时掌握先机,进一步推动香港工商界对阿联酋的认识。阿联酋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造全面开放、包容、创新的营商环境,力求与世界接轨。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亦表示,迪拜已成功由资源型经济转為服务型经济,政府服务意识及效率為海湾国家之冠,有利营商环境。他提醒投资者需仔细研究当地法规法例,避免因疏忽了解而引致政府罚款。

 

访问团拜访迪拜商会期间,蔡冠深向迪拜商会主席兼行政总裁H.E Mohammad Lootah及多位领导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环境和机遇,并强调香港作為联繫内地、东盟以至「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枢纽,可协助迪拜企业开拓庞大市场商机。双方更於会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全面加强在经贸投资、创科等领域合作;迪拜商会更表示将在香港设立办公室,為企业开拓彼此及邻近区域市场构建交流平台。

 

香港驻迪拜经济贸易办事处与中总访问团举办交流午宴。处长李国雄表示很高兴看到香港和内地企业在中东地区蓬勃发展,并不断寻找新机遇,再次证明香港确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纽带和功能平台。蔡冠深感谢经贸办致力為香港企业拓展中东市场提供资讯及支援,协助他们发掘区内投资商机发挥关键作用。

 

访问团亦拜访阿布扎比全球市场金融服务监管局。该局行政总裁Emmanuel Givanakis介绍当地金融自贸区的营商环境,强调区内拥有独立的立法和司法权,民事和商事纠纷亦採用普通法,对吸引香港和内地等海外企业到当地投资、加强彼金融与经贸合作有着积极作用。

 

访问团此行亦拜访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就当地营商和投资环境、企业合作、拓展内地及「一带一路」市场等范畴交流意见。访问团成员亦参观了阿布扎比罗浮宫、大清寺和总统府等多个地方,亲身体验当地风俗文化。

 

中总访问团由蔡冠深会长担任团长,谢涌海、姚祖辉副会长担任副团长,团员包括该会常董及会董等共26人,於5月6日至13日访问中东。是次中东访问团分别考察了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叁国,拜访多个政商界别,对深化香港与中东地区交流合作、探索「一带一路」市场发展空间发挥积极作用。访问团将於13日结束考察并启程回港。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