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继续中东考察行程 晤卡塔尔政商界探索金融与经贸合作商机

中总继续中东考察行程

晤卡塔尔政商界探索金融与经贸合作商机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继续中东访问行程,於8至9日赴卡塔尔多哈拜访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和卡塔尔商会,并分别与卡塔尔投资管理局和金融中心管理局交流,探讨加强香港与卡塔尔工商经贸联繫,特别在推动金融领域等合作商机。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陈越代办会见中总蔡冠深会长及访问团成员。陈代办指出,今年是中卡建交35周年,双方一直保持良好关係。卡塔尔通过举办世界盃,全面提升国家形象,并正处於战略发展机遇期和经济上升期,将為海外投资者带来庞大发展商机,并指出香港尤其在金融与专业服务可為深化中卡经贸合作发挥关键作用。

 

访问团在拜访卡塔尔商会期间,蔡冠深向与会的第一副主席 HE Mohamed bin Twar Al Kuwari及该会多位领导、企业代表介绍香港及内地、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环境和机遇,并强调中卡两国密切的经贸关係為促进彼此工商企业深化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卡塔尔商会代表亦指出,当地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自由贸易区,為海外企业提供大量投资机会,他们亦十分重视与香港工商界加强合作,并建议中总在当地设立办事处,进一步加强彼此工商企业联繫交流,携手探索当地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机遇。

 

卡塔尔投资管理局和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代表分别向中总访问团详细介绍当地的营商和投资环境最新情况。卡塔尔投资管理局表示,香港作為进军内地市场的桥头堡,该局十分重视与香港加强合作,特别是探讨在投融资和金融服务支援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该局亦表示将持续投资於体育等文化產业发展项目,以协助卡塔尔塑造新经济模式。卡塔尔金融中心管理局商务发展副总监陈宛笙及Senior Associate Hamad Al Nasr指出,卡塔尔金融中心作為当地吸引海外投资的重要平台,自2019年起进一步推出多项加大对外资开放的新政策,除少部份银行、保险等仍受管制的行业外,海外投资者在大部份行业均可持有百分百股权,并到当地两个自由贸易区进行投资,这些都為包括港资和华资企业赴卡塔尔经营投资提供便利安排。

 

是次中总访问团由蔡冠深会长担任团长,谢涌海、姚祖辉副会长担任副团长,团员包括该会常董及会董等共26人,涵盖内地和香港金融与投资、电讯、创新科技、环保、房地產、百货零售等业务的企业代表及专业人士。中东访问团於5月6日至13日进行,首站於6至7日前往科威特考察。访问团一行在结束卡塔尔多哈考察后,将转抵阿联酋迪拜和阿布扎比继续行程。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