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何沛珊关长介绍香港海关工作

中总邀何珮珊关长介绍香港海关工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5日)邀请香港海关关长何珮珊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介绍香港海关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在便商利贸中担当的使命和角色。中总蔡冠深会长,王惠贞、谢涌海、张学修、李引泉及姚祖辉副会长,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於线上线下出席讲座。

 

「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成為国际航运及航空枢纽,推动香港物流服务迈向高端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亦明确指出要发挥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港口群。何珮珊关长表示,香港海关推出一系列便商利贸措施,促进香港在物流链的关键角色,积极推动高端高增值物流业发展。

 

何珮珊指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计划」(AEO)於2012年开始运作,是一个公开及自愿参与性质的认证制度。目前获认证的公司约有80间。香港海关一直争取与其他海关达成相互认可协议,现时已达成了第13份互认安排,冀為香港认可经济营运商提供更多便利。香港海关将积极拓展「互认安排」全球网络,优先开拓「一带一路」、RCEP及「上海合作组织」等相关国家。

 

香港海关与内地海关於2016年推行「跨境一锁计划」,打造粤港物流绿色通道,為业界提供无缝清关服务,透过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设备,以「跨境一锁,分段监管」原则,减少货物出入境被重复检查的情况。计划已覆盖广东省62个清关点和香港13个清关点,為业界提供超过800条跨境联运路线。此外,香港海关自2015年推行「自由贸易协定中转货物便利计划」,為贸易商签发证明货物中转香港期间未再加工的「中转确认书」,让港商可享相关的关税优惠资格。

 

何珮珊指出,特区政府正全力发展「单一窗口」,让业界透过一站式电子平台向政府提交进出口贸易文件并查阅申请状况,以节省时间和成本。「单一窗口」首阶段已於2018年推出,第二阶段已将於2023年展开,预计於2026年起推出第叁阶段。另外,香港海关积极配合香港机场管理局推行「海空货物联运」,提供通关便利予经海路从东莞物流园运抵香港国际机场西码头的货物再转运海外。香港海关另一新构思是「空陆鲜活產品专属快线」,打造香港国际机场及港珠澳大桥鲜活產品的绿色通道,配合简化清关程序及检疫安排,促进鲜活產品往来海外及大湾区实现双向快速转运。

 

讲座由王惠贞副会长主持。一眾中总成员就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海关合作、进一步促进货运清关便利安排、以至香港与内地恢復通关后的运作等与关长广泛交流意见。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