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403 Forbidden

Forbidden

You don't have permission to access this resource.

中总邀廖群博士分析国家高质量发展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5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博士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深入剖析国家这十年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并就内地与香港未来发展前景跟与会人士交流意见。中总袁武会长,李应生、杨华勇、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林广兆、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出席讲座。讲座由该会谢涌海副会长主持,於线上及线下同步进行。

 

廖群博士表示,内地经济在1978 至2011年间录得超高速增长,此后的十年虽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演进而增长放缓,但仍然保持高速,处於从超高速到中高速的转轨过程之中,放缓幅度亦较其他曾经高速增长的经济体為低。这十年内地经济的规模进一步扩张,以购买力评价计算已超越美国GDP成為世界第一。廖博士强调,更重要的是,在增速转轨的十年间,内地经济更高质量地向前发展,体现在:(1)供给端结构优化,效能明显提升;(2)需求端结构升级,民生大幅改善;(3)科技创新发展取得重大突破;(4)新兴產业强势发展;(5)城市群崛起;(6)基础设施显着增强;(7)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外商直接投资稳步上升;以及(8)大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全球经济治理交流平台。

 

过去十年,内地经济也面对一系列严峻的内、外挑战,外部挑战以產业外迁和中美经贸衝突威胁最大,近年来去全球化趋势、俄乌衝突、息率上升、以及全球滞胀等风险也在不同时期形成重大威胁;内部挑战包括產能过剩、不良资產、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企业债务攀升、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股市低迷且动盪、房地產泡沫、经济增长的多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等,均严重威胁内地经济发展。

 

廖博士指出,為应对和战胜挑战,国家坚持以发展為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力保经济发展势头。他强调,深化改革為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提供了制度性大环境和根本性保障,当中尤以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化改革和经济管理改革至為重要,对内地以至香港长远发展带来关键影响。

 

廖群博士是内地和本港着名经济学者,获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预测处处长和高级经济师、伦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渣打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和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等,在经济和金融范畴有相当深入研究,亦发表了大量论文和着作。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2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