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论坛」展望2016年经济新形势 曾俊华谈环球经济与香港机遇 余永定 孙彤 岳毅 李小加 汪涛 剖析经济与金融市场发展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於1月22日举办2016年「中总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先生、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先生、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先生及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亚洲经济联席主管汪涛博士应邀担任专题讲座嘉宾,展望新一年经济及金融发展形势。中总并特别邀请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担任午餐讲座主讲嘉宾,分析环球经济新局势,并前瞻香港经济发展。

為新一年经济发展做好準备

中总杨釗会长致辞时表示,该会每年年初都会举办「中总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从宏观角度為经济发展进行前瞻分析,协助工商及社会各界全面掌握新一年经济动态。他指出,预期新一年香港经济环境将充满挑战,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利率及匯率走势不明朗,加上外贸表现疲弱、本地零售和旅游业可能进一步放缓,均為新一年香港经济带来相当的挑战。不过,随着国家开展「十叁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投入运作,相信能為区内经济带来庞大契机。此外,国家积极推动自贸区的建设,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亦不断发展,相信香港可充分发挥区域「超级联繫人」的角色,加强两地经贸互动并促进香港经济稳定增长。他期望香港工商和社会各界团结一致,為新一年作好部署,更好地应对外围经济和本地营商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多角度剖析环球内地经济形势和香港新机遇

余永定教授在专题演讲环节剖析「十叁五」时期内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与对策,他指出,纵使经济环境困难重重,但中国经济潜力依然巨大,相信只要政策正确、坚持自主创新,中国经济定能以较高增长速度稳步向前。孙彤司长介绍内地与香港在CEPA框架下推动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最新情况,他相信新签订的协议可带动两地服务贸易保持最高水平的开放,建议香港企业积极加深对CEPA及内地服务业管理政策的了解,為两地服务业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岳毅总裁回顾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近期人民币匯率波动不断扩大是正常市场反应,随着本港人民币业务融资功能增强,香港有必要把握「一带一路」和「十叁五」的庞大机遇,发挥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功能角色。李小加总裁亦强调,香港必须巩固在资本市场的既有优势和国际吸引力,并积极加强与内地在股票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定息及货币產品等范畴建立互联互通平台,為实现内地与世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担当关键角色。此外,汪涛博士预期在全球產能过剩、加息週期啟动和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下,发达国家经济将缓慢復苏,新兴市场将面临震盪,而中国经济则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中总曾智明副会长主持嘉宾答问环节,各演讲嘉宾和与会者就新一年的经济前景作广泛交流互动,从环球金融、货币匯率走势、以至营商发展等不同范畴探讨各种挑战和机遇。

曾俊华吁发挥香港独特竞争优势

曾俊华司长於午餐讲座分析新一年环球、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他预期环球经济将维持低速和不均匀的增长格局,金融市场、匯率和资金流向持续大幅波动,更增加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新兴市场更是首当其衝。内地经济亦将面对更大挑战,惟持续扩大的中產阶层可望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令整体经济在「十叁五」时期保持平稳增长。他认為,短期香港经济表现无可避免受到外围不明朗因素的影响,惟在国家深化改革过程中,只要香港继续保持自由市场和国际化优势,定可发挥本身独特的功能角色,推动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和融合,為香港和国家的经济推上新的台阶。

袁武副会长主持答问,曾司长就香港如何配合亚投行的未来工作和长远发展、推动香港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协定、以至进一步强化香港在东亚地区竞争力等不同议题分享意见。

是次论坛假金鐘万豪酒店举行,出席者并包括中总庄学山、卢文端、王国强副会长,陈有庆、霍震寰、林广兆、张成雄、林铭森、陈斌、陈幼南永远荣誉会长,多位常董、会董及会员,以及各商会、工商团体领导及代表、工商金融专业人士和专家学者、传媒友好等近300人。

2016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