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邀邱腾华局长剖析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中总邀邱腾华局长剖析香港经济发展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20日)邀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分享本港经济最新发展形势,并就当中面对的不同挑战和机遇,与该会成员交流意见。

 

本港经济叁大发展方向

邱腾华局长指出,目前本港经济情况与未来发展主要留意叁大方向:(1)今年首季经济出现技术性反弹,本地生產总值按年增加7.9%,惟仍未回復疫情前的水平;然而,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其中3个月外贸总额录得超过8千亿元,显示香港外贸增长强劲,成為经济復甦重要动力。(2)中美关係持续紧张,两国矛盾在未来似乎不易紓缓,本港经济仍将要面对不确定因素;但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和东盟等15国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成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香港在这个区域合作新机遇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3)新冠疫情不会短时间内消失,香港必须為最坏的情况做準备,致力做好防疫工作。邱局长表示,香港疫情「清零」在望,上月底当局已扩展「回港易」计划,稍后将尽快推出「来港易」计划,并与内地商讨通关安排。他呼吁商会会员踊跃参与接种疫苗,护己护人,并為恢復两地往来作最好的準备。

 

大湾区机遇无限

邱腾华亦就港商如何配合内地市场发展分享意见。他强调,20年后粤港澳大湾区势将成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尤其可担当商业及服务枢纽,為不同行业构筑庞大商机。另外,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助国家对外贸易更加开放,香港也将从中受惠。

 

邱腾华续指,中央制订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既保障国家安全,同时解决香港回归以来积压已久的问题。香港必须把握国家给予的支持,巩固自身优势和竞争力,在国家发展新格局中迎来新机遇。

 

是次讲座於线上及线下同步进行,出席者包括中总袁武会长,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陈仲尼、谢涌海、张学修副会长,蔡冠深永远名誉会长,林广兆、林铭森、卢文端、刘铁成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