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长到访中总介绍该国最新经济发展

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长到访中总

介绍该国最新经济发展 欢迎中港企业投资

 

匈牙利外交及贸易部长Péter Szijjártó日前(13日)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向该会会员介绍该国最新经济情况,欢迎更多香港及内地企业前往当地投资。

 

十年间经济跃升,经济增长率冠绝欧盟

部长表示,十年前匈牙利经济濒临悬崖边缘,為此该国实行多项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将税制由累进税率改為单一税制,将企业利得税统一為9%,是全欧洲最低,大大鼓励了企业投资。另外為了减轻企业负担,社会保障税逐步由27%减低到17.5%。同时,為促进人民就业,政府将失业津贴减少,改為透过减免税款推动就业意欲。这些措施有效地将匈牙利於十年间带出经济低谷,一跃成為经济增长率最高的欧盟成员国。过去一年,其GDP增长高达5.1%,失业率低至3.5%。纳税人口在十年间增加了两倍。

 

加强出口、吸引投资、增加国民收入成為主要经济增长动力

部长又提到叁项主要经济动力的来源,首先是加强出口,其汽车及零部件生產佔国家出口总额30%,其次為药物及食品出口。匈牙利肉品生產质量要求非常高,是欧盟唯一订立完全不能有基因改造肉类的国家。

 

第二项是吸引国外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匈牙利為了加强与非欧盟成员建立商贸合作,订下了名為开拓东方市场(“Eastern Opening”)的政策,成立专责部门聚焦发展中国及香港等亚洲地区的贸易。当地投资局為外国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加快批核各种牌照、商业登记等,并提供税务及高达总投资额百分之五十的投资优惠等。

 

最后,匈牙利国民受惠於经济改善而收入增加,有利刺激国内消费。匈牙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首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的欧盟国家。中国是匈牙利除欧盟外在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香港则是第四位。中国及香港多间企业包括华為、比亚迪、天宝及德昌电机等都在匈牙利投资,经贸关係十分紧密。匈牙利亦是中欧首个应用华為5G技术的国家,落地后应用良好,再加上数码和经济上面的改革,这些均促使匈牙利从十年前在欧盟排名榜末的经济增长国家,攀升到2019年的欧盟第一名。

 

中总推动香港成為国家与环球市场桥头堡

中总会长蔡冠深向部长介绍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指出中总一直推动香港工商界扮演国家与环球市场双向开放的桥头堡,鼓励会员企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正如部长的工作目标一样,都是致力為各行各业打开贸易之门,协助他们拓展商机。蔡冠深感谢部长的邀请,将积极探讨组织香港商界代表团前往布达佩斯实地考察投资环境。

 

出席接待的尚有副会长刘铁成、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光明及副主席高敏坚、叶少明、甘志成及常董范仁鹤,会董周雯玲、常勤生、杨凯荣、陈建年及谢礼明等。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