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举办国庆70周年午餐会

中总举办国庆70周年午餐会
探讨发挥香港所长 贡献国家所需
邱腾华 杨义瑞剖析“一带一路”与香港优势

蔡冠深冀深化香港桥樑作用
叶成辉 王兵 苏绍聪畅谈香港专业服务定位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昨(12日)於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建国70载 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午餐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应邀担任主题演讲嘉宾,就“一带一路”发展和机遇、强化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范畴分享真知灼见。午餐会亦特设对谈环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一带一路”专员叶成辉、中国银行(香港)副总裁王兵、香港律师会前会长及“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苏绍聪,联同中总会长蔡冠深围绕“一带一路”市场机遇、香港的功能角色等主题进行讨论,探讨香港如何藉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助力国家新时代发展方向,為港商企业、专业服务及人才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蔡冠深:香港可发挥双向桥樑作用

蔡冠深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环球政经局势复杂多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各方更需要携手努力,坚持按高标準、惠民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係,為环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机遇。

 

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一直担当着内地跟国际联繫的重要门户,在促进“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方面尤其扮演着“联繫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的功能角色。香港在发债融资、上市集资、财务管理等金融服务优势,可配合「一带一路」项目发展,而香港拥有完善法律制度、简单税制、资金和资讯自由流动,加上法律仲裁、会计、基建工程管理等专业服务人才,以及多年来建立的广泛国际联繫,充分让香港成為支援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提速发展,更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支撑点,进一步提升香港参与和贡献国家战略发展的条件。

 

邱腾华:香港受惠内地高速增长 也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邱腾华局长表示,改革开放、加入世贸组织、“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高速发展叁个重要节点。香港在这叁个阶段担当着重要角色、发挥不同作用。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阶段一直发挥先行者和投资者角色,凭着勇於尝试、承担风险的精神,将香港优势植根内地,实现双赢。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令市场商机大增,亦為香港带来投资机遇,特别是CEPA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联繫,更為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奠下重要基础。“一带一路”进一步推动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香港的角色不仅只是投资者和管理者,更重要是為国家对外联繫担当高增值的合伙人角色。

 

邱腾华认為,未来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市场必须朝着五大方向:(一) 敢於创新、冒险、尝试的精神;(二) 进一步向外拓展广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叁) 时刻保持危机感,积极装备和巩固自身优势;(四) 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发展愿景;(五) 积极按国家需要发挥香港优势,為拓展海外市场争取更多合作和策略伙伴。

 

杨义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共促香港浴火重生

杨义瑞副特派员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指出成功因素在於抓住时代机遇,顺应国际社会谋和平、促发展、求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望,為世界各国破难题、解新题、谱新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案和路径。

 

杨副特派员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源於中国,不仅因為中国的传统文化基因拥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世界情怀,更在於中国前所未有地具备為世界和平发展做贡献的能力和底气。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歷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歷史性飞跃,中国将继续以不断扩大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成為世界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杨副特派员强调,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角。香港工商界最瞭解香港的独特优势和“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机遇所在,也最清楚“苏州过后无艇搭”的深意,希望大家站出来发声,呼吁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恢復秩序,重新聚焦经济民生发展,同舟共济,走出困境,為香港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嘉宾对谈:发挥香港多元优势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蔡冠深会长担任对谈环节主持,各嘉宾就“一带一路”市场发展及本港专业服务优势等范畴分享意见。

 

叶成辉专员表示,“一带一路”项目涉及眾多大型基建项目,香港专业服务在参与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本港保险业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专业风险管理,长远有助香港担任“一带一路”风险管理中心奠下重要基础。特区政府亦积极协助初创及中小企抓紧“一带一路”机遇,包括透过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BUD专项基金等,协助开拓海外市场。他亦期望内地央企多善用香港的专业服务,并鼓励各地企业以香港作為总部和枢纽,利用香港优势拓展“一带一路”商机。

 

王兵副总裁指出,中银是内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实践者,透过覆盖全球服务网络,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特别是东盟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庞大,当地人口年轻,有助提升转型能力,而工业发展亦正处於上升阶段;中银香港牵头服务东南亚国家及“一带一路”项目,特别是协助中小企解决融资难、跨境投资的困难。

 

苏绍聪主席剖析香港法律服务的独特优势。他表示,香港匯集各类国际法律人才,拥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律师,全球大部分司法区域的法律服务均可在香港找到。香港的法律服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香港在知识產权保障和法律争议解决方面更拥有明显优势,是“一带一路”法律权利保障的重要平台。他认為,未来本港的法律服务将进一步善用高科技,藉此提高服务水平,例如通过高科技提供翻译服务,以解决於“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中常遇到的语言障碍等问题。

 

午餐会為中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出席是次活动的嘉宾尚包括中总副会长袁武、刘铁成、李应生、胡晓明,荣誉会长霍震寰、方文雄、林铭森,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大紫荆勋贤、海外华商领袖、友好商会及工商团体领导、工商专业人士、传媒友好等逾300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