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一带一路项目与专业服务对接交流会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承包商会)牵头成立的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今天(10日)召开首次理事会议,并举行「一带一路项目与专业服务对接交流会」,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仇鸿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蒞临主礼,并联同委员会香港方主席/中总会长蔡冠深、内地方主席/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及内地方秘书长/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跟来自主要商会、专业团体、大型企业的与会者共聚交流,為推动内地和香港企业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出谋献策。

 

委员会当天上午亦举行了首次理事会议,邀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出席,与一眾理事成员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内地和香港联合优势,為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探索更多合作发展空间。

 

支持工商界抓紧区域合作新机遇

陈茂波司长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去数十年国家经济发展迅速,香港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今天,国家的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推动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陈茂波指出,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筹融资、专业服务和风险管理平台,香港高度国际化、高水平以及灵活的专业服务正好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多元、高标準的支援服务,从融资、会计、基建的筹划、设计、建筑和管理、保险和风险管理,法律以及争议解决等,香港均有一流的世界级专业服务人才,可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国际舞台,共拓商机。事实上,特区政府在过去几年一直积极推进各个界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去年成立的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正是让两地民间更广泛参与和协作的好例子。此外,特区政府积极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加强「一带一路」项目与专业服务对接,包括近期完成了「一带一路」资讯网站提升工作、推出更全面的一站式平台,提供最新市场资讯,促进项目配对。

 

王炳南副部长表示,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支持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一带一路」建设下,积极推动双方在能源、交通、专业服务等不同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和切合彼此需要。王炳南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六年,其蓝图及成果已逐步呈现。习近平主席积极倡议「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愿景,透过推动双边、多边的合作,达到各尽所长、各尽所能。

 

王炳南强调,祖国是香港的强大后盾,而「一带一路」正好给予香港发展新路向、新机遇。他為工商及社会各界提出了四点希望:(一)     加强内地及香港的对话协商,巩固双方的利益和优势;(二) 构建交流平台,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方向,鼓励工商企业多交流对话,消除障碍;(叁) 开拓共同市场,创造合作机遇,形成联合“走出去”品牌效应;(四) 推动深度融合,把握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机遇,支持香港工商及专业界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市场发展。

 

互补优势 实现强强联合

蔡冠深主席致欢迎辞时表示,国家过去几年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国际之间在政治、经济、人文和基建等各方面联繫合作,至今已取得相当成果。他指出,香港在金融、航运、贸易和法律等多个专业服务范畴拥有丰富经验,内地则在基建工程、能源项目等方面尤其突出,内地和香港各具优势,可透过联合投资、联合承包等不同方式,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并充分利用香港与国际高度接轨的制度优势,推动构建开放、绿色、廉洁的「一带一路」,呼应高标準、惠民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林景臻主席亦指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為内地及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内地广阔的市场和完整產业配套,与香港发达的金融服务市场和先进管理水準结合,必将催化巨大的合作空间,特别是两地金融机构可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灵活运用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多种形式加强有效合作,满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融资、併购、保险等金融服务需求,用中国金融力量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专案和债务的可持续发展。今天的交流会正好為两地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有效协助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產业链,加强两地企业经济合作与交流,共绘“一带一路”宏伟蓝图。

 

房秋晨秘书长表示,委员会去年成立以来,已积极展开多项工作,包括积极加强业界与政府的联繫,為两地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市场搭建密切联繫,推动交流对接,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务实合作平台。今年6月,在商务部台港澳司和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支援下,委员会组织内地、香港企业家代表团前赴阿联酋考察,促进两地企业沟通交流,更提升委员会影响力,取得丰硕成果。

 

委员会邀请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一带一路」项目推介。大会并安排对接交流环节,為促进内地与香港企业深化「一带一路」市场实务合作搭建互动平台。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9月10日

 

 

关於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由香港中华总商会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牵头成立,旨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企业之间紧密合作,支持香港企业发挥本身在服务业的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委员会於2018年12月成立,获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支持,有超过40家香港及内地主要商会、专业团体、以及大型企业组成,冀通过不同形式活动,為双方业界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局,共拓“一带一路”合作良机。

 

关於 香港中华总商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於1900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长及最具规模的商会之一,秉持服务社会、与时并进的宗旨,致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贯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联繫世界」的中总定位,成就 「建设繁荣香港、融入祖国发展、拓展全球商机」的中总愿景,推动该会成為服务香港、服务国家、以至服务全球华商的中华总商会。

 

中总植根香港,致力构建工商经贸交流平台,维护工商权益,目前会员人数近6,000名。中总一向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与特区政府各部门保持紧密联络。中总亦积极表达商界意见,特别是涉及工商范畴的政策,均透过立法会、各政府部门及眾多公共机构和工商团体的代表,為会员及工商界发声。

 

中总一直致力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中总与内地工商机构关係密切,為国家「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展搭建桥樑。近年中总积极推进香港与内地主要经济区域的经贸合作,对强化与珠叁角、长叁角的合作尤為着力。因应如自贸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策略,中总皆适时作出应对,推动香港工商界参与其中。

 

关於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承包商会)原直属商务部,成立於1988年,是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工程类投资及相关服务企业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获民政部“全国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最高等级5A级及“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现有会员企业1500餘家,其中从事对外承包工程和工程类投资的会员企业超过1000家,业务总额佔全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的90%以上,会员企业业务遍佈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交通、建筑、电力、石化、通讯等各领域实施了一大批惠及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工程项目。

 

承包商会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搭建平臺、促进交流,承担多个双边企委会机制秘书处工作;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开展行业自律和信用评价,提升企业合规意识等;每年在澳门举办的“国际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高峰论坛”在国际业界极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