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蔡冠深会长率香港工商界代表团出席“第十一届中博会”

蔡冠深率香港工商界代表团出席“第十一届中博会”

冀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六省对接

 

香港中华总商会﹝下称“中总”﹞会长蔡冠深日前率香港工商界代表团赴江西省南昌市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下称“中博会”﹞。代表团一行20多人,由中联办副主任仇鸿担任荣誉顾问,在南昌期间,与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领导会面。

 

代表团团长、中总会长蔡冠深在与省、部领导会面时表示,此行希望借助中博会的机会,推动香港工商界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中部六省对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香港可发挥专业服务优势,与内地企业共同“走出去”。在商务部的推动下,中总去年底在香港牵头成立了“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就是让香港专业界与国内企业一起“走出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中总推动大湾区与全球高品质湾区对接。例如此前推动粤港澳叁地政府在东京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使粤港澳大湾区与东京湾区在环保、大健康、人工智慧等高端產业对接,从而更好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中博会期间,蔡冠深会长应邀出席由商务部主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在座谈会上,蔡会长向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商务部部长钟山等领导表达了香港工商界对《外商投资法》的关注,期待港商能继续享有较外商更优惠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协助港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蔡会长提出了利用香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功能,建议发挥香港作為对接内地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标準的中介角色,促进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以至国际市场深化合作。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会见代表团时介绍,江西省近年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后发优势强劲,经济增长速度处於全国前列,尤其是新兴產业和高新技术產业增长迅速。易炼红表示,江西区位优势突现,是全国唯一同时毗邻长叁角、珠叁角和海西经济区的省份。南昌到赣州、以及赣州到深圳的高铁计划於今年年底开通,将拉近江西与珠叁角的距离。江西现正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同进步,期望得到香港工商界更多的支持,在商贸合作、项目对接等领域有更大推动。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国家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定位為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上一定会有着显着的位置。商务部将多次安排调研组到大湾区调研,為湾区的建设做好服务。此外,王受文还就香港工商界比较关注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香港有关的经贸协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外商投资法》、国家支持香港参与国际经贸交往、中美贸易摩擦等与代表团交流。

 

中联办副主任仇鸿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国两制”实践中,香港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成為融资平台。在新形势下,香港仍可以為国家的改革开放,為各省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江西有着后发优势,高新技术產业发展迅速,香港有着国际化及科技创新优势,两地可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代表团於5月17日到19日前往南昌,由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担任顾问,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兼总裁张夏令担任副团长。团员先后出席中博会开幕式、主旨论坛、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并参观中国移动江西分公司、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区内企业等。参加该团的中总成员尚包括:永远荣誉会长林铭森、会董樊敏华、荣誉常董陈鸿基等。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