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李强书记会见蔡冠深及中总团探讨大湾区与长三角区域合作

李强书记会见蔡冠深及中总团 探讨大湾区与长叁角区域合作

 

香港中华总商会 (下称“中总 ”) 会长蔡冠深日前率团到上海考察访问,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等领导会面,交流沪港在国家战略下的合作机遇,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与长叁角一体化如何相互配合及对接,共同落实好国家战略。

 

李强书记表示,香港与上海歷来关係密切、交流频繁,沪港在金融、贸易、航运等產业各有发展,也重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双方在广泛领域可以加强合作,也有很强的互补性。上海正全力推进落实叁项新的重大任务,包括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註册制、长江叁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為国家战略。当前正面临两大区域发展合作的机遇,上海在长叁角区域一体化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而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中心城市之一,沪港可以进一步交流,分享及借鉴经验,探讨合作与配合。

 

蔡冠深会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内既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也有不同关税区及货币等制度上的差异,如何在湾区内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便利,可以借鉴长叁角区域合作的经验,今次到上海亦专程到市发改委及长叁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交流,在推动区域发展合作方面深受啟发。蔡冠深并介绍中总在推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工作,其中4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不仅為香港、广东及日本的政商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参考东京湾区发展经验,亦是香港与内地企业共同“走出去”的成功例子。上海作為长叁角区域一体化的龙头城市,在金融、科技及大健康等方面可以与香港加强合作互补。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 40年来,既是推动者、参与者、受惠者,也是贡献者,希望将来能继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战略机遇,為沪港及区域合作做贡献。

 

李强书记充份肯定中总长期以来在沪港合作发挥的重要桥樑作用,而中总早年已开始為内地干部举办香港工商业研讨班,培训了一大批内地官员,他早年亦曾来港培训,至今印象仍然深刻。出席会见的包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市港澳办副主任周亚军,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群策等。

 

在沪期间,中总代表团并参观杨浦区的长阳创谷双创產业园、閔行区的虹桥商务区及国家会展中心、以及位於浦东新区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及张江科学城,先后与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市发改委副主任及长叁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等会面交流。

 

考察团由蔡冠深会长,刘铁成、陈仲尼副会长、马忠礼永远荣誉会长、内地及台湾事务委员会谢涌海主席率领,成员包括常务会董邓杨咏曼,会董姚祖辉、屠海鸣、黄斌、蔡雋思、吴懿容、樊敏华、甘志成,团体会董刘锦雄等20多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