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中总认同预算案「撑企业、稳经济」措施

中总认同预算案「撑企业、稳经济」措施

為业界提供广泛支援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肯定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秉持「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宗旨,理性审视当前本港以至环球经济走势,加强扶助工商企业应对外围不明朗因素,推动发展多元优势產业,同时亦继续推出利民紓困措施,平衡社会民生及长远经济发展需要。该会会长蔡冠深认同预算案所指,国家发展正处於战略机遇时期,期望特区政府為业界进一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提供更多具体支援,并全面优化本港经营环境,提升整体產业竞争力。

 

全面推动参与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香港在国际金融、创新科技、航运贸易、航空枢纽以至法律仲裁的角色定位,该会欣见预算案就香港相关优势產业发展提出多项支援措施,例如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研究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推动扩大与内地基金及债券互通额度和内容等;期望特区政府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推动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讯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动,给予在湾区生活的港澳人士享有投资、就业、创业、福利等方面的国民待遇,研究在大湾区实施「港人港税」安排,放宽香港单牌私家车进出湾区的限制,推动区内主要机场及港口设施协调整合等,配合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发展。

 

支援应对环球政经挑战

中美贸易摩擦近期虽稍有缓和,但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仍為本港营商环境带来挑战,流动资金相对紧絀的中小企更是首当其衝。中总支持预算案提出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特别优惠措施,建议当局进一步与银行协商放宽申请批核、简化索偿流程等,更可考虑将有关优惠措施恆常化,协助企业应对各种不稳定因素带来的资金周转问题。

 

该会亦欢迎预算案提出优化「BUD专项基金」,包括额外注资10亿元、调高资助上限至300万元,以及扩大资助范围至所有与香港订有自贸协定的经济体。该会认為,上述措施有助业界开拓多元化市场,期望特区政府积极扩大本港自贸协定网络,特别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以便港商企业拓展更多新市场机遇,减低单一市场波动造成的衝击。

 

此外,中总蔡冠深会长欢迎预算案拨款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发争议解决网上平台,巩固香港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蔡冠深表示,作為亚太经合组织商贸諮询理事会的中国香港代表,近年他积极推动相关网上仲裁调解平台的发展,希望為香港、内地以至全球中小微企业提供简便、安全和价钱相宜的网上平台服务,目前已得到10多个国家响应和支持。

 

加强创科资源投放

中总欣见预算案在推动本港科技发展方面有不少着墨,赞同现届政府為鼓励创新科技发展加大财政支援。该会认為,本港拥有多所顶尖高等学府,匯聚各地科技人才,预算案提出包括拨款支持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增加大学研究经费资助、上调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上限等多项措施,有望进一步提升本港上游科研实力,创造长远经济效益。

 

该会强调,在大湾区发展框架下,香港在创科领域的固有优势,可与广东高科技產业集群及庞大市场空间相结合,以突破过往市场规模及產业链局限,贯通科技產业的上、中、下游发展。该会建议特区政府考虑将恆常化后的「科技券计划」,以及现有企业研发开支扣税等安排,进一步放宽至适用於与内地科研机构合作或於内地进行的研发项目,吸引更多企业透过大湾区平台投资科技领域,配合大湾区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大方向。

 

关注本港人力资源发展

预算案提出多项发展经济的政策措施,中总认為人才的吸引与培育是成功的关键。香港一直面对劳动力和人才不足的问题,制约经济发展和竞争力。该会认为当局必须在不同的產业范畴致力提升人力资源供应,例如优化现行输入人才计划及加快专才审批,吸引更多海内外的创科、医疗等高端人才到港工作及生活,并积极投放资源培育本地人才,推动產业发展。

 

当局亦要关注个别行业如医疗及安老服务行业人手短缺的问题,推出灵活而具针对性的输入劳工计划,并研究鼓励退休人士重投社会工作的相关政策,全面提升本港整体人力资源配套与发展。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