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稿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承包商会)牵头成立
“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
林郑月娥 傅自应 谢 锋 仇 鸿 陈茂波 邱腾华 孙 彤等领导应邀主礼

 

【2018年12月14日‧香港】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企业紧密合作,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承包商会)牵头成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委员会),并於今天举行成立仪式暨交流午宴,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外交部驻港特派员谢锋、中联办副主任仇鸿、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以及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孙彤蒞临主礼。委员会主席、理事、成员等工商专业界人士聚首一堂,共同见证重要时刻。

 

委员会获国家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支持,并有超过40家香港及内地主要商会、专业团体、以及大型企业组成,冀通过不同形式活动,為双方业界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局,共拓“一带一路”合作良机。

 

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搭建交流平台

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在成立仪式上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在推动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她很高兴见到“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的设立,為工商界和民间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搭建沟通桥樑。香港拥有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在金融、保险、法律等范畴可提供可靠的专业服务。特区政府正积极投入推广工作,致力将香港打造成為“一带一路”节点和商贸及服务平台,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她鼓励委员会能推动内地与香港工商专业各界多沟通、多联繫,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经贸以至民心相通发展贡献力量。

 

傅自应副部长亦表示,今年适逢内地改革开放40周年,又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委员会成立对发挥香港优势、促进香港与内地企业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对委员会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加强两地企业交流、以创新合作方式兼顾双方利益和关切、鼓励两地企业各施所长及积极带领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他表示今早与特区政府召开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双方同意就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专责小组,不断拓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并寄语两地工商界携手谱写“一带一路”传奇。

 

互补优势 抓紧“一带一路”新机遇

委员会香港方主席、中总蔡冠深会长表示,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逐步建立新的经济合作格局,為香港发展提供庞大新机遇。香港一直担当内地与“一带一路”市场的“超级联繫人”功能角色。委员会成立正是希望為内地和香港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间实务合作,通过发挥内地在大型交通、基建工程、能源等强项,结合香港在金融、法律、税务、项目管理等工商专业服务优势,為双方参与和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发展提供最大支援。他相信,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助推动内地与香港工商专业服务优势强强合作,共同发挥商会网络功能,深化内地与香港企业互动,促进工商界全面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委员会内地方主席、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亦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改开放相互应和、稳步推进,為内地及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力。“一带一路”是一条互联互通之路,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枢纽,具备与国际接轨的成熟经验和专业服务优势,可在匯聚两地以至全球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樑作用。内地企业有较强的成本、规模优势,而香港企业凭藉一流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可在基建融资、风险管理、创新设计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双方优势互补,紧密合作的美好前景,正是委员会成立的初衷。

 

委员会内地方秘书长、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代表委员会双方秘书处致谢辞。他衷心感谢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指导与信任,也特别感谢两地企业和相关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他表示,委员会今后将全力以赴,為两地企业开展务实合作提供专业化服务,搭建高效交流平台,并為内地与香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营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出席今天成立仪式的嘉宾尚包括港方及内地方首长领导、各理事机构代表,以及本地和内地工商团体、知名人士、工商界代表、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工商组织及专业团体负责人、以及中总成员、传媒友好等,场面热闹。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