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两会交流分享会2023

中总举办「两会交流分享会」
蔡冠深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李慧琼欣见中央重视香港发展
多名任人大、政协的中总成员分享对两会精神体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昨天(3日)举办人大政协两会交流分享会。全国政协常委、中总会长蔡冠深,联同新任港区全国人大常委、中总会董李慧琼担任专题演讲嘉宾,畅谈今年两会带来的深刻体会与啟示。分享会亦邀请多名担任人大、政协的中总成员进行互动交流。

 

蔡冠深:对国家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蔡冠深常委分享参与政协会议的感受。他指出,政协委员必须全力支持国家发展,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建言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今年港区政协出席率非常高,态度认真,获政协领导高度讚赏。今年有近半港区政协是年青新委员,带来不少新气象。

 

蔡冠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营和民营企业发展,尤其加大扶持对民企发展壮大的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他作為工商界感受尤深,认同必须保企业才能保就业,让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两会推动国务院机构改革,特别是重组科学技术部,成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数据局,并精简中央机关人员编制,针对创科、金融监管、数据安全等作出优化与调整,有助形成高效协同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国家迈向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蔡冠深续指,国家积极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将现代科技融入司法程序与诉讼服务,提升透明度与效率。

 

李慧琼:中央高度重视香港发展

李慧琼常委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及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各界对今年两会更為重视。人大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立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选举国家领导人和组成人员,成果丰盛,习近平主席更以全票当选,充分体现民心所向。政府工作报告由人大代表审议并作提出多个修改后才获得通过,充份体现全国两会的人民民主精神。此外,人民法院及检察院向人大作出工作报告,既有深度又有内容,显示国家法治建设正向前迈进。

 

李慧琼强调,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数目的佔比明显超出内地其他省市,充份体现国家对香港的重视。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七一讲话、二十大报告、以至今年两会期间,都十分关心香港的发展情况,让她深刻感受到国家对香港的关爱。

 

人大代表:优化体制改革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分享会设对谈环节,多名中总首长及常董、会董一起交流今年参与两会的感受和体会。港区人大代表胡晓明、李引泉、姚祖辉副会长,李应生、陈仲尼荣誉会长及雷添良会董分别探讨国家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带来的契机。

 

胡晓明认為,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等十分重要。港人应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李引泉亦强调,中央积极推进制度完善与优化发展,既巩固公有制经济,也要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一国两制」更是给予香港最佳的制度保障,必须努力坚持「一国」原则、维护「两制」发展。

 

姚祖辉表示,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在参与香港治理与推动发展更是从不缺席,由行政长官普选、一地两检、香港国安法以至完善选举制度,皆有助香港长远稳定发展。李应生亦提到,两会体现国家的工作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主席更强调推进强国建设离不开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充份体现中央对香港发展的重视,香港各界必须自强不息。

 

陈仲尼指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在协助内地金融「走出去」及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可发挥重要作用;而本港科研基础雄厚,也可配合内地庞大市场,实现科研成果落地生產。雷添良亦认為,香港必须做好自己本分,努力维护国家的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為实现民族復兴作出贡献。

 

政协委员: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全国政协常委王惠贞副会长,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屠海鸣常董,委员曾智明副会长及方文雄荣誉会长分享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功能,对外说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

 

王惠贞认為,国家积极推进以人為本、经济发展的同时,更為人民着想,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她强调香港融入大湾区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希望透过组织更多内地及海外交流团,全方位说好中国和香港故事。屠海鸣亦指出,港区政协必须全力贯彻落实和推动全国政协王沪寧主席提出的四点希望,包括要坚定维护国家安全,亦要支持特区政府排解民生忧难,多做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工作,齐心拥护「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

 

曾智明强调,目前香港年青人对国情了解仍有不足,政协委员应鼓励本港新一代多认识国家最新发展及积极融入其中,建议於深圳、南沙等内地城市筹办更多港人子弟学校,配合香港师资和管理,為在内地就学的香港学生提供更贴近国情的教育。方文雄亦建议香港工商界可通过不同媒体,以及包括中总等不同平台,向香港及世界各地人士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驳斥外国对香港的抹黑。此外,今年政协在章程总纲增写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将令中央政策能更有效在香港执行,让外界对香港的未来前景更具信心。

 

分享会假中总8楼礼堂举行,并於线上同步直播。该会杨华勇、张学修副会长,袁武、陈幼南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近150人於现场或线上参与,跟各演讲及对谈嘉宾就两会精神及多个范畴广泛交流意见。

 

此外,中总地区事务委员会早前亦举办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简介会,由该委员会专责会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李应生荣誉会长简介政府工作报告、新一届国家领导班子及新征程上的发展重点。樊敏华副主席亦分享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和体会。邱建新主席、许宝月、陈建年、张洪钧副主席,委员会一眾委员及五区联络处成员近60人出席。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3年4月4日

 

选择视频:  
全国人大常委李慧琼女士
选择视频: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会长
选择视频:  
全国政协成员对谈环节
选择视频:  
全国人大代表对谈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