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妇女委员会线上专题讲座: 疫情、民情、政经情

梁卓伟主讲中总“疫情、民情、政经情”线上讲座

讚扬本港抗疫表现 吁市民不应鬆懈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妇女委员会日前(14日)举行线上专题讲座,邀得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浅谈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之体会,以及最新的抗疫形势,并由中总妇女委员会主席蔡关颖琴担任主持。

 

抗疫半年 点滴难忘

梁卓伟表示,过去近半年马不停蹄参与抗疫工作,可谓十分难忘。早在疫症爆发之初,他与福田敬二、袁国勇及许树昌四位公共卫生专家,已获特区政府委任為专家小组成员,為政府的抗疫措施提供专业意见。此外,他亦积极参与国家卫健委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将香港相对成功的抗疫经验与不同国家分享,為全球的抗疫工作出一分力。

 

梁卓伟指出,严谨的科学分析為政府决策提供了强大助力。例如全球首份关於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报告,他便有参与其中,该报告发现病毒的潜伏期是五至六天,而几乎所有患者都会在十四天内发病,这亦成為后来十四天隔离令的理论基础。又例如,有研究发现确诊者的整体死亡率约為2%,并主要集中在六十岁以上有病徵的,这促成了各国政府重点保护老人院社等设施。

 

疫情反覆难料 宜保持警惕

至於本港方面,梁卓伟认為政府所採取的叁大类措施:包括边境防控管制、隔离检疫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皆卓有成效,成功阻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於上述措施何时可放宽,他认為必须十分谨慎处理,若因太早放宽而造成大型爆发,将要花费大量时间方可扭转过来。因此,政府作出决策时,须同时平衡市民健康、社会接受程度以及经济影响这叁大因素。

 

做好防疫措施  应对疫情新常态

蔡关颖琴主席表示,有会员关注近日社区确诊个案零星出现,是否需重新等待28天零个案才可放宽防疫政策?而政府是否可就内地及海外不同疫情状况而豁免隔离措施,以便恢復经济活动,例如澳门、深圳,东南亚国家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已经多天零确诊或疫情基本受控。梁教授称28天零本地确诊不一定是必需的準则,相信政府已在考虑个别地区情况以逐步恢復经贸活动。

 

梁卓伟指出,疫情结束时间难以预计,市民绝不应鬆懈。例如冬天流行病季节来临,会否再爆发新一波感染?惟他亦表示,香港市民防疫意识极高,接近99%市民均会主动佩戴口罩,这已大大减弱了病毒的扩散。社会运作、经济活动不可能无了期停摆,防疫措施总有撤销的一天,因此市民应主动适应这种“新常态”,即纵使偶有零星感染,亦不应过於恐慌,要以正面勇敢的态度去面对。

 

因应疫情持续,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吸引了眾多中总成员参与,包括中总副会长兼妇女委员会专责会长刘铁成、荣誉会长林广兆,妇委会副主席何超蕸、陈耘、钟茂如、吴时,荣誉主席周娟娟及陈小玲等。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