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中總論壇2020 - 應對挑戰 抓緊機遇

2020“中总论坛”圆满举行

蔡冠深吁抓紧区域合作新机遇

陈茂波 王一鸣 鄂志寰分析新一年经济及金融发展前景

谢邱安仪 黄进达 邱达根前瞻行业发展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於1月8日(星期叁)举办“2020中总论坛”,是该会庆祝120周年会庆的首个活动。论坛以“应对挑战  抓紧机遇”為主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应邀担任主旨演讲嘉宾,探讨新一年在内忧外患挑战下的本港经济最新形势与发展前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剖析环球政经局势发展对内地及本港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并设对谈环节,王一鸣副主任、鄂志寰博士联同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及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共同讨论在当前经济及社会形势下本港不同行业面对的困难,并就如何开拓更多市场发展空间分享真知灼见。

 

蔡冠深:发挥香港既有优势

中总蔡冠深会长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歷严峻考验,中美贸易战打击本港转口贸易及相关行业表现,加上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社会争议,令工商百业以至社会各阶层受到严重影响。儘管前景未明朗,他认為香港「一国两制」、联繫匯率、普通法等制度优势,资金及资讯自由流通,可藉「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等发展机遇,為深化香港长远竞争力、拓展区域市场合作注入新动力。

 

陈茂波:支援措施全力助中小企渡难关

陈茂波司长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起伏、英国脱欧、地缘风险等因素,令当前全球宏观经济放缓。虽然中美贸易谈判首阶段协议达成,但预计第二阶谈判将涉及更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令下一轮贸易谈判更為复杂。他续指,近半年的社会事件、暴力衝击对香港经济带来沉重打撃。特区政府去年底推出250亿元支援措施,协助中小企业减低经营成本、减低资金回转压力、协助开拓市场。陈茂波认為,多个国际经贸组织对香港经济自由度、营商环境仍然给予高度评价,期望香港工商界抓紧内地市场的商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所长,為国家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中总王惠贞副会长主持答问环节,各演讲嘉宾和与会者就中美贸易谈判进程、政府如何进一步支援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等进行讨论。陈茂波司长表示,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仍然存在变数,对环球金融市场或造成波动,香港宜及早作出金融防御措施;政府将於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更多支援措施,务求达到“撑企业、保就业”目标。

 

王一鸣:内地经济表现理想

王一鸣指出,2019年内地出口受全球经济放慢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固定投资和消费也面对下行压力。然而,内地企业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盟均有增长。国家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採取稳健货币政策,全年经济表现比原先预测的较為理想。市场估计2019年内地经济生產总值同比增加6.1%,增长总量达6万亿。

 

他预期今年内地经济将面对一些有利因素,包括适应中美贸易摩擦能力增强、应对外部冲击举措全面啟动、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以及企业库存周期及固定资產投资触底回升。不过,内地仍面对不确定性因素,例如中东事态及美国贸易政策转变。他认為国家不能忽视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性,须引导资金投入民生和基础建设,并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

 

鄂志寰:香港金融基础仍稳健

鄂志寰博士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约為3.0%,2020年则為3.4%,其中主要增长来自欧元区、俄罗斯、巴西及印度,而世界两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预期增长均会减速。她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是挑战大於机遇,香港作为小规模开放经济体,难免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

 

鄂志寰续指出,去年香港受内外不同因素影响,经济陷入衰退,但金融市场却维持正常运作,未见受大规模影响。香港作为国际和内地企业的重要集资平台、亚太区主要资產管理中心及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危机有所缓和,若本地反修例风波能尽快平息,香港凭着故有优势,2020年经济应能保持平稳,甚或有轻微反弹。

 

展望未来,随着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加上大湾区、一带一路发展,香港凭藉与国际金融制度接轨的优势,将能更充分发挥国际融资中心的功能,為金融业发展带来庞大发展机遇。

 

嘉宾对谈:各行业仍具发展前景

蔡冠深会长担任对谈环节主持,各嘉宾就中美贸易磨擦发展形势、如何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旅游及零售业受近日社会事件之影响、推动本港科技创业等范畴分享意见。与会嘉宾指出,香港优势犹在,期望香港尽早重回正轨,金融、旅游、零售业及创科產业依然具有发展前景。

 

王一鸣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过程可能会持续一段颇长时间,中美双方发展方向不同,香港可从中发掘机遇。内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但由於增长总量仍十分庞大,这将带给香港庞大商机。香港须保持固有竞争力,并强化与大湾区的合作,虽然面对大时代的转变,但也将迎来最大的机遇,再迈出新发展路向。

鄂志寰认为,近年金融科技急速发展,过去科技公司只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援,但现在不少科技公司已化身金融公司,令两者的关係发生根本改变。香港是一个传统的金融中心,但在债券、资產管理和科技融资方面则明显存有不足。若香港将来可助力金融科技,革新旧有的金融体系,加上人民币国际化、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机遇,定能维持长远竞争力,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谢邱安仪提到,目前香港零售业经营环境严峻,特别是奢侈品的销售额大幅下跌逾40%,加上沉重租金压力,2019年11月零售数据下跌23%,為有数据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她期望业主在此非常时期能降低租金,政府能推出更及时、精简、贴地的支援措施,為零售业界带来及时雨。

 

黄进达指出,2019年下半年,旅游业受社会事件影响饱受打击,各市场跌幅达两成至九成不等。同时,其他行业如零售,酒店 及交通运输业亦大受影响。近日,社会事件稍為平復,希望短途旅客如南韩、印尼及泰国等可尽快改善。由於国家支持香港旅游业在大湾区持续发展,业界对未来仍具信心。

 

邱达根表示,过去创新科技行业在香港的地位较低,因此產品不多,科研的投入也较少。但近年社会开始重视创新科技,大量初创公司(start-up)如雨后春笋成立,去年录得破纪录的3,150多间,而十年前仅有1,000多间。但反观人口规模相似的以色列,当地却长期保持7,000多间初创公司,而深圳更达到数万间,可见香港仍有大量进步空间。

 

自修例风波爆发之后,投资创新科技的资金明显减少,不少初创公司已出现资金困难,急需协助。政府虽然投入了大量资源扶持创新科技,但大多是硬件的建造和长期发展基金,要长时间方能见到效用,要如何解决行业面对的燃眉之急,值得社会思考。

 

中总论坛假香港嘉里酒店举行,出席嘉宾尚包括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中总袁武、刘铁成、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胡晓明副会长,林广兆、陈幼南、方文雄永远荣誉会长,工商及社会事务委员会李引泉主席,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多国驻港领事、友好商会、工商团体领导、工商金融专业人士、传媒友好等近300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20年1月8日

 

2020中总论坛 演讲及对谈精华

 

欢迎词
 

蔡冠深博士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 过去一年,香港经歷了严峻复杂的考验。中美贸易战显着打击本港转口贸易及相关行业表现,即使两国即将签署首阶段协议,但实际执行情况、以至下一阶段谈判进程仍存在不少变数。
  • 本地方面,修订《逃犯条例》引发激烈社会争议与违法暴力行為,严重损害本港法治核心价值,工商百业以至社会各阶层都受到严重影响。
  • 纵使前景未尽明朗,但香港依然是极具优势的理想营商地点,发挥着连繫内地与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功能。香港去年稳佔全球新股集资额首位,足证国际市场对本港金融实力充满信心。
  • 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上内地与香港进一步签署CEPA服务贸易修订协议,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重要支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有望今年正式签署,香港如能探讨与相关经济体加强全方位合作,将有助本港厂商及专业服务產业争取更有利的市场准入条件。

 

主旨演讲
 

陈茂波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 过去一年,环球经济增长放缓,中美经贸关係起伏不定,英国脱欧也几经波折,加上地缘政局紧张形势升温,香港面对的周边状况十分严峻。
  • 虽然中美完成磋商首阶段的贸易协定,但第二阶段协定谈判将涉及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加上今年底美国将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或為往后贸易谈判带来变数。
  • 内地经济经过多年来的结构转型,对出口依赖减少,去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仍能达到6%至6.5%的官方目标。上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 由於环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磨擦升温,去年香港外贸表现疲弱,消费和投资气氛欠佳;而下半年本地社会事件和暴力衝击对经济活动造成沉重打撃,旅游、餐饮和零售业尤甚,香港经济在去年第叁季度显着恶化并进入衰退,按年收缩2.9%,第四季度也继续呈现了负增长,劳工市场也出现放缓。
  • 為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特区政府从去年8月至今共推出涉及250亿元的支援措施,主要支援中小企减低经营成本、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及,协助开拓市场。
  • 内地市场商机处处,香港独特地位令其比外资享有更优惠地市场准入待遇,香港应善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的建设,為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而独特的贡献。

 

专题演讲
 

王一鸣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2019年内地出口受全球经济放慢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首11个月出口同比下跌0.3%,固定投资和消费也面对下行压力。
  • 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内地企业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出口至东南亚及欧盟均有增长。国家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如减税降费,採取稳健货币政策,全年经济表现较原先预测理想。市场估计,2019年内地经济生產总值同比增加6.1%,增长总量达6万亿人民币。
  • 内地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例如中东事态及美国贸易政策转变。内在方面也受到人口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储蓄率及投资边际效率下降的制约。
  • 但预期今年内地经济也会出现一些有利因素,包括适应中美贸易磨擦能力增强、应对外部冲击举措全面啟动、减税降费效果逐步显现、金融环境持续改善、汽车周期逐步回升,以及企业库存周期及固定资產投资触底回升。
  • 国家不能忽视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性,积极减税降费,引导资金投入民生和基础建设、先进製造和基础研究,并应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例如强化科技成果、构建及完善健全公平市场,以及高水平的开放经济体制。

 

鄂志寰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主要来自欧元区、俄罗斯、巴西及印度,美国和中国增长预期会减慢;2020年全球经济是挑战大於机遇,香港作为小规模开放经济体,难免受到放缓影响。
  • 未来香港经济将面临多方面挑战,包括全球化进程受阻及贸易保护主义再次兴起、一些评级机构及对冲基金纷纷看淡香港经济,以及香港实体经济举步维艰,这些因素长远将影响香港的金融业表现
  • 去年香港受内外不同因素影响,经济陷入衰退,但金融市场运作正常,表现稳健,抵御外部衝击的能力比97、98年时大幅提升;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危机缓和,若本地反修例风波能尽快平息, 2020年香港经济应能保持平稳,甚或有轻微反弹。
  • 随着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开放,加上大湾区、一带一路发展,香港凭藉与国际金融制度接轨的优势,将继续充分发挥国际融资中心的功能,為金融业发展带来庞大发展机遇。

 

对谈环节
 

王一鸣先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中美贸易摩擦过程或仍持续一段颇长时间,中美双方发展方向不同,香港可从中发掘机遇。
  • 内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但因增长总量仍十分庞大,这将带给香港庞大商机。
  • 香港要保持固有竞争力,便须强化与大湾区的合作,特别是毗邻的深圳。同时,香港的金融、航运、贸易都需寻求转型,与现代科技、智慧科技结合。

 

鄂志寰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 现在不少银行化身科技公司,科技公司也进军金融领域。两者的关係变化,為香港的传统金融业带来挑战和机遇。
  • 金融中心地位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核心环节,也是对国家的价值所在,IPO、银行业规模、资產规模均领先全球,但在债券市场、资產管理、科技融资机制方面仍有改善空间。
  • 若香港将来可凭藉金融科技,革新旧有的金融体系,加上人民币国际化、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带来的机遇,定能维持长远竞争力,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谢邱安仪女士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

  • 现时零售业经营环境十分严峻,对奢侈品的影响尤其严重,销售跌幅达40%,对零售业来说是非常大的跌幅。
  • 持续高企的租金亦带来沉重的经营压力,自去年6月社会事件开始后,店舖租金没有下调跡象,反之销售额暴跌。
  • 近日社会气氛稍為缓和,本地消费市场略有好转,惟旅客消费方面依然未有好转跡象,特别是过夜旅客及内地旅客的数量仍未回復。
  • 在此艰难时期,期望业主及地產商能够调整租金,政府方面则推出接地气、到位及精简的支援措施,协助零售业界渡过难关。

 

黄进达先生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

  • 2019年下半年,本港旅游业受社会事件影响饱受打击,各个市场跌幅达两成至九成不等,其他相关行业如零售,酒店及交通运输业亦大受影响。
  • 预计旅游及相关行业的失业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期望政府可给予支援。
  • 近日社会事件稍為平復,期望短途旅客如韩国、印尼及泰国等的市场能尽快改善。
  • 由於国家支持香港旅游业在大湾区持续发展,业界对未来仍具信心。

 

邱达根先生 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

  • 十年前香港的科技行业地位较低,社会普遍认為是支援性行业。但现在是香港发展科技產业的最好时机,也是最具挑战的时刻。过去几年初创(start-up)大量涌现,录得破纪录逾3,000多间,十年前仅有1,000多间。但反观人口规模相似的以色列,当地却长期保持7,000多间初创,深圳更达数万间,香港仍有大量进步空间。
  • 募资对於初创来说至為重要,但与美国、以色列相比,香港的资金渠道不够成熟,缺乏长期的投资基金。如面对经济下行,一批值得培养的初创便会面临经营困难。
  • 2019年上半年初创公司募集资金破纪录,但下半年急跌。一旦行业发生资金断裂的情况,很大可能会重蹈2000年科网泡沫爆破后的情况,令大眾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令科技发展出现大幅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