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重温
专题讲座∶《推动现代化生产的措施》

中总邀蔡淑嫻谈推动创新科技措施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日前(7日)邀请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嫻担任会董会讲座嘉宾,介绍政府有关推动创新科技的措施,并就支援企业研发、人才培训及推动「再工业化」等议题与会员交流意见。

 

      蔡淑嫻署长介绍特区政府近年就推动本港创新科技发展的多项财政支援计划,包括為企业进行内部研发项目提供上限1,000万港元资助的「企业支援计划」,另有即将推出為支援企业与本地大学或研发机构合作进行研发项目的「伙伴研发计划」。此外,当局亦為合资格的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并為私营公司就合资格研发项目的开支提供40%的现金回赠。

 

為推动不同行业广泛应用科技,当局透过「科技券」资助非上市本地企业应用科技服务,藉此推动企业提升营运效率及升级转型。此外,人才培训对本港的创科发展尤為重要,政府推出多个支援企业招聘或培训创科人才的计划,包括「实习研究员计划」、「博士专才库」及「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等。与此同时,当局通过「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為合资格科技公司或机构预先发出配额,加快申请输入非本地科技人才来港从事研发工作的程序,该计划亦规定申请公司或机构每聘用一至叁名非本地科技人才,便须增聘一名本地全职僱员和两名本地实习生,以促进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在「再工业化」发展方面,蔡淑嫻署长亦提到行政长官於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加速「再工业化」发展,并拨款20亿港元成立「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產商在港设立智能生產线,以及向科技园资助20亿港元,用作建设先进製造业专项设施。

 

她指出,工业邨政策经修订后以兴建多层及高效能的专用工业大厦為目标,现时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先进製造业中心及数据技术中心,预计分别於2022年及2020年落成。而位於大埔工业邨的一座厂房亦已完成翻新為精密製造中心。这些设施可以為高增值製造业提供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生產,有利香港发展高增值科技產业。

 

出席是次讲座的嘉宾包括中总蔡冠深会长,袁武、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及陈仲尼副会长,林铭森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会董及会员。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