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动预告
2019人大政协会议简报会

 中总举办2019全国人大政协交流分享会

马逢国 蔡冠深 分享两会成果和重要政策

曾智明 李应生 胡晓明 陈仲尼 方文雄 雷添良交流参会感受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於22日假该会礼堂举办2019全国人大政协交流分享会,由港区人大代表马逢国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中总蔡冠深会长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分享今年“两会”重要精神与政策方向。分享会设对谈环节,港区人大代表、中总李应生、胡晓明副会长、雷添良会董,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曾智明、陈仲尼副会长、方文雄永远荣誉会长担任对谈环节嘉宾,联同蔡冠深会长畅谈“两会”政策带来的启示和香港发展机遇。中总袁武副会长代表该会致欢迎辞。

 

马逢国: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马逢国在专题演讲中表示,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发展的成绩与问题,并展望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方向,获得全场58次热烈掌声。马逢国指出,面对外围经济不明朗因素,总理报告予人对国家长远发展充满信心。过去一年,国家经济保持稳定高质增长,预期2020年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人均生產总值将超越一万美元。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增长合共高达240倍,上中下游產业配对完善,基础建设发展迅速,科技发展、人才培育等更有显着突破;医疗、教育、住房等生活条件亦大幅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加强。

 

展望未来,马逢国认為国家在解决各种世界性难题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动主要科技领域、市场发展等更佔有重要地位。国家积极推进城镇化和基础建设、完善產业体系和提升创新能力、着力农业及环保建设、以至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等,為国家持续发展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带来新机遇。他在今年两会亦深刻体会到中央在推动国家发展的意识与自信,深化推动廉政建设和强化责任担当,為老百姓构建美好的生活。

 

蔡冠深:助企业迎来发展新商机

蔡冠深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推动经济政策措施,体现国家亮丽的发展前景。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去年中国经济保持6.6%增速,成果得来不易。国家推出包括大规模减税降费2万亿元人民币、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支援力度、通过《外商投资法》等,显示国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对促进香港和内地发展提供更多增长动力,也為工商企业带动庞大发展新商机。

 

蔡冠深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今年两会的焦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湾区五大战略定位,包括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以及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中央更给予香港作為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中心节点」的地位,反映出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和信任。早前中央已推出8项大湾区便民措施,并预告将在今年出台30项促进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便利措施,预视今年国家将全速推进大湾区规划建设。他期待湾区能尽快落实生活要素的真正互联互通,在创新体制机制、便民利民等配套服务加以深化,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共同生活圈的形成。

 

蔡冠深亦提到全国政协“谈政治、顾大局”的功能,要发挥正能量,担当引领作用,凝聚社会共识。他表示政协委员将继续严谨认真履行职务,以创新思维积极参与,推动国家发展。

 

港区人大政协分享参与“两会”感受

对谈嘉宾分享了参与“两会”感受和体会,以及就一些与香港发展相关议题交换意见。

 

曾智明表示,今年两会予其感受是国家对港澳发展高度重视,特别在大湾区建设相关政策、推动减税降费、促进港澳青年发展等方面都有积极措施。李应生对於内地官员认真处理各代表建议并作出快速跟进回应的做法留下深刻印象。陈仲尼认為政协委员必须真正掌握问题,积极提出建议并不断学习,才能发挥建言资政的重要作用。胡晓明提到,今年总理报告反映国家以正确稳妥的方法应对当前海内外复杂形势,其中「稳增长」成政策主调,包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方文雄补充,内地经济形势「稳中有进」,要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经济发展不但求「量」,亦要重「质」。雷添良指出,今年两高报告获高票通过,反映国家法治建设明显进步,人大代表将履行职责,监察报告落实,积极维护社会司法和法治建设。

 

对谈环节由蔡冠深主持。与会嘉宾对国家致力提升管治体制、优化社会民生发展、强化香港与内地联繫合作带来的美好前景充满期待,特别是透过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建设,充份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有地位,并善用香港在金融、法律仲裁、医疗护理等专业服务的相对优势,协助提升湾区整体发展功能效益,為香港、大湾区、国家整体发展以至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构筑坚实基础。

 

出席分享会的嘉宾尚包括中总胡经昌永远荣誉会长、常董、会董、会员及各区联络处委员等逾百人。

 

香 港 中 华 总 商 会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