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青年委员会
中总办讲座谈“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中总办讲座谈“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

张建宗司长、孙玉菡处长吁企业青年同把握机遇

业界嘉宾分享港青在湾区发展前景、跨境税务资讯

 

香港中华总商会创科及创意文化委员会(下称“创科委”)、青年委员会(下称“青委”)日前合办专题讲座,邀请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劳工处处长孙玉菡担任致辞嘉宾,呼吁本港企业及青年共同把握“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机遇,达至双方互惠共赢。劳工处助理处长许柏坤、创新及科技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张佩珊亦有到场,深入介绍计划内容、解答参加者提问。讲座并设对谈环节,邀得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副主席兼民生政策委员会主任林至颖、毕马威税务合伙人李文杲分享青年在大湾区工作的发展前景,以及跨境税务政策等实用资讯。

 

杨华勇:吁会员企业积极响应

中总副会长杨华勇致辞时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有助鼓励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中总将继续致力发挥作為香港工商界参与国家发展的桥樑角色,积极推动会员进一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认為,年青人对促进社会迈向创新发展至為重要,呼吁会员企业响应是次计划,携手推动青年人融入国家宏大发展蓝图,从中汲取宝贵经验、扩阔视野、转守為攻。

 

张建宗:冀青年抓紧歷史机遇

张建宗司长以视像致辞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亦是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后恢復经济动力的重点方向。他提到,由特区政府主导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不但协助本港企业拓展业务,同时鼓励本港青年在内地发展事业、深入了解大湾区的最新发展,达至企业、青年互惠共赢,内地、香港相辅相成的效果。

 

张建宗期望,香港青年能抓紧歷史机遇,继续发挥本港独特优势,促进区内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他亦感谢中总不為餘力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多年来大力推动工商界参与投资及建设国家。

 

孙玉菡:与各界深化合作 助青年融入湾区发展

孙玉菡处长致辞时亦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增长潜力巨大,透过是次计划,特区政府不但提供定额津贴及在内地日常生活的支援,长远亦计划与社会各界进一步合作,深化各项便利措施,让本港青年更快融入大湾区发展,把握学习、就业、生活叁方面的黄金机遇,尽展所长。孙玉菡补充,截至上月底,计划已收到200家企业合共逾1,500个职位申请,其中近800个為创科相关职位,可见区内创科发展机遇庞大。

 

嘉宾对谈:青年亲身走进湾区 切实体会国家现况

中总创科委主席霍啟山主持对谈及答问环节,与两位嘉宾交流有关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创业等各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林至颖就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早前发布的相关研究结果分享意见,指出香港青年普遍认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发展机会多,但对於是否前往当地工作,主要考虑收入水平,以及住屋、交通、医疗等配套。报告亦反映,如青年曾亲身到大湾区实习或交流,将有助他们更全面了解国家现况,切实体会湾区的经济及社会发展。

 

另一位对谈嘉宾李文杲则详尽讲解了常见的内地税务、跨境聘请等问题,以及大湾区城市的相关优惠政策。他认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鼓励区内人才流动,因此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也享有不少保障,如珠叁角九市有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供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而广东人才优粤卡亦让内地工作的港人得以享有社保、购房等便利服务。

 

是次讲座透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出席嘉宾尚包括中总会长袁武;青委主席林智彬、副主席杨燕芝;创科委副主席方添辉、廖永通;常务会董余鹏春、高敏坚、包静国、陈光明、张夏令,以及一眾会董、会员、友好青年团体成员等近百人参与。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2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