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对外事务委员会
阿联酋、马来西亚及韩国总领事到访中总

阿联酋、马来西亚及韩国总领事到访中总

期望透过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发展

 

阿联酋、马来西亚及韩国驻港总领事日前(2日及5日)分别拜访香港中华总商会,希望进一步了解香港在一带一路及大湾区蓝图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可发挥的作用,及如何透过香港平台,產生多边合作的协同效应。

 

中东市场潜力无限

為和中东工商界人士探讨一带一路的合作商机,中总於今年6月与国家商务部、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及香港贸发局於杜拜合办交流午宴,并专程组团前往参加,期间获得阿联酋驻港总领事娜比拉.沙姆希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中总特於2日设宴感谢。

 

中总会长蔡冠深表示随着阿联酋成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在双方联繫更紧密下,互惠政策相继出台,杜拜已经成為中国投资的主要对象之一。他又指出中东市场具有庞大发展潜力,期待不久将来将再组团前往杜拜以至及阿布札比,加强交流。娜比拉.沙姆希总领事欢迎香港商界前往其国家实地考察,发掘阿拉伯国家的新商机。出席接待的尚有副会长胡晓明、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光明及副主席甘志成。

 

马来西亚欢迎外来投资

马来西亚新任总领事叶威信与商务专员等一行於5日到访中总,与会长蔡冠深、副会长刘铁成及对外事务委员会陈光明主席进行交流。蔡会长表示乐见马哈迪·穆罕默德再度成為马来西亚首相,期盼新首相继续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他提到2021年世界华商大会将於吉隆坡举行,相信有助进一步加强马港两地之间的联繫。

 

叶威信总领事指出马来西亚欢迎海外投资者,并相信该国稳定及法治的营商环境有助吸引外来投资。同时当地的华人数目庞大,与香港亦有不少民间交往,两地互流互通的基础已是十分巩固。蔡会长补充,尊重合约精神及外匯管制等也是影响外来投资的重要因素,并期望除了经贸往来外,同时也可加强双方文化交流。

 

韩国积极发掘大湾区机遇

韩国总领事金元辰大使及香港韩国商会主席等一行同日到访中总,由会长蔡冠深、副会长刘铁成及王惠贞、及对外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光明接见。蔡会长对韩国的软实力,尤其是韩流的影响力深表讚赏,并表示过去四年的国庆青年音乐会中安排的韩星演出环节深受香港年青人欢迎,希望继续得到领事馆的支持和协助。

 

金元辰总领事表示乐见韩国文化得到大家的喜爱,对於所有能加强相互了解及交流的活动,一定全力支持。另一方面,韩国对一带一路以至大湾区的发展深感兴趣,更於早前在港举办了探讨大湾区的座谈会,协助韩国企业了解当中商机。总领事亦提到,韩牛深受香港市民欢迎,但事实该国的水產品质量亦十分高,而且多元化,希望中总可协助推广。

 

对香港未来有信心 与国内外携手进行第叁方投资

蔡会长提到近期香港社会目前的一些纷争,虽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商界也会有点担心。但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多元的地方,大家表达不同的声音,可应当是和平的、理性的方式,珍惜香港拥有的言论自由,才是对香港好。现在商界最大的期盼,就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因為稳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几位总领事对蔡会长提到的透过香港与内地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进行第叁方投资深感兴趣。例如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其文化宗教与中东地区相近,关係密切,随着阿拉伯世界崛起,可与中港商界合作,取各方所长,共同开拓第叁方市场。

 

                                        香港中华总商会

2019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