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工商及社会事务委员会
会董会讲座∶《创新及科技∶香港的新经济动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7)假该会礼堂举行会董会讲座,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担任演讲嘉宾,以「创新科技:香港的新经济动力」為题作介绍,并与在场人士交流讨论。 

讲座由中总蔡冠深会长主持,他指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创新科技成為促进经济增长重要因素。现时,世界领先的经济领域着重创新与科技应用本港工商界亦十分关注创新科技的发展,不少企业积极透过推动创意创新,提升营运效率,在创新发展的大潮流中发掘商机。

 

创科產业发展空间广阔

 

杨伟雄局长表示,现时环球经济进入创新时代,行业出现颠覆性转变。随着香港人口老化加剧,传统產业互联网衝击,香港必须推动创科发展,加快转型为知识型经济体,提供多元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及提升竞争力。 

他认為,香港独特优势和机遇其中香港的国际信誉更是一大优势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大学与优秀科研人才,能够吸引环球顶尖人才;香港更拥有背靠内地庞大市场的战略地理优势,配合本港先进的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及城市管理香港在创新科技领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致力改善本港创科环境

 

杨局长强调,特区政府在促进本港创科发展方面一直担当联繋人和推动者角色致力建立有利创科发展的生态系统,专注香港具优势的领域,积极吸引国际人才和机构落户香港。现时,香港约有2,000间初创企业,较2015年约1600间增长24%中近半為外资企业,可见香港在创科领域上的国际地位和增长潜力 

他续指出,创科局将积极鼓励私营机构进行研发,推动「再工业化」,并全力支援创新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发展,以及推动中小企利用创科进行升级转型,更好地把握国家「十叁五」规划带来的机遇。当局亦将推出多项措施,包括「科技券计划」、「院校中游研发计划」、「创科生活基金」、「创科创投基金」,以及扩建科学园等,进一步完善创新科技的发展平台。 

杨伟雄局长亦与中总成员就本港创新科技產业的发展前景、公私营机构合作模式及相关的国际经验等多个议题进行互动交流。 

出席讲座的嘉宾尚包括中总袁武、王惠贞李应生杨华勇副会长,陈有庆、霍震寰、林广兆、张成雄及林铭森永远荣誉会长,以及一眾常董及会董等。

 

2016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