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适当规管电力市场

公眾期望政府能够确保电费价格合理,并创造弹性回应减碳要求,以新思维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

 

电力是社会重要的战略物资,亦是市民日常生活及工商活动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成本,电费对於基层家庭及用电量高的中小型企业来说,都会构成相当负担。操控电力供应并垄断市场的电力公司,负有比一般公司更高的社会责任,故政府必须从保护公共利益的角度适当规管电力供应和市场。

 

多角度全方位制订政策

两间电力公司(“两电”)的十年管制协议明年到期。然而,政府在谈及能源政策多着眼於与电力公司商讨新的《管制计划协议》时,会研究如何进一步推动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应付香港能否履行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即在2030年把碳强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六成半至七成。可是,能源政策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和经济议题,必须从多角度、全方位来处理这项议题。

 

电费釐定机制詬病已久

政府曾经透露商谈中的新协议条款,当中几个方向都是社会翘首以待的,包括寻求下调电力公司的准许回报率、改善燃料成本收费机制、引入机制推动私营机构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要求电力公司為未来引入潜在的新供电者铺路。但是,由於未有具体内容,新协议最终能否符合公眾期望,社会只能抱观望态度。

 

一般的说法是,若希望有更洁净的能源,电费自然有上升的压力,但其实还有很多因素影响电费,包括早已為人詬病对消费者不公平的电费釐定机制。今年年初两电宣佈减电费,其实是明减实加,两电分别加了基本电费3.7%及3.2%,只因要回吐过往多收了用户燃料费共70亿元,又有政府退回多收的地租和差餉可供发放特别回扣,所以净电费(即实收的电费)可以分别减价2%及17.2%。

 

新协议须确保价格合理

然而,社会上一直有声音要求改革本港的电力市场。举例说,现行《管制计划协议》下的准许利润回报达9.99%,从电力行业自然垄断的低风险及多年的低息环境来看,是否过高?过往政府聘请的独立顾问检讨过电力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股本及借贷成本后,都曾建议可将准许回报率下调至6%至8%,在新协议下,这个回报率可以有多大的下调空间?此外,现时电力公司直接向用户收取燃料费,等同将国际燃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悉数转嫁到市民身上,电力公司又何来诱因寻求更便宜的燃料?凡此种种问题,公眾都期望政府能够趁商讨新协议的契机理顺,确保电费价格合理,并创造弹性回应减碳要求,以新思维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发展。

 

长远来说,可再生能源发电更有望协助稳定电价。举例说,数年前中央政策组一项研究指出,本地太阳能发电潜力大,屋顶光伏板发电可达一年的一成总发电量,并预期随着装置成本持续下跌,又有政府补贴,太阳能发电的价格最终无须补贴亦可与传统燃煤发电竞争。

 

拟蓝图扶助可再生能源

可惜,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一直落后於人,外地早以崭新营商模式发展太阳能。例如首尔市近年除了要求能源公司投入最少近50亿港元发展太阳能项目外,还以优惠租金出租公共设施发展私人太阳能项目,市民亦可透过购买特定基金投资这些项目。新加坡叁年前已推出“SolarNova”计划,集合潜力较小的楼宇让私营太阳能公司透过竞投营运,业主亦可透过眾筹平台筹集资金,让投资者藉此收取定期回报。故此,公眾期盼当局拿出新思维,拟订整套支援蓝图以扶助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时协助推动绿色经济。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