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善用千亿盈馀投资未来

适度调拨资源,对症下药,推动持续的经济发展,这有助於应付与日俱增的长期财政负担。

 

受惠於卖地收入远超预期,本财政年度的财政盈餘已经突破千亿大关,增加至1,108亿元,是有史以来最高。但是,预算案未有增加“派糖”或大幅减税,反而从盈餘中拨出610亿元推动安老、体育康乐及创新科技发展的前瞻工作,还把后来多出的180亿元,悉数预留作教育用途,以加强高教界学术研究和科研发展,表面上是较好地运用巨额盈餘。然而,总体理财哲学仍嫌保守,未有更好地善用庞大的财政储备投资未来。

 

税务政策组具前瞻性

不过,预算案仍有一个亮点,就是提出成立税务政策组,大胆提出检视税制竞争力和正视税基狭窄问题,时机相当合适,具有前瞻性。其实,香港的部分商会、学会及智库等机构在10多年前已提出检讨税制的建议,甚至现任财政司司长都曾力推成立税务政策组。香港对上一次全面检讨税制已经是41年前,以今天的国际经济和税务环境来看,香港所奉行的简单低税制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近年,邻近国家、欧美以至内地自由贸易区,均以税务优惠手段争取投资,促进特定行业的发展。虽然有质疑指改革税制会使到税制复杂化,但香港的财资市场已有一定的利得税优惠措施,关键是如何客观地全面审视税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探索一个促使香港经济多元化,以及持续发展的未来新方向。

 

须改变保守理财思维

面对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阴晴不定的局面,香港社会亦积弊丛生。加上人口老化等结构性问题,政府必须改变过往保守的理财思维,在现时库房充裕的时候,适度调拨资源,对症下药,推动持续的经济发展,这有助於应付与日俱增的长期财政负担。可惜,预算案在经济发展部分、财政和政策上的支援方面均乏善可陈,期望政府能多下功夫,善用储备,增加投资,促进多元经济,使到香港的发展可以走得更远。

 

支援中小企未见新猷

本地企业超过九成是中小企,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举足轻重。然而,预算案对中小企发展方面,支援措施在整体上是大同小异,未见新猷,中小企能否确实受惠实在使人感到担忧。例如,“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项目融资对申请公司的过往盈利表现要求过高,导致申请成功率持续偏低,削弱了计划的实际成效。另外,政府应该考虑简化“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申请手续和放宽规限,扩大容许与商业合作伙伴的研发开支现金回赠,為中小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提供全面支援,让作為本港经济骨干的中小企能够长足发展。

 

面对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工资和租金持续上涨,加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使到中小企应对经营环境举步维艰。现时中小企的发展制约,是政府的扶助力度明显不足,预算案亦未能切实照顾他们的需要,希望政府在照顾弱势社群之餘,亦不忘中小企面对的困境。要切实解决中小企的燃眉之急,政府和贷款机构应该加强沟通,尽快寻求共识,降低审批门槛,让有融资困难的中小企得到真正帮助。

 

新加坡经验值得借镜

邻近地区政府在中小企优惠措施的进取态度,有值得香港借镜的地方,例如新加坡在最新的预算案中,建议对一些可能面对成本或现金流管理问题的公司提供“加薪补贴计划”和“特别就业补贴”,相对於特区政府的小修小补形成强烈对比。近年,很多国家已透过宽减企业利得税作為吸引外资和鼓励创业的筹码。因此,政府应该為中小企推出一系列有关税务的恒常优惠,当中包括為微利和初创企业订立较低的利得税税率,以及為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海外企业提供税务优惠。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