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杜渐防微 拨乱反正

学生能古今并重地认识中国歷史,以及了解香港与国家歷史一脉相承的歷程,加强对国家的归属感,才不会有香港可以独立成国的荒谬想法。

 

重要议题讨论无期

新一届立法会开届至11月初这段期间,广大的市民都见到两位“辱国辱华”前议员所策动的宣誓事件,除了衝击立法会大会,致使未能如常召开会议外,很多涉及经济民生的重要议题都得不到适当的关注和讨论。例如“规定初中中国歷史独立成科”的议案,当中包括10月底完成的“修订中国歷史科课程﹝中一至中叁﹞諮询”。这个议案原定於10月19日的大会上辩论,却因宣誓事件而一拖再拖,实在令人感到失望和遗憾。

 

宣示立场辱国不可取

该两名前议员的“辱国辱华”言行令人不能接受,须予以谴责。然而,他们的言行正好反映他们本身对国家歷史的认识是何等薄弱。身為中国人而不认识、不懂得国家歷史,甚至為宣示政治立场而侮辱国家,是极不妥当。他们这种“辱国辱华”言行,也令人担心社会上有部分居心叵测的组织借机教坏学生。事实上,在今个学年开始,已有这类组织以协助学生成立名為本土关注组,实是在校园宣传“港独”的组织,荼毒学生。早前更有名為“香港教师联盟”的组织成立宣称支持香港独立,情况之严峻实在使人万分担忧。

 

必须提升中史科地位

面对在议会内或校园内外的种种“播毒”、不承认国家甚至辱国言行,政府必须杜渐防微。但很可惜,政府在最基本的教育层面上,一直拒绝聆听社会和立法会的声音。上届立法会和教育事务委员会上,议员已多次提出在中学教授中史的质询和议程,建议将初中中史独立成科及列為必修科,使到学生能古今并重地认识中国歷史,以及了解香港与国家歷史一脉相承的歷程,加强他们对国家的归属感,而不会有香港可以独立成国的荒谬想法。

 

可是,教育局局长一直强调中史是必修,更以平均每年级约有每週两节课作辩解,无视中史科只是初中课程的必修单元,并非独立成科的事实,这种掩耳盗铃的言行不禁令人摇头嘆息。局长曾说中史不是认识国情的唯一科目,但如果学生不能透过一个有足够教学节课的独立必修科,去认识中华民族的苦难歷程,例如自鸦片战争以来被列强侵略的痛苦歷史,又如何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事实胜於雄辩,根据考试及评核局“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报考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报考中史科的人数逐年下降,正好反映中史科在学校的教育地位。

 

冀未来重回正轨

為期一个月的“修订中国歷史科课程﹝中一至中叁﹞諮询”虽已完结,但修订是有必要的。首先,旧课程已沿用近廿年;课程发展议会在諮询稿中提出按中国歷史发展的脉络,涵盖相关的香港歷史,可以使到学生明白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角色,从而使到学习变得更切身、更有趣味。这个修订可说是拨乱反正,有助年轻一代有系统地认识国家与香港的紧密关係。但很可惜,諮询稿仍没有触及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中史科须必修及独立成科。如果立法会能够在正式会议上辩论一个為市民关注及对社会有实质意义的教育议题,才是新一届议会应有的一个新开始,可惜现在事与愿违。唯有寄望在未来的会议上,大家都能有智慧地、实事求是地去讨论社会关心的经济及民生议题,不要重蹈覆辙,虚耗光阴。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