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拓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优势

世界百年未见大变局加速演进,香港应把握好人民币国际化正迎来的歷史机遇,强化优势,协助国家走好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随着国际地缘政治争端加剧,欧美实施金融制裁,将美元“武器化”,各国开始增加储备其他货币,分散风险;而美国超常规加息,美元融资成本高企,企业亦逐步开展离岸人民币贷款。此外,全球经济发展格局重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稳步发展,以人民币结算和投资產品的需求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正迎来难得的歷史机遇。

 

二十大报告提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產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在国家的强力支持下,香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全球约76%的离岸人民币结算、80%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香港并拥有8,200亿人民币存款,佔境外人民币存款额超过六成。但我们应该看到,人民币国际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发挥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日益重要地位的同时,难点是将人民币发展為储备货币和计价货币,并从政策导向转变為市场导向,以真正成為国际货币。香港须迎难而上,强化和拓展作為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的优势。

 

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香港要做强做大人民币最大离岸业务中心,首先应加快建设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体系,丰富人民币產品,并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包括探讨将前海合作区符合条件的机构接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及落实数字人民币的跨境支付。香港要积极争取进一步扩大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ETF互联互通等额度规模,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并研究开展跨境保险通。另外,可加强合资格境外投资机构者(QFII)及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统筹管理,简化手续、放宽额度,以满足在国际地缘争端加剧,欧美制裁,将美元武器化的背景下,各国及投资者对分散风险,增持人民币资產的需求。

 

促进企业境外使用人民币并以离岸人民币融资

 “一国两制”下,香港实行自由开放的经济制度,拥有透明有效的普通法法统。未来,我们应以香港高水平的金融业及专业服务业為依託,促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工程项目和境外產业园区使用人民币。此外,恰逢加息周期,当局应推动更多企业来港发行离岸人民币“点心债”,降低在美元超常规加息,企业以美元融资的成本。

 

促进人民币结算 建立大宗商品人民币交易市场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在2022年已超越日圆,跃升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有预计指出2035年人民币将躋身第叁大国际货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的落实,中国内地及香港与相关国家贸易、投资、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愈加紧密,以人民币结算和投资的需求增加。而俄罗斯亦支持与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香港在促进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的同时,可以主动争取国家支持,在香港建立以人民币為计价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长远推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提出的油气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倡议。

 

搭乘低碳转型的快车 推动人民币绿色金融发展

根据渣打银行研究测算,2060年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预计需要高达127万亿至192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国际方面,中东国家推出“绿色中东”倡议,开展绿色低碳转型,并寻求分散投资风险。香港作為亚洲第一大绿色债券发行地,当局应搭乘国家碳中和,以及中东经济净零转型的快车,促进内地省市、企业,以及中东国家或者中国企业与中东企业合作项目经香港以人民币发行绿色债券或经港交所碳信用產品交易市场(Core climate)进行碳交易,减少碳排放。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