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全面认识国家发展 说好中国和中国香港故事

香港作為中西方交流的前沿,责无旁贷须发挥“超级联繫人”的角色,向外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眾所周知,在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及西方掌握话语权的大背景下,外部势力和反对派不时刻意造谣抹黑国家和香港。而长达叁年的新冠疫情更是严重影响国际间交流,削弱外界对中国及香港的了解。香港作為中西方交流的前沿,责无旁贷须发挥“超级联繫人”的角色,向外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

 

新一届特区政府首份《施政报告》提出要说好香港故事,并设立绩效指标。2022年底香港已圆满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国际七人欖球赛、香港法律周、海运周等国际盛事,向外展示了香港的多元活力和真实情况;主要官员、政党亦频频出访海外,介绍香港优势。随着香港进入復常的新阶段、新模式,行政长官更表明要聚焦发展经济,全方位推广香港。但相较於说好香港故事,在说好中国故事方面,政府却缺乏具体的方向和路线。

 

全面认识国家的歷史文化及发展进程

要说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全面认识国家的民族文化、歷史及发展情况,方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收穫文化自信,进而从容有度地向外说好中国故事。我充分肯定近年来教育局在加强中国歷史和文化教育,以及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一同在推广《宪法》和《基本法》方面的工作。但在开展“中国抗日战争歷史教育”系列活动,跟进颠倒鸦片战争论教师及港独教材的同时,教学亦应与时俱进,让师生明白国家发展蓝图及香港在其中的位置,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以中国共產党的二十大报告為例,其中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復兴”的目标。教育局是否应尽快在香港中小学课程和教学内容上,适当加入中国式现代化概念?此外,二十大报告和国家战略部署传递重大信息,学生未必能容易吸收,领悟其中精髓。教育局应加强培训教师,以胜任担当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情理结合  让数字说话发挥文化软实力

其次,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亦须情理结合。一方面,有理有据,“让数字说话”展示国家和香港的独有优势和发展情况,例如在外访宣传香港时,应以具体目标和发展数字说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情况和前景、选择香港作為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发展的优势,以及香港作為“超级联繫人”,以专业服务开拓、深化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强项;另一边厢,要动之以情,以文化為依託,发挥软实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将香港定位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一直以来的强项是引进西方的作品,香港电影亦经歷过辉煌年代,未来政府要以全新的策略性思维,在“引进来”的同时,落力“走出去”,大力推广中华文化和岭南文化,并增拨资源协助交流,製作更多像《无穷之路》般反映中国发展现实的节目。

 

全面準确落实并发展好“一国两制”

最后,我想指出,说好国家和香港故事,最根本的是要全面準确落实并发展好“一国两制”。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一国两制”作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应香港局势的动荡变化,国家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实现由乱及治。未来,我们必须坚定理论和制度自信,继续以香港的繁荣稳定证明“一国两制”的优越性。由於广大香港市民都是建设“一国两制”事业、说好国家和香港故事的参与者与利益方,特区政府更要广泛团结各界,携手并进,共同谱写“一国两制”的新篇章。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