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香港发展

上个月,立法会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 推动香港发展”议案。这是在国际局势急剧变化,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令立法机关和政府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把握国家对香港的定位,以真正开啟香港“由治及兴”的新时代。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发展成果,并為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现代化建设提出重要方针路线图。对香港而言,我们不仅要从第13章“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中学习并落实国家专门為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制订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要从“二十大”报告的全文梳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从而明确香港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可发挥的角色。

 

全面準确 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

一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香港发展。“二十大”报告列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稳定繁荣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支持。这是继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於香港发佈重要讲话后,对香港再派定心丸。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二十大”一致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就“一国两制”方针,对比五年前,增加了“全面準确、坚定不移贯彻”这十个字,直接回应香港过去的乱局,并提纲挈领在党章中规定香港应该如何发展“一国两制”事业。未来,香港必须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建设,包括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将宣誓安排扩展至行使公权力,由公币资助的法定团体和担任公共事务要职的人士。与此同时,“一国两制”作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亦要遵从国家现代化事业的重大原则,以人民為中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当局须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提升管治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并聚焦解决市民最关心的住屋、养老、医疗等难题。

 

以香港所长 贡献国家现代化建设

从报告全文来看,“二十大”确立“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產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復兴”。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是坚持中国共產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征程上,香港有能力、有专长、更应有担当。我认為香港应该做好叁方面工作。一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接科教兴国战略,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第二是在国家建设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方面,香港应充分发挥特长,推动“双循环”和“一带一路”进程;叁是做好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示范作用,讲好香港故事、中国故事,以促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达成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国家现代化关乎香港发展前景和全体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的生活。而作為中华儿女,中华民族的伟大復兴,香港绝不能缺席。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