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善用未来基金推动产业多元发展

要运用“ 未来基金”作出策略性投资,实现更大的社会回报、為未来谋划新出路,关键在於投资是否能与香港经济发展方向互相配合。

 

特区政府於2016 年以行政途径设立“ 未来基金”,调拨近2,200 亿元的土地基金结餘作為“ 未来基金”的首笔资金,初步為期十年,期望透过长线投资,為财政储备争取更高回报。不言而喻,“ 未来基金”可说是香港人的共同十年储蓄计划,所以如何运营及使用款项,以至回报效益,自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我认為“ 未来基金”不应只着眼於数字上的投资回报,应同时寻求更大的社会回报。

 

事实上,财政司司长於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佈在“ 未来基金”拨出百分之十的款项,即大约220 亿元,成立“ 香港增长组合”,以巩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贸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竞争力。一脉相承,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向“ 香港增长组合”追加100 亿元拨款,设立“ 策略性创科基金”和“ 大湾区投资基金”,以及动用1,000 亿元投资回报支持北部都会区发展。这些举措虽体现“ 未来基金”和“ 香港增长组合”有着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目标,但若然要运用它们作出策略性投资,实现更大的社会回报、為未来谋划新出路,关键在於投资是否能与香港的经济发展方向互相配合。

 

制订產业发展蓝图 引导基金投资方向

现时“ 香港增长组合”虽设有两层架构,当中的管治委员会负责向组合提供督导,并就投资準则及资產配置作出指引,但若果特区政府有一套明确和具体的產业政策,无疑能令投资更具策略性,亦有利於定期向公眾公佈项目进度时,量化其提升生產力和竞争力的成效。以新加坡為例,政府為带领国家產业升级和转型,於2016年针对物流、食品製造、精密工程等23个工商领域,推出“ 產业转型蓝图”,以提高行业的生產力、推动创新。此外,新加坡政府亦会持续检视和更新蓝图,以迎合全球產业发展的趋势。特区政府应参考新加坡,聆听各界别人士的意见,為香港度身订造适合的產业发展蓝图,引导“ 未来基金”和“ 香港增长组合”按照本港的產业发展需要,作出适切的投资方向,进一步巩固支柱產业、加快培植新兴產业。

 

在投资运作方面,目前“ 未来基金”存放在外匯基金之中,而受现行外匯基金投资管理制度所规范,作风保守,首叁年的综合投资回报率分别為4.5%、9.6% 及6.1%,远低於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复合年化14% 的总回报率。鉴於外匯基金中投资於私募股权及海外房地產的“ 长期增长组合”回报率较高,政府於2019年要求金管局增加投资,将该组合所佔比例由五成提高至六成,以争取更高回报。虽然如此,但金管局始终受到履行保障货币、金融稳定的法定职能制约,而外匯基金则力求稳健、以“ 保本先行,长期增值”為投资目标,这令由金管局统筹及管理的“ 未来基金”,具有制度上的先天性“ 缺陷”,与“ 未来基金”所寻求的高回报有所衝突。

 

借鉴新加坡淡马锡 优化管理

“ 未来基金”初步為期十年届满时,当局可考虑设立政府参与的创投机构,借鉴新加坡淡马锡控股,进行较私有化的管理。当然,这种做法必须建基於完善的治理和监管机制,务求真正做到政府对创投机构监管但不干预,鼓励自主经营,积极进取寻求高回报。此外,為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并有效分散风险,特区政府可参考美国和中国的经验,為“ 未来基金”设立引导性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战略新兴產业,推动香港產业结构的多元化。

 

按照《基本法》第107 条,香港特区政府须实行量入為出的财政原则,但这不应成為政府灵活调拨财政资源、优化“ 未来基金”和“ 香港增长组合”运作,从而推动香港產业结构多元化的绊脚石。当局未来应继续与社会各界,就基金和组合的定位进行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优化投资模式,让它们可真正為香港谋划未来。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