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强化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面对其他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香港要有危机意识,持续强化和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万不能“大安旨意”,以為疫情散去,流失的人才和生意自动会失而復得。

 

《基本法》第109条列明,特区政府须提供适当的经济和法律环境,以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

 

一直以来,香港健全的普通法制度、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体系等,都是促成香港成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因素。经过多年发展,香港是全球第叁的国际金融中心,成绩斐然,金融服务业亦為香港经济作出杰出贡献。但无可否认,香港过去一段日子经歷内忧外患,中美大国博奕、防控疫情策略等因素,均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迎来不少挑战。面对全球复杂多变的局势、各经济体之间的激烈竞争,香港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保持独特的“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地位和优势,同时加大力度推动本港金融体系升级,朝多元化和可持续性方向发展。

 

人才流失已响警号 宜尽快制订通关路线图

首先,疫情反覆无常、传染力更强的变种病毒不断出现,特区政府為兼顾中外需求,採取相对严格的抗疫策略及隔离政策,削弱了出入香港的便利,為香港作為跨国企业亚太区域总部的角色带来考验,并造成人才流失。部分企业和员工迁移至新加坡或迪拜发展,也很多外资金融机构选择派员工长驻内地处理业务,免却往返香港和内地的检疫隔离程序。

 

这情况亦反映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佈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的“劳动市场”排名由去年的第八位急跌至第20位。特区政府宜尽快制订通关路线图保竞争力,适度放宽海外入境检疫安排,并在进一步处理好本地疫情管理的基础上,与内地商讨以“闭环式”、“点对点”的方式开啟通关。与此同时,政府必须更积极推广香港,抢回生意,例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后,招揽东南亚企业来港上市。香港万不能“大安旨意”,自以為疫情散去后,流失的人才和生意自动会失而復得。

 

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绿色可持续金融发展

其次,面对其他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香港要有危机意识。打铁还需自身硬,挽回流失的企业和人才的最佳办法,是要持续增强香港的竞争力。这不仅需要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推动本港金融体系,朝多元化和可持续方向发展,亦需要数字基建、税务制度和人才政策的配合。本人认為可深入探讨两个主要发展方向,分别是离岸人民币业务及绿色可持续金融。

 

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目前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中国内地以外最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在国际贸易方面,特别是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香港应推动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在投资方面,香港应打造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和渠道,并进行人民币国际资產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制度建设,以及在资本市场落实港股通南向以人民币交易,鼓励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储备方面,金管局应逐步减持美元资產,增加人民币资產。此外,香港应争取成為数字人民币国际跨境支付的试点,并在东盟进行区域性适用实践,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在绿色可持续金融方面,香港必须解决绿色金融无统一标準的痛点,也应积极培养相关的人才,积极把握亚洲未来30年高达逾500万亿港元的气候投资机遇,并探索建立大湾区碳交易市场,配合支持国家於2020年定下的“3060”的双碳目标。

 

最后,面对国际地缘政治的影响,除了抓住中概股回流的机遇之外,作為全开放的金融中心,特区政府必须前瞻性地考虑应对金融战的方案,维护香港金融安全。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