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

习主席為香港未来五年开啟由治及兴指明了方向。我认同贯彻“一国两制”、开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发表的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一国两制”是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向香港未来发展注入强心针。习主席亦深刻总结“一国两制”事业的“四个必须”实践规律,以及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四点希望”,為香港未来五年开啟由治及兴指明了方向。恰逢第六届特区政府开展工作部署,立法会於七月初就落实习主席“七一讲话”辩论,向政府新管治团队建言献策。我认同贯彻“一国两制”、开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必须落实“爱国者治港”。

 

邓小平先生早於1984年提出“港人治港”有其底线和标準,“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而“爱国者的标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復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综观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一国两制”的实践,我们得到一个深刻的教训—不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必将深受其害,而种种不利,例如深陷政治内耗、错失发展机遇、社会动荡、以及积累深层次矛盾,最终均会由香港市民“买单”。正如习主席所说,“把香港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守护好管治权,就是守护香港繁荣稳定,守护700多万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深化制度建设 培养管治人才

去年,国家从宪制层面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经本地立法后,香港成功举行叁场重要选举,“爱国者治港”原则在港得到落实。未来五年,政府应继续进行“爱国者治港”制度建设,包括研究政府资助机构、法定机构和资助学校教师等公职人员的宣誓安排,并警惕、抵御及打击反中乱港国际势力的反扑,全面做好《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研究工作。

 

发挥“爱国者治港”制度的优越性,关键在於人。特区政府作為治理香港的第一责任人,无疑应切实提升治理水平,包括通过培训和掛职安排,培养公务员成為兼具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担当有為、為市民办实事的治理者。其次,要从深度、广度及强度上培养爱国人才。行政长官政纲中提出的“积极吸纳青年加入各类政府法定机构、諮询架构,為参与社会事务提供平台”是好开端。但解决香港政治人才匱乏问题,当局除加强《宪法》、《基本法》与国民教育,建立广泛爱国基础之外,更需要借鉴内地和新加坡的经验,建立一套吸引、培养管治人才的制度,包括公务员和非公务员,让更多有能有志之士进入特区政府的人才库,得到系统化、梯队式培养和歷练,并建立专业能力、论政能力和社会参与等长期考核指标,明确晋升渠道。

 

发挥精诚团结 奉行多元概念

然而,落实“爱国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建设香港仍需精诚团结,多元概念。实际上,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正是祖国全力支持,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社会组成多元化。面对疫后经济復甦、增强香港竞争力、排除民生忧难及解决深层次问题等挑战,政府须弘扬“以爱国爱港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以真正做到“同為香港开新篇”。

 

具体而言,政府不但要充分发挥行政长官所重视的团队精神,互补不足,积极有為,官员更要以诚恳的态度,聆听、沟通和接触市民,团结社会各界。而其关键则是政府要主动创造团结的条件,即令社会各界、各阶层,包括青年人都分享到香港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对此,习主席已在讲话中指明方向—“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香港社会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此外,在议会方面,新选制在制度设计上具有在“一国”前提下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与均衡参与性,未来可扩大团结面,容纳更多不同声音,加强监督政府,帮助政府做好工作和避免失误的可能性,促成良政善治。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