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给孩子一个快乐童年

近年一些家长以盲目催谷、填鸭子方式发掘年幼子女潜能,孩子活得比成年人更忙碌,比成年人更不快乐。过分催谷,扼杀了孩子的快乐童年,剥夺了他们无忧无虑的宝贵时光,更窒碍他们发挥的潜能和创意。社会急需改变的,不是教育培训的方式,而是家长尊重儿童的权利。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第叁十一条规定,“儿童有权享有休息和閒暇,从事与他们年龄相宜的游戏和娱乐活动,以及自由参加文化生活和艺术活动”。每当我们忆起童年,最开心的便是和街坊邻里小伙伴们嬉戏玩耍,无忧无虑的时光。这些宝贵时光是一去不復返,而且是一生的回忆,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孩子的快乐童年。

学生比成人更忙碌

但过去多年,除了学校功课压力、考试压力之外,还要兼顾各种课外活动,香港中小学生的负担愈来愈大。近年多项调查结果发现,学生逐渐失去私人时间,无法充足休息,令人最惊讶的,他们年纪轻轻,却已生活得比成年人更忙碌,比成年人更不快乐。

望子成龙,本是无可厚非。為了不想子女输在起跑线上,香港一些家长採取盲目催谷、急於求成,為了尝试发掘子女的潜能,提早进行全人教育,安排年幼子女入读各式各样的兴趣班、外语班和面试班等,提早锻鍊他们的两文叁语、一体一艺,应付未来升学的竞争。试问年幼子女怎能应付这些疲劳轰炸?

揠苗助长反而扼杀潜能

原本无忧无虑的童年,在父母期望的要求下,不復天真烂漫,令人痛心。孩童犹如一张白纸,有着无限创意和发展空间。父母过早过多的干涉、催谷,预设孩子的发展轨跡,揠苗助长,反而扼杀了子女的潜能,限制了他们的创意和视野。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一个社会的未来取决於人才多寡。香港要提升竞争力,最迫切是加强人才培育,培育更多有广博学识、有思想、有专长、有创意、有视野、有魄力的各类专才。社会急需要改变的,除了是教育培训的方式,更加是香港大多数家长的态度和思维。

我认為子女的身心培育、健全人格和发展潜能才是成长的最重要要诀,為人父母必须要有耐心、智慧和爱心,给予孩子自主思考、选择、游玩的空间,还学生一个宝贵的快乐童年。

恩威并施宽紧有度

香港社会上很多父母都往往跟随主流,过分重视学业成绩,要求子女课餘过多补习,却本末倒置,忽略了学习动机和兴趣,过多的补习只会适其相反,令子女无所适从,容易对学业萌生厌倦、逆反心态。

让孩子有快乐童年,不等於是纵容,放手不管。香港有些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盲目地顺从孩童的意愿,子女长期不受管教而变得横蛮无理,肆意妄為。他们看似快乐,却貽害终身,不能学习应有的品德和正确价值观,无处理与人共处共事的应有态度,更严重是子女缺乏抗逆能力,遇到挫折便无法自处。

有谓“勤有功,戏无益”,但我却不敢苟同。要有效释放子女的潜能,必须顺其自然,游戏和学习应相辅相成,有效引导子女广泛接触万事万物。游戏和课餘活动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有效方法,锻鍊身心的最佳办法。透过亲亲大自然,了解宇宙万物的奥秘,开啟孩子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养孩子对动植物的认识和爱心,让他们学会尊重生命,也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关爱弱小,尊长友爱。一个快乐的童年,游戏是必不可少,更不可少的是父母的亲子时光,只有父母亲情,与子女互相理解,增进感情,孩子才会快乐成长。

勿让电子產品蚕食童真

虽然我支持推动资讯和科技发展,但我认為年幼子女不宜过早过多接触及使用电子產品,甚至变成沉迷上网及玩电子游戏,窒碍了他们的身心发展、人际交往及对阅读的兴趣,不应让电子產品过早主宰孩子,太早蚕食了童真,夺去他们朴实简单的乐趣,也收窄了儿童思考和创意空间。

世界日新月异,科技发展迅速,无人能预计未来十年、二十年后世界的趋势,為人父母装备子女奔向未来,必须培育他们基本生存之道、独立思考、解决困难的能力,锻鍊子女坚强自信,勇敢地面对人生起伏,才能与时俱进,迎向未来的挑战。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