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落实一国两制 促进港青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发展离不开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关怀和引导。过去两年香港发生的鼓吹“港独”、“自决”、修例风波和黑暴,体现出回归后“一国两制”的落实在青年政策上出现了偏差。

 

正如《施政报告》中开宗明义所论述,《宪法》和《基本法》共同确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从政治理念上正本清源,相信能够為香港的未来发展奠定好根基,并為香港的青年培养定清方向。

 

培养青年人国家安全意识

回顾过去一段日子,“揽炒派”為求达到政治目的,不但為违法行為冠上光环,更利用校园作為散播黑暴的温床。我们都知道,教师对学生的全人发展影响深远。一旦有教师别有用心,把政治目的带入校园,便很容易把一些失实言论、抹黑政权的思维,传进学生的脑袋。我支持《施政报告》提出的强化教师及校长入职、在职及升职前培训的工作,同时严肃跟进涉及不称职和失德教师的案件。不过,除了等待他人举报,政府应主动监察教师的言行和操守,抽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马。

 

在教育上落实“一国两制”,政府须採用深入浅出的方法在港加强全民《宪法》和《基本法》教育,使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认识国家宪法和香港的关係。回归以来,香港中小学《基本法》教育的工作面临挑战,暂且不论教学质量,单是从教学时间上,就曾有调查显示,叁至四成学校在人文学科的《基本法》教育“零课时”;近八成学校於中史科的推行时数低於15课时,远少於教育局《中学教育课程指引》所规定的相关课时;近六成受访校长认同学校需要加强推行《基本法》教育成效。

 

此外,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施行,学校在防范危害国家安全行為方面发挥重要角色。教育局於二月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函,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佈推行模式及学与教资源;改革亦包括对於高中四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涵盖一直备受争议的通识课程。这开啟了香港在《基本法》、香港国安法教育,以及认识国家发展的正确方向,有利於培养学生基於客观史实,明辨慎思的能力,亦有利於树立起学生的国家观念及国家安全意识,保障“一国两制”在港确切落实和行稳致远。

 

优化青年“叁业叁政”政策

除了从教育方面入手,政府亦应做好青年发展工作,优化青年“叁业叁政”的政策。事实上,本港失业率处於高位,青年人的工作经验及阅歷较浅,更难找到工作。根据统计处最新数字,在去年10至12月期间,15至19岁青年失业率高达17.6%,20至29岁人士失业率约11%,可见年轻人求职已陷入“冰河期”。

 

随着大湾区急速发展,邻近的深圳更是全国的创科龙头,不乏创科人才、资金和技术。政府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中总亦积极推动会员企业参与相关计划。我认為这对青年人来说绝对是好消息,不过,坊间有人想把大湾区“污名化”,令到部分人对大湾区存有误解,我希望当局多些与青年人接触,加强大湾区的正面宣传工作,让他们认识这方面的机遇,参与并从中汲取宝贵经验,扩阔青年人对国家发展的视野。

 

青年需耐心引导辅助

此外,在议政方面,政府除了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计划”,逐步提升青年人担任諮询委员会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比例外,亦可以将与青年切身的政策特别进行諮询,或与政党合作举办实体及线上对话,扩阔他们发表政见的空间。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须用心、耐心引导和辅助,以防青年误入歧途。我期望政府一系列的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并参考我的意见,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鼓励青年把握机遇,受惠於国家整体及大湾区的发展。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